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5

烏茲別克 一些資訊分享

2017.10月從烏茲別克旅行回來,分享一下心得
以下可能寫得有點雜亂...但就分項寫一下...(只去了12天的苦命上班族走法QQ) 

票:

其實韓亞航官網就可以開台北-塔什干的機票   
而且若早點買的話還蠻便宜的,在那邊遇到個台灣人說他六月多買票,才買20xxx   
(我則是八月底買票,長榮+韓亞分開買,花了35xxx T____T)

金錢:

現在已經不用去黑市換錢囉,他們銀行的匯率現在都跟黑市一樣是1USD=8000som (2017/10/13)   
有些路上來搭訕你要不要換錢的據說匯率還比銀行爛   
他們匯率好像也變動蠻快,所以以下物價都請自動換算成美金來參考


簽證:

要先有邀請函,然後在機場辦落地簽   
我是請塔什干的topchan hostel辦邀請函,42美金可用paypal付款(它網頁寫的)    
不過有遇到台灣人說她被收了60還70美金,所以可能要先問清楚   
(我這次遇到好幾個自己一個人在中秋雙十連假跑去烏茲別克的台灣人@@)   
落地簽是移民官會問你說要待幾天?幾次進出?簽證費會有所不同,我是給了12天的期限、60美金
他有要求看回程機票,但我前面一組人好像是沒回程機票又要多次進出,就必須給他看行程計畫  

SIM卡:

塔什干火車站對面的大馬路往前走約10分鐘,左手邊可看到很大棟烏茲別克電信,可去那邊辦手機SIM卡
           
我辦的方案是100000som包含30分鐘通話跟6GB上網量   
平常大城市有LTE還蠻快的,遇到LTE不穩的地方把手機設定改成3G上網,   
就有更多地方可以上得很穩

火車票:

我到的第二晚就要坐夜車去烏爾根奇(希瓦古城) 所以是有請topchan幫忙買臥鋪車票,
不過算算他們大概賺了十幾美金的代買費,所以可自己衡量囉,如果時間比較寬鬆也是可以自己去火車站買   
不過是建議如果旅行時間比較短的話,可以到一個城市就去問下一個城市的票   
因為像我最後要從撒馬爾罕回來就買不到高鐵,只剩回來時間很晚的慢車   
長程臥鋪夜車也有朋友之前說她只買到幾天後的   
臥鋪夜車還蠻舒適,我是買4人包廂,會有乾淨的床單讓你自己換,列車的配置跟中國或俄國的滿類似。


高鐵內裝算是不錯,也是他們引以為傲的建設...  
但我坐的那天它誤點2小時才發車,所以坐得不太爽QQ
       


塔什干:

我是住幫我辦邀請函的那家topchan,在背包客間算很有名   
環境是還OK,不能說很好但以烏茲別克的hostel為基準的話已經算蠻不錯了   
宿舍床位一晚10美金含早餐,有女生房,早餐算很簡單但還蠻好吃
          
缺點是地點有點偏,要去哪都需要先坐公車或計程車到火車站或地鐵   
但離機場算近,坐計程車到機場大概8000~10000som   
不過如果是從機場出來到hostel一般都會比較貴    
(我去程是請他們接機,10美金超貴QQ 那時還不了解行情又一個女生深夜抵達   
就想說300台幣不貴請他們接,後來聽說如果是自己從機場搭計程車到市區可能3~5美金)   
遇到的台灣人是最初住topchan最後住sunrise,價格差不多,但地點跟房間都比較好
塔什干基本上我沒去太多地方,就是個到達跟離開的點  
地鐵跟公車都是坐一次1200som,地鐵基本上可以到各大知名景點   
本來有點想去看芭蕾舞或音樂會,但不是每天都有表演   
我是聽其他背包說我會在塔什干的那幾天都沒表演所以就沒去了   
所以如果想去看表演的人可能要提早去了解一下表演場次   
圓頂市集可以去逛逛,就在地鐵站旁還蠻好到達,周邊蠻大蠻多可逛的
       
           

LP寫到的中亞抓飯中心,蠻酷的且抓飯真的蠻好吃的
           

然後想買零食逛超市也可以在塔什干,超市是幾個城市裡最便宜東西又最多的   
有家連鎖的Korzinka.uz 裡面的跟烤雞很好吃又便宜
       
       

希瓦:

我是從塔什干坐臥鋪夜車到烏爾根奇,再坐計程車到希瓦,35000som   
住的是很多背包客住的Alibek,位置在古城的正對面,地點非常好   
宿舍床位一晚12美金附早餐,早餐非常豐盛
           
但環境跟房間、衛浴就比較簡陋,也沒有非常乾淨,但覺得還在尚可接受範圍   
在這遇到的人說比旁邊一家Laliopa好
           
然後他們的床是那種便宜彈簧床,有些都凹陷了很難睡,有些就還好   
所以如果住這家有早點去有得選的話,記得每張床先壓壓看

希瓦古城其實不用買票也可以在外面拍照,買票是進去內部的博物館(紀念品店)  
但博物館(?)其實也沒有特別精采...所以其實可以不用買票或買幾間的票就好了   
我買了聯票+拍照許可64000som...但逛完後覺得有點心痛XD   
有些可以上去高處的地方需另外購票   
我是只有上去了這個可以看古城全景跟夕陽的地方,要另外1.5美金
       

布哈拉:

原本是想從烏爾根奇坐火車到布哈拉,網路上查旅行社網頁的火車時刻也有   
但是我一到烏爾根奇問車票,車站售票櫃台卻都說沒有到布哈拉的火車@@   
只好後來坐Alibek安排的share taxi去布哈拉   
100000som 大概6~7小時會到,不過其實真正開車時間只有4~5小時   
大概有2小時是在到處接人、以及車站等人湊滿才開車Orz   
所以如果你們自己就有四個人的話應該就可以省下那兩小時QQ
布哈拉我是住有名的Rumi,宿舍房一晚12美金附早餐  
當初看它評價蠻高、訂房網的房間照片也不錯、去過的朋友也有推才訂的   
但老實說它的宿舍房有點雷...   
我被帶到一間像是客廳改造的房間,裡面擺了很多張單人沙發,
然後所有的床都是沙發拖出來鋪的沙發床、有點窄小也不太平
           
我原本看了不太滿意,老闆又帶我去看另一間   
這次是有正常的床,但三張床排在很小的房間裡顯得很侷促又昏暗無窗   
所以我就暫且還是選了客廳房,想說今晚先克難一下待會再出去找別間   
然後他們的浴室也很簡陋...就是一個...空間...用布簾圍起來   
早餐也是普通、地點其實也普普,還要走大約10分鐘才到古城內   
不過優點是老闆娘真的很好很熱情就是了...讓我隔天要搬走還有點不好意思

行李放下出去找隔天的旅館,才發現布哈拉古城的巷弄裡就有超多旅館  
很多是沒有去登錄訂房網所以事先查不到的   
所以其實如果你到達的時間沒有很晚的話,完全也可以到了再找旅館就好   
這邊的價錢看起來是25美金就可以住到OK的單人房(雙人房單人入住價)   
30美金就可以住到還不錯的   
所以如果不想玩得那麼克難省錢其實是可以住個房間啊~~~   
我本來是現場看完然後跟一間Samani預約了隔天的房間,25美金   
結果隔天搬去竟然跟我說他們booking.com的系統忘了關,現在沒房   
安排我去住附近一間Dragon hotel,算我一樣的價錢   

本來蠻不爽的,但後來那間看起來好像更好一點也就接受了   
這家訂房網查不到,不過還算不錯,老闆還說之後想來台灣學中文@@
       
       
       
       

布哈拉古城比希瓦大很多,我覺得也好逛很多,紀念品店也多很多   
但購買的話據說是希瓦比較便宜...所以我是就都在希瓦買完了   
傳統市場也蠻好逛的,我覺得是我去過這幾個城市裡傳統市場最好逛的一個   
從布哈拉古城大約走半小時可達,計程車3000som左右,但經常需要殺價
       
       
       
       
       

要買火車票的話古城有一個車票代售處,問旅館老闆他們應該都知道   
不過周日不開,我就是周日要去買沒開,只好要到10公里外的科貢火車站買QQ   
從古城要到位於科貢的布哈拉火車站可以到Ark(亞克城堡)坐378路公車   
普通車500som 冷氣車好像1000som的樣子
       
        坐計程車大概20000som (看個人殺價功力QQ)

撒馬爾罕:

撒馬爾罕的景點是烏茲別克最多、最壯觀的,位置也比較分散   
所以其實蠻推薦像我這樣從希瓦玩回來,然後悠閒待幾天的   
不然如果先看了撒馬爾罕的大概會覺得其他城市比較虛   
我是住Amir hostel 環境算很不錯,是我在烏茲別克住到最乾淨的hostel
             
一個床位10美金,附早餐但早餐有點虛   
不過地點比較不方便,到雷吉斯坦要走半小時或坐公車、計程車   

所以老實說是比較建議住在離雷吉斯坦近一點的地方   
因為那附近景點還蠻多的,且早晚溫差大這樣晚上可以回去拿衣服@@   
坐公車是一次900som,計程車不要太遠的地方(大概3公里內吧)都是3000som   
如果略遠可能就要給多一點,5~6000som之類,或司機會跟你要求   
火車站有3號公車可以到雷吉斯坦、也有到我住的那家Amir   
從火車站到市區觀光客比較會被收的合理價格大概5000~10000som   
千萬不要理一出火車站就跟你搭訕的司機有聽到他對別人獅子大開口   
走遠一點到大馬路上攔路上的車價格會比較合理   
然後從市區去火車站的話一般是會稍微便宜一點
雷吉斯坦晚上有點燈、不時還有3D燈光秀還蠻好看的  
建議也可以打聽一下哪天有然去晚上去看一下
        

想到什麼寫什麼寫得有點雜
如果有問題可以再問我囉~^^
最後放張雷吉斯坦廣場跟希瓦古城外的滿月還有LP中亞封面作為本囉嗦文Ending


3 comments:

  1. 可以問一下,塔什干到烏爾根奇的夜鋪火車票價,Topchan hostel幫你買多少呢?!
    我還是想要不要事先買,還是到了當地再去火車站買?
    擔心到了當地沒車票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記得是30美金左右,大概比自己去買貴三成。到當地再買是也有可能臨時買不到票(我從布哈拉要到撒馬爾罕,還有要從撒馬爾罕回塔什干時都沒買到原本想買的票) 就看你行程有沒有彈性吧。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