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5

[結婚紀錄] 士林地方法院公證

[婚禮紀錄]士洋&宜璇大囍(401)_調整大小

跟很多現在的新娘一樣,都對傳統繁瑣的婚禮儀式比較無感,
而是嚮往外國電影那樣,在美麗莊重的教堂內有個簡單的儀式,互許「我願意」。
如果有預算的話也是會想來個海外婚禮,不過就沒有QQ
自從知道法院公證也是那種證婚人會問新人結婚誓約的形式,
而且看很多在海外的朋友結婚也是都要去當地的法院「註冊」,就一直滿想在法院公證結婚的。
(公婆來提親、談婚禮形式那天我才知道,原來我爸媽之前也是去法院公證結婚的。)

雖然自從台灣實施登記婚後,法院公證對雙方戶籍都是台灣的新人已沒什麼實際效用了,
但也還是滿多新人喜歡這種簡潔莊重的儀式,所以許多法院都還有辦理喔。
大台北地區一共有士林地院、板橋地院、台北地院(公證處位於新店)三間法院在辦理,
其實是覺得新店的公證結婚禮堂最漂亮,不過略遠了些,
所以我們還是選擇了相對較近的士林地院。

士林地院的網頁就有寫可辦理公證結婚的假日(平日好像是每天可以),及所需文件與預約流程。
http://sld.judicial.gov.tw/default.asp?but1=31&but2=60&but3=41
預約完後每對新人可申請三輛禮車的停車位。
公證費平日1000元,假日1500元。

事前在youtube爬別人在法院公證的影片很久,
發現氣氛差異很大的是那場的結婚對數,
如果只有一對,那麼整個公證禮堂就是自己的場,公證人慢慢問誓詞、致頌詞,
還可讓很多新人的親友上台給祝福。
人多的話.... 就真的有點吵雜混亂了@@
因為預約的算是假日好日,所以其實滿擔心這點,而且問公證處說那天有幾對預約,公證處總是不太想告訴我。

總算到了結婚日,它假日有早上10:00、11:00兩場,
我們預約的是11:00的場,10:30需報到。

IMG_5137

一進到法院,就看到上一場的新娘還在外面拍照....
首先先到報到處簽公證書,新人和兩位證人都要驗身分證,然後簽4份公證書。

[婚禮紀錄]士洋&宜璇大囍(307)_調整大小[婚禮紀錄]士洋&宜璇大囍(324)_調整大小   

之後就可以到結婚禮堂等待....
這時才知道我們這場有三對新人@@
而且有點顛覆之前很多人隨便穿去公證的印象,我們三個新娘都穿了白紗,剛到時看到的上一場新娘也是。

不過我們算是早到的,所以就趕快抓緊時間趁場地還空時拍照,先生也在這時幫我掀頭紗、婆婆也幫我戴金飾。

[婚禮紀錄]士洋&宜璇大囍(329)_調整大小   
[婚禮紀錄]士洋&宜璇大囍(340)_調整大小

大約11點典禮開始,就是照著法院之前給的結婚儀式程序進行。

IMG_5134
[婚禮紀錄]士洋&宜璇大囍(356)_調整大小


我們的公證人是一位年輕的男生,法官袍內穿著法蘭絨襯衫跟牛仔褲,其實覺得有點囧,
因為之前看到的都是莊重慈祥的中年女性公證人。
而且令我有點不開心的是,在詢問結婚真意這邊時,
公證人居然直接問說:「在場的各位新郎,你願意和你現在牽手的另一半結婚嗎?」
接著再問「各位新娘」,而沒有一對一對唱名問....
其實三對也不算很多(看影片之前的大好日有同時十幾對的),
且之前也看過同時三四對新人在士林地院公證的影片,人家就一對對問啊QQ
總之覺得我們的公證人好敷衍啊~~~>"<

[婚禮紀錄]士洋&宜璇大囍(364)_調整大小

不過畢竟是我們的大喜之日,總是在莊重的法院內舉行了儀式,交換了信物(戒指),
在至親好友的祝福下,互相行了禮(很老派的三鞠躬XD)、互許了「我願意」,
還是非常開心囉~~ :)

[婚禮紀錄]士洋&宜璇大囍(369)_調整大小[婚禮紀錄]士洋&宜璇大囍(372)S

公證人致頌詞後,也許因為時間還多,就有讓三對新人的親友各上來說些祝福的話,
不過大家也都很客氣只上來講個一兩句,到最後整個儀式完成,總共還不到15分鐘吧。

[婚禮紀錄]士洋&宜璇大囍(389)_調整大小
[婚禮紀錄]士洋&宜璇大囍(395)_調整大小

我們又留下來拍了一會照,大概11:30出發去附近的士林戶政事務所辦理結婚登記囉。

[婚禮紀錄]士洋&宜璇大囍(408)_調整大小[婚禮紀錄]士洋&宜璇大囍(420)_調整大小

整體來說這次士林地院公證結婚的經驗算是還可以,
真的滿適合不想弄傳統繁瑣結婚禮俗,但是又不想只有去登記換身分證那麼簡單,
然後又沒有錢去海外婚禮,也不是天主教基督教徒可以去所屬的教會的新人。
不過如果時間可以配合的話真的滿建議選擇平日,
只有一對跟還有其他新人、親友的氣氛應該真的差很多...。
公證人好像不能選擇事前也無法知道... 所以如果很在意這點的新人也可能要慎重考慮。
(網上搜尋前輩經驗,看起來士林地院是有滿多很好的公證人啊...只是能不能遇到又是另一回事啦X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