2005-02-04

[小小浪跡天涯記] 之五 白族姑娘

2/4 昆明--> 晴

經過前幾天奇怪旅館及火車上的折騰,昨夜終於來到乾淨舒適的旅館,實在是睡得太舒服
。9:30醒來,又在床上滾來滾去賴了一會床,才悠閒地起來梳洗整理行李。2個大媽早早
就出了門不見蹤影,外國人的早睡早起實在令人佩服。不久外國正妹也要出門,於是互留
了e-mail,原來她叫做Casandra,真的是個很漂亮又很好相處的女生呢^^,雖然就這麼
一夜之緣,今生也未必會再見,不過真的覺得出門在外相逢就是有緣嘛,就多交一個朋友
吧^^,可是我第一次住青年旅館的室友呢~~。

太悠閒地弄到近午,一個人又拖著三大包行李,離開了可愛的寢室。到大廳辦退房跟寄了
行李,服務員的態度還是很好,寄了兩件行李也才一元(一件五毛),不禁又令我感動了
一下。接著到裡頭辦青年旅館的會員卡,因為聽說歐洲都是一定要有卡才能住...,而在
大陸辦卡是最便宜的。

弄好之後前往火車站,總是要先把正事辦完!把500美金全換了人民幣,連之前的就有
近六千人民幣,在郵局開了戶存了五千,終於覺得一身輕盈。於是開始逛起附近的市場,
想說吃點東西然後開始逛昆明城吧!!

邊逛街邊覓食,又買了昨天的烤肉串跟烤麻薯,晃來晃去不知道正餐吃什麼好。後來看
看時間,已屆一點,再不快點就玩不了什麼啦!!於是隨便進了家小餐館,叫了碗3塊錢的
米線當午餐,說實在雲南這裡的口味還真辣>_<,又是辣到都快冒煙了得一直喝茶。

隨意吃完後往公車站前進,因為也只有一天時間,所以就想說隨便看公車有到哪就坐過去
玩玩就好吧,也不想刻意找什麼景點了。看來看去好像都沒什麼好玩的地方,或者是光看
站牌名也看不出來吧^^。找來找去終於有個31路公車的終點站"官渡古鎮",吸引了我的
目光,官渡??古鎮??好像還有點意思,去看看吧。

車子一路從市區開往郊區,窗外從國際大城變成了鄉村,終點站停在一處荒涼的大路上。
官渡古鎮@@??,古鎮呢??,於是開始亂走......。
走進鎮裡,彎來彎去都是些磚頭平房,大門也常是敞著。小孩子在路邊嬉鬧,婦人抱著待
洗的衣服走著,老人坐在庭園曬著太陽,十足的小鎮風情。
走著走著來到一處"觀音寺",大門緊閉,旁邊是矮矮的建築物圍著一片空地。幾個小朋友
在空地上玩耍,牆上則貼著"官渡村七組2004十至十二月帳目公佈",詳載著小區內的收入
跟支出。隨手拍起小鎮風情,小朋友好奇地偷看著一眼就是外地客的我,隨即又天真地玩
鬧起來,很喜歡這樣的感覺,孩子永遠是最好的攝影題材呢:)。



繼續探索著,彎來繞去地走出住宅區,到了一處廣場,四面各有一些樓閣廟宇,中間則矗
立著一座石塔,是中國現存最早的金剛寶座石塔。到石塔裡外拍了拍照,一團香港旅遊團
的導遊講著典故,幾個外國遊客拍著照,一些當地的孩子則嬉鬧著,呵,這小小的景點, 有趣。
再張望了四周的廟閣,覺得顯得新了,再往一旁走,有排看起來總覺哪裡不對的簇新牌坊
@@,原來因為上頭的對聯題字是簡體....。再看旁邊一處寫著官渡古鎮歷史與修葺源由
的碑文,原來這官渡古鎮是個千年古鎮,源於宋南詔大理國時期,為交通要道,當時在此
設有渡口,往來官員都在此停靠,改乘馬或轎進昆明城,是以為名"官渡"。而這古城是
近年內才重新修建的,碑文落款是二00二。看了後不禁有點感慨,雖然上頭寫著要"重現
古城風貌",但是簇新的建築和簡體對聯實在完全看不出古味,還不如旁邊的民房與街道有意思。


於是隨便繞繞,也到旁邊的市場晃了晃,路上許多賣粑粑的、曬辣椒的......,老實說,
比起刻意營造的"古鎮",我反而比較喜歡這些小街小巷裡純樸古意的風情。
之後趁著天還亮,想說回市區看看還有沒有什麼景點去吧,於是又迷了會路問了會路,回
到剛剛下車的地方等車。
車子緩緩從荒涼的大道駛出,看著這個雖然有點為觀光化入侵,卻還保持著純樸風情的小
鎮,不禁漾起一抹輕鬆的微笑。我想這樣可愛的小鎮,接下來還很多的,等待著我去探索
、去瞭解、去碰撞:)。

回到喧鬧的昆明市區,又端詳起了公車站牌,決定了下一個地點:西岳廟。看來離市區不
遠,應該差不多能在天黑前逛完,於是開心地跳上公車。快到西岳廟站時,路痴的我緊盯
著窗外看著哪時候該下車,忽然一個"西岳寺"的指標出現在眼前,太好了~~!!這樣待會循
著指標走,就找得到西岳廟了吧~~!!
可是路痴果然就是路痴啊......,當我在不遠處下了車,卻怎麼也找不到剛剛看到的指標
,也沒有看到長的像西岳寺的東西><,走著繞著,在附近藥房買了個媽媽塞給我一堆藥裡
獨一沒有,我卻最可能需要的暈車藥(如果睡眠不足,又不是坐熟人開的車時我就會暈車,
尤其西藏地方路一定都很巔簸吧?),可是還是找不到@@。眼看著已經五點多,天色也漸
漸晚了,想說好吧,那放棄西岳廟,到旁邊的超市補補貨好了。
於是到一個商場中,一家似乎最近才開幕的超市逛逛,本來以為只是普通超市的,沒想到
也是像家樂福那樣好幾層的大賣場,昨天在家樂福被擠得暈頭轉向的惡夢又重演><,補完
東西排了很久的隊結完帳,已經七點多了@@。

於是趕快回到火車站旁,上了會網本想看看大理的住宿點,不過據說古城裡面有很多隨便
找就行,也就沒有多看。又遇到惇鋒學長,於是簡短聊了會天,然後匆忙趕回茶花賓館。

回到賓館領了行李,一個人正要吃力地扛起三個包,服務生就跑過來,邊幫我拿邊問說
要叫車嗎他幫我出去叫,不久車子來了,服務生又好心地替我提出去送我上車。匆匆忙忙
地上車,我事前也沒料到服務生會來幫忙,連翻出錢包找點小費都來不及,只能不住道謝
。同時也太感動,我就在這茶花賓館花了31塊人民幣,居然受到如此賓至如歸的服務,
房間設備又是那麼舒適,看來他們還真是會做服務業。於是這家茶花賓館,也就立刻變成
我以後再來昆明,會第一考量的住宿點了^^。

到了昆明火車站,先尋覓著軟臥休息區,昆明站的軟臥休息區不像廣州站那樣還有特別的
包廂,就是隔出一區,有舒適的大椅子跟電視。昆明站的人明顯比廣州少得多,又是晚上
,車站裡頭透露著輕鬆悠閒的氣氛,一些旅客攜家帶眷帶著大包小包,一副就要回家的
溫馨。於是坐在沙發上看著電視播的"郁達夫傳奇",看了一會,站務員便來通知可以上車
。拖著三包行李走到月台,哇~~!!看到的是之前從沒見過,看來嶄新的雙層軟臥車。
開心地把行李堆到位置上,才正坐上去打滾,便隨即發現有地方不對......。不對,哪裡不對??
原來是這新式的"雙層"軟臥車,雖然設備簇新,但由於做成雙層的緣故,空間比舊 式的單層車小了許多...,所以坐起來就不太舒服。



正在端詳著車內的時候,一個大叔跟一個年輕女生進來了,嗯,看了他們一眼,繼續弄
我的行李......。看著那女生簡單的把自己的東西丟上我對面的上舖然後翻身上去,忽然
她對我嫣然一笑,^^,禮貌地也回以微笑。「上面沒有人。」喔,她指的是我這邊的上舖
吧,也不知道為什麼,被她這麼一說,就好像上舖比較好一樣,何況想想跟這女生對面
總比跟陌生大叔對面好吧~~,於是我也翻身上去。但是一上去才發現上舖真是惡夢><,
連坐都坐不直,只好頂著屋頂斜坐著弄東弄西。「吃蛋黃派~^^」忽然又聽見一句俐落的
女聲,才循著聲音轉過頭呢,眼前馬上就出現了好幾包蛋黃派XD。「謝謝^^~」哈,這女生
還真可愛~~,於是也禮尚往來地翻出我的德芙給她。
整理好了行李,拿出待會要用的盥洗用具、地圖、資料,就滿心歡喜地去泡了碗糖醋排骨
泡麵,打算邊研究行程邊寫日記邊吃:P 當然一邊也開始跟她聊起天,她問我說回家嗎?
我說不是,「那是來旅遊囉?」「是呀」「不過妳不回家過春節呀?」「嗯......反正我
家人也忙,沒什麼年味。」三言兩語胡謅著想趕快帶過這話題,想到前天的雲南大叔也問
過我快過年了,怎麼一個人上雲南,不禁又有點欷噓,果然過年這個一年最重要的團聚節
日,一個人這樣在幾千里的異鄉流浪是很突兀的><。也想起家鄉的一切,今年可是從小到
大第一個沒有跟家人過的年呢......,想像著大家圍爐的樣子,不禁有點感慨。

「那來我家過吧^^~~」
嗄嗄?正在百感交集的幾秒,她又說出一句讓我嚇到的話^^;;,不過心裡想她只是活潑之
下說的客套話吧,何況我也還有自己的行程,在大理也不會待太久,於是也只是笑笑的回
「可能不太行吧^^」。但是還是繼續聊著天,原來她才17歲><,是個在昆明唸書,準備
考藝術學院的高三生@@,正準備回家過年。她聽到我22歲嚇了一大跳,其實我聽到她說17
時也嚇了一跳,可能是沒料到彼此年紀竟然差了這麼多吧^^"。但是經過短暫的聊天(還有
食物交誼XD)後,頓時也覺得很親近。她問我是哪裡人,「台灣。」我遲疑了2秒,還是脫
口而出,其實本來在大陸為了不想顯得顯眼,一開始就打定主意自稱福建人的(而且我的
衣著也都很樸素...),像雲南大叔問我哪裡人,我就福建答得很順口。可是不知道為什麼
,面對眼前這個萍水相逢的可愛小女孩,我竟然很不想說謊...,反正讓她知道我是台灣
人也沒什麼大礙吧??

繼續聊著天,言談之中她還是一直熱情地邀我去她家過年^^;;,而我總是婉拒,一來因為
我的行程實在不能在大理待那麼多天,二來雖然她很嗨,可是人家好端端過著年忽然還要
招呼一個陌生人也實在太怪讓人太不方便。於是後來她就說好吧,那她跟我去古城逛逛吧
,我不想去她家就算了。
看著她的神情竟然變的很失望,好像我不領情一樣。於是想著是不是這裡的民情就是好客?
而且對旅遊時一向最愛"體驗文化"的我,其實這也是個能深入民間的好機會呀~~。想一想
覺得說反正我出來流浪嘛,也許偶爾就要有這樣計畫外的行程才有趣,而且這小姑娘這麼
可愛,好好交個朋友也很好^^,想定了便笑笑地跟她說:「我是很想去妳家啦...不過我可
能不能待到過年。」她馬上開心的說:「那就看妳要待幾天吧^^」。

於是這麼敲定了一起回家XD,繼續有一搭沒一搭地聊到約一兩點,狹小的雙層車實在很
難睡,睡得很有壓迫感又很恐怖,但所幸令人期待的大理天曙就在幾小時後,喀拉喀拉
,繼續讓火車搖進了夢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