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3

2013~2014澳洲打工心得-1

本來想慢慢寫成網誌,但我實在太沒效率
所以先在這裡打一下文字版好了,以免漸漸忘記@@
我在2013.8月~2014.8月去西澳打工度假了一年
然後是2013.6月才動念要去的,因為當時剛分手心情鬱悶想散心,
本來想去個長途旅行,但又覺得沒錢,那就乾脆去個可以賺錢的地方好了。
恰巧在八卦版看到有人分享他去Rottnest island的打工經驗,
覺得哇~~~如果可以在那麼漂亮的地方打工好像很不錯,於是就著手進行,
2013.6.9動念要去,2013.8.1就出發離開台灣,準備時間還不到兩個月XD
其實也沒什麼準備,一來因為很窮,二來因為覺得就是要去賺錢的,
所以我帶著1500澳幣就出發了,後來發現這些錢差不多可以活2個月,其實也蠻夠了。


我轉機時在馬來西亞玩了17天,2013.8.19從吉隆坡抵達伯斯。
前一晚先預訂了2晚伯斯的青年旅館,說實在蠻好的,但一晚35AUD有夠貴。
第二天剛好是週二Rottnest island船票特價,就去島上探探路,
不過沒看到什麼工作機會的告示。
但去完後更是堅定我要去那島上工作的心,因為真的是太美太美的一個島了,
還有可愛的短尾袋鼠Quokka :3
在青年旅館住了兩天,覺得這裡好貴喔來找找有沒其他便宜的住宿好了,
一上背包客棧才發現超多sharehouse的廣告,
是的,在這天前我根本不知道這麼多華人背包客在搞sharehouse,整個就很沒做功課XD
聯絡了其中一家,馬上約了下午去看房子,看起來還不錯,4人房100澳/週
也就住下了,地點在Bentley還算方便。


下一個周末的週二半價我又跑去Rottnest island找工作,
這次帶了去Office works印的履歷表,一家一家"掃街"問,
雖然說島上也沒幾家就是了,所有的飯店+商店+餐廳不到20家吧...
很多都跟我說現在no vacancy,比較好的默默收下我的履歷,
還有一家記得是藥局兼賣雜貨的,還直接跟我說but your English seems not good
整個被洗臉嗚嗚....雖然我英文的確很爛.... 剛剛還查了一下字典vacancy怎拚
這次去Rottnest island碰壁,sharehouse的室友也勸我說不一定都要找島上的阿,
我也有開始多看一些工作資訊,不過投了許多履歷都沒回音就是了...
第一次有回音是去一個東帝汶華人的家應徵煮飯,心情很微妙...有種去當女傭的感覺@@
她們本來還希望我住她們家,然後可以順便教教他們小孩功課,
但我想想覺得我就算做這工作也是暫時,並不想就來當人家的家庭幫傭,便婉拒了,
所以後來她們也沒用我就是。


到了我到澳洲第三個禮拜都還沒找到工作,錢已經燒了700多,我每天都很憂鬱,
後來室友就介紹我去她工作的餐廳當part-time的服務生,
是家馬來西亞餐廳,黑工時薪12。
本來我很抗拒做黑工,但真的經濟吃緊時也只好屈服先做一陣,
這份part-time時數很少,每週大概賺個200多而已,但至少可cover食宿了。
那時剛好伯斯有Royal show,也去找了,不過也都沒回音,
我憂鬱到已經根本在亂找@@
背包客棧上很多按摩的,錢多的,言語曖昧的當然一看就知有問題。
但有的感覺時薪正常,也強調什麼在商場內正派經營的,就有有點動念想試試。
後來問了一家在Fremantle的按摩店,說押金是學成之後才從薪水扣,
就覺得那這樣好像也沒什麼損失,就去當學徒看看好了?
一去是在Fremantle火車站商圈的一家中國人開的按摩店,
店裡很簡單,隔間也是簾子的,上方開放,大概像台灣盲人按摩的那種環境,
就覺得這種環境應該不會做黑的吧?
店裡只有一個年輕老闆、一個阿姨、跟另一個背包客學徒,
不過學了一天之後就發現按摩真是個太耗力氣體力的工作,
而且看到店裡通常都是男子、大漢來,覺得還是有點抗拒要幫陌生男子按摩,
所以其實就有點卻步。


後來好像我去學按摩的第2天晚上? 在某FB社團看到有人在徵民宿的工作人員,
地點也是在Fremantle。我就寄了履歷跟cover letter過去。
隔天我又要去學按摩,我那介紹我馬來西亞餐廳工作的室友也有點好奇,
就跟我一起去Fremantle,在tran的途中我忽然想到那間民宿也在Fremantle,
那乾脆直接衝去問問看?!
於是我們就衝了....
是一間很漂亮很古典的民宿,我一看就喜歡,
進去跟經理談了談,經理是紐西蘭人已在澳洲多年,
這算是我來到澳洲後第一次用英文面試,真是緊張@@
還好她好像覺得我還OK,叫我幾天後來試工,然後那天之後我也就沒再去學按摩了XD
民宿試工那天除了我還有另一個女生,
不過她是男朋友送她來的,好像還有問及說男友可以偶爾來住嗎?(這工作有提供住宿)
一聽有點傻眼.... 然後經理馬上說不行,她這工作只找女孩子,宿舍男生不能留宿,
偶爾來吃飯什麼的還可以。
然後她果然沒有上而我上了,所以算是單身的好處? QQ


到澳洲大約一個月終於找到正式的白工工作,還是在漂亮小鎮Fremantle的漂亮民宿
https://get.google.com/albumarchive/109964197315002071607/album/AF1QipNtOtOQuVcdOy7EazbegdWwDn58apZXu87FOAOS
(貼一下照片好了XD)


實在很開心~~也準備著一個禮拜後要搬過去上工
但這時發生了一個小插曲,就是原來我現在住的這間sharehouse,
台灣背包二房東是偷偷隔成許多間四人房出租的,根本就不合法、不合租約,
後來好像仲介來檢查有發現蛛絲馬跡,後來找了某天突襲,但二房東就是不開門,
總之後來鬧到房東那,房子就被解約了,也就是說這裡的房客通通得另謀住處...
好在我那時民宿的工作已經確定了無此困擾,但實在覺得有夠令人傻眼...
在民宿工作大致上算滿開心的,主要是做housekeeping,偶爾做早餐、接待、處理訂房
不過時數不多,一個禮拜只有二十幾小時,但週薪500多那時也覺得不錯了,
(平日時薪20,周末26.5)
住宿是另外做5小時的其他工作來抵。(例如打掃經理住的房間、打掃庭院)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