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03

[小小浪跡天涯記]之四 初探雲南

2/3 -->昆明

冬季的清晨6:00,曙光未露,卻先聽見盡職而多樣化的車上廣播"各位乘客早安,現在
餐車開始供應早餐,有......"
哇......@@,雖然迷濛(因為太早),但又已經睡飽(昨天太早睡)地揉揉眼睛,趴在窗旁
看著完全看不出是哪裡的景色,享受了會一個人的第一個早晨,然後前去梳洗。
想說午餐時買個盒飯來吃吧(太好奇了^^""),早餐就等會隨意吃吃餅乾、蛋黃派解決吧,
天色慢慢亮起,看了看時刻表,這時候約是在田林附近(但是我還是不知道田林在哪裡)。
約莫8點,廣播說開始進入貴州,然後介紹起貴州的歷史文化,躺在床上悠閒地聽,不知道
為什麼,以前那麼討厭上地理課,可是現在經過著這些以前只是課本名詞的地方,卻興致
太盎然地聽著它的資訊。而且發現進入貴州以後火車就一直過山洞,天也一直陰陰的,還
真的是以前學過的"天無三日晴,地無三里平"呢~~~好有趣^^bb。

介紹完了貴州的歷史文化還有故事,廣播開始放起國樂,還是讓人覺得說有多悠閒就多悠
閒,賴床到9點多終於起床,不久10點多,車行進入雲南,終於到了終點站所在的省分了呢
,太陽也開始探出頭來,此時離昆明只剩5小時車程,心情不禁又越益輕快起來。

看看書寫寫日記,午餐買了昨晚很想買的盒飯,其實完全沒什麼特別的,只是沒吃過大陸
的火車便當,就買來吃個紀念^^"。吃完後又昏睡了一會,一個人坐火車的生活還真是糜爛
。廣播依然不時稱職地介紹著地方或娛樂著乘客,聽廣播說著羅平的風土民情,聽著聽著
眼前就大片的油菜花田閃過,真的很漂亮呢。大陸地方大,除了大城市外總都是田野風情
,真的很喜歡這種恬靜而美麗的自然風光。

下午3:34,經過25小時的車程,終於越過了中國南方四省,來到了離廣州1637公里,離台
北2563公里的昆明市。


昆明車站是個很大的新式車站,感覺起來應該蓋好沒多久吧,明亮乾淨又整潔,比廣州站
給人的感覺好多了。也許也因為不是那麼可怕的人口集散地吧,雖然車站周邊人也不少,
但是和一天前在廣州站體驗過的蝗蟲式擁擠,這兒就給人一種輕鬆的感覺。
而且也即刻發現昆明不愧是傳說中的春城昆明,溫度明顯比之前經過的所有地方高上許多
,太陽大大地笑著,雖然並不炙熱,但也不若一般裝飾性的冬陽,真像是春天了。



想說必須先到附近探查探查地形,去查查要下榻的青年旅館在哪及買一下到大理的車票,
於是先把行李寄存在車站,背著隨身的小JANSPORT,開始在獨立流浪的第一站闖蕩了。
人民幣也還沒換,首先好像必須先去換錢,省級的大城果然方便,走不遠便找到中國銀行
,由於錢是分散放的,所以只先換了在身上的200美金,本來打算換完錢直接去附近的郵局
開戶存款,但是郵局人實在太多,想說改天換了剩下的錢也是得再跑一趟,不如改天一起
存吧。

昆明完完全全就是個像台北的國際大城,車站旁有一堆商店、商圈、菜市場、小販......
胡亂逛著街"熟悉地形",買了個一塊五的烤地瓜,又買了4串五毛一串的烤羊肉串,1塊
錢的烤麻薯(後來才知道叫做餌塊:p)......,每樣都十分美味,邊吃邊感動大陸實在是
美食的天堂T______T,食物又多又好吃又便宜,想到接下來的日子都可以盡享口福,不禁
又興奮不已><。(我怎麼好像一路一直在興奮^^|||)

逛完滿是食物的市集後,前往網吧做正事,看了看發現要住的"茶花青年旅社"離車站還
算不遠,嗯,那就決定住這兒了。迅速查完旅館後當然又是打B時間....,下午網上沒什
麼人,碰到惇鋒學長,開心地寒暄一番,順便問問之前去過雲南的他昆明有什麼好玩的。
結果他似乎說昆明市內沒什麼好玩的,都在郊區,想想既然目的是拉薩,那也不用在昆明
多耽擱,明天隨意逛逛,就坐夜車去大理好了。

於是回到車站買票,雖然不像廣州站那麼可怕,但是站內買票的隊伍還是大排長龍,售票
台前有著貼心的電子看板,隨時更新著近一兩星期各車次的售票狀況,春運期間很多票可
想而知的早已售罄,好在到大理算是短途,所以票還算有,只是看了看原本打算明天搭乘
的11:36列車,臥舖車票也已售罄,真糟糕......雖然前一班22:36的還有位置,可是那班
車到大理才早上6:10呢,那時候我去哪裡找旅館呢?怕連天都還沒亮吧><。或是晚一天走
呢??後天那班車是有位置的,但是想著入藏後的路況難定,實在很不想在大城市多耽擱。
或者以前總聽說買不到車票亮亮台胞證就能買到,要不要試試呢@@??一邊思考著各種方法
一邊排著隊,也想著到時怎麼講"用台胞證買到票"的台詞才是禮貌的試探不會很像傲客,
然而這樣真的行得通嗎@@??!!

胡思亂想之餘輪到了我買票,「明晚11:36到大理還有軟臥票嗎?」雖然電子屏幕打出了
"無",但總是就再問問。「明天晚上是吧,我看看....」「沒有了,10:36的有」
「.........」怎麼辦呢?果然沒有。本想脫口而出剛剛練習的"用台胞證買票"台詞,問聲
"能不能行個方便,我從台灣來的" 但是一接觸到售票小姐辛苦忙碌的神情,以及想著前頭
後頭一堆本分排著隊買著票的,突然完全說不出口那矯情的耍特權台詞。
「那就10:36的吧,謝謝」此時也完全不想知道台胞證買票到底有沒有特權了,雖然有點
苦笑自己還真嫩,可是看著售票員這樣辛苦卻認真的工作,實在也不忍心再給他們生事。

但是這時我完全沒想到的是,就這麼一念之差的善心,竟然讓我接下來的旅程大大驚奇
又精彩起來,雖然科學上來說不過也就是機率與巧合,但後來真覺得實在是"善有善報"
呢^^,至於是什麼樣的驚奇呢,明天就會寫到囉^^。


買好車票後打車前往東風東路上的茶花賓館,車開到的時候嚇了一跳,因為看來竟然是個
還蠻不錯的飯店。向櫃臺詢問說要住青年旅館,櫃臺人員很客氣地幫我辦好手續,說青年
旅社在主棟旁邊那棟的3F(大陸城市裡的青年旅館大多是附設在普通飯店的其中幾層)。
嗯,果然沒那麼好的事....抱著有點可惜的心態走出富麗堂皇的主棟,走向旁邊的矮水泥
房....但是一到了3F、進了房間,馬上又令我驚喜起來。因為房間床鋪家具嶄新乾淨,給
人感覺氣氛也很不錯,在同層樓勘查了一下地形,除了交誼廳洗衣房還有廚房呢~~!!
(並非每家青年旅館都有廚房跟洗衣房)



住的是四人一間的宿舍,其他三個位置好像都已經有人,找到唯一空著的右手邊下舖,開
始安置行李,在床上整頓小包暫歇著。想到人家都說青年旅館很簡陋,想到去年和心倫學
姐在北京住的青年旅館,即使要了個標間還是讓人印象不佳,想不到昆明的青年旅社這麼
棒呀~~!!一個晚上30塊人民幣,真是比前幾天在香港一晚兩三百的要高級太多了T______T。


安頓好後也已經七八點了,出外尋覓晚餐,旋即發現這旅館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這家
茶花賓館呢,位於省立體育館對面,所以附近方圓一公里吧,全部都是體育用品店,完全
沒有餐館!!!!!
走了好久都找不到吃的,想說好吧,那就回火車站那邊吃好了,反正也不遠......。看了
公車跳上去,但是由於自己是個路痴,很正常地,恰恰好那班公車就是沒到火車站....||
,看一看情況不太對,於是找了個看來周圍是熱鬧商圈的地方下車,這兒總會有吃的吧@@
。很幸運地一下車就看到大大的新華書店跟家樂福招牌,喔~正好,那順便可以來家樂福
補點貨,本來就需要找超市呢^^。

環顧四周好像都是商店,還是沒什麼吃的,於是想說先去家樂福補補貨,看看裡面有沒有
什麼美食街之類的好了......。結果一樓是像百貨公司之類的地方,賣些化妝品藥品...
,看來沒什麼美食街,倒是有家麥當勞,嗯,那麼再不濟也還有麥當勞吃,先去家樂福吧
。第一次到大陸的大賣場,其實就跟台灣的大賣場一模一樣,只是怎麼覺得大陸的都市人
口比台灣還要密集@@?,還是因為是過年前大家辦年貨的關係??,大大的家樂福到處擠得
水洩不通,排隊結帳也花上近半小時......實在是很可怕><。添購了一些衛生紙、巧克力
、餅乾泡麵等生活用品跟存糧,還照著旅遊書呀網上看來的遊記,亂買了些糖果鉛筆,
打算當給藏民孩子的禮物......,此時餓到有點無力...,也隨便買了些熟食打算就隨便
填填肚子,於是也知道大陸大賣場的熟食跟台灣大賣場的熟食一樣都很難吃!!

從家樂福出來後,又去樓下的區臣氏晃了晃,補了區臣氏比較便宜的濕紙巾跟德芙,雖然
對大陸好像已經很熟,可是還是有每種類型的店都想去晃一晃的好奇^^""。從區臣氏出來
已經九點多快十點啦,拖著一身的疲憊去找公車,打算回溫暖又高級的茶花賓館好好休息
。昆明真的也不愧是國際大城,大眾運輸一樣非常方便,坐到第二次,好像也有點摸清了
附近的街道方位。


順利回到可愛的茶花賓館,房間已經有個年輕的外國正妹,"Hello^^ ",還沒反應過來,
她就親切地跟我打起招呼。"Hello^^||"我微笑酣首答禮,雖然早知道住這種床位式的
青年旅館就是會和別人混住,碰到外國人也是常事,可是這還真是我第一次住這種宿舍
式的青年旅館,也是第一次這樣要和外國人當室友耶~~~,喔,我的破爛英文,真的足以
順利溝通愉快相處嗎>




但是其實沒太多時間讓我的思緒亂竄,而且想說既然是當背包客流浪嘛,當然是要有這樣
敞開心胸認識各地旅人的準備,再說既然是住這種會有室友的青年旅館,那就大方點交交
朋友呀!!於是笑著跟她寒暄,說我從台灣來,打算去西藏,而她說她是美國人,現在在新
疆當英文老師,閒暇時就在中國到處旅遊。哇哇~~!!新疆耶~~看著面前這個長得實在很漂
亮的外國女生,約莫就二三二四歲吧??竟然就這樣跑來萬里之遙,還那麼神秘的新疆教英
文順便旅行......,真是太酷了~~!! 問她新疆學英文的人多嗎?她說還蠻多的,家長都期
望小孩子英文要好,也不禁又驚訝了一番,原來連新疆也這麼競爭呀^^||。

後來另一個大媽室友洗完澡,也來和我聊天,她和這個正妹好像已經蠻熟的,在西安教英
文。於是大家聊起西安、聊起台北、聊起昆明......,聊一聊一開始的膽怯也消失了,這
樣隔著半個地球,語言文化完全不同的我們,居然能在離各自家鄉千里、萬里的一個小小
寢室內聊著天,感覺真是很奇妙的美好:)。

最後我上舖的大媽也出現啦,她好像很累不多話,親切地跟我們打了個招呼就睡了,說是
教物裡的老師呢~~。

11點多,外國人的作息似乎都比較早,於是她們準備睡覺,我則去洗澡洗衣服。青年旅社
的一切設備就很像宿舍,而這家茶花青年旅社應該要算很高級很棒的宿舍吧,除了寢室,
浴室、洗衣間也都很乾淨新穎。可惜的是我從台灣帶來的22高齡National吹風機,好像
因為電壓不同被我燒壞了>"<,一插想說怎麼風特別強勁呢?,瞬間就冒起煙,嚇得我趕緊
拔掉。唉~~真是被近年來貼心的110V~250V電器慣壞啦!!忘了20年前的吹風機應該是只有
單一電壓的><,看來這支吹風機是白帶了...。

11點多,外國人的作息似乎都比較早,於是她們準備睡覺,我則去洗澡洗衣服。青年旅社
的一切設備就很像宿舍,而這家茶花青年旅社應該要算很高級很棒的宿舍吧,除了寢室,
浴室、洗衣間也都很乾淨新穎。可惜的是我從台灣帶來的22高齡National吹風機,好像
因為電壓不同被我燒壞了>"<,一插想說怎麼風特別強勁呢?,瞬間就冒起煙,嚇得我趕緊
拔掉。唉~~真是被近年來貼心的110V~250V電器慣壞啦!!忘了20年前的吹風機應該是只有
單一電壓的><,看來這支吹風機是白帶了...。

洗完澡跟衣服,算來是宵夜時間了^^。於是先泡起我從台灣中藥店買來,為防高原反應的
"刺五加"!!(其實應該是要用煎的吧...,可是想說也不知道怎麼熬,用泡的比較省事@@)
嗯...,一喝,真是奇妙的味道...,有點辣辣的,可能是用泡的味道不夠,其實覺得還蠻
難喝的= =。像是喝心安?地迅速喝完那碗刺五加,開始把在香港買的另一包生泡麵泡掉
,拿去交誼廳邊寫日記、邊看外國正妹借我的Lonely Planet昆明章邊吃,真是說不出的舒服。


交誼廳內還有幾個日本人跟韓國人?各自看著電視、講著電話、吃著宵夜、端詳逛街戰利品
---眾多盜版DVD......,交誼廳外的走廊桌椅也有一群日本人在抽菸喝酒聊著天,看來
晚睡好像是東方人的習慣呀~~XD。


吃飽喝足寫完日記冥想完,滿意地回到寢室就寢,在雲南的第一夜呀......,接下來要一
步步接近冒險了呢~,期待之外,還是期待。

很久,沒有可以這麼期待的心情。很久,沒有睡得如此香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