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2

多情的人不適合流浪

其實早就發現這件事了。
很多剛認識,或者跟我還不熟的人聽說我曾一個女生travel alone,還去西伯利亞、西藏等地方...
總都說我很獨立、勇敢、堅強......之類的,
但跟我熟識的人就知道,其實我就是因為太不獨立堅強勇敢了,才只好去流浪....莔
而且其實若有可以同行的朋友一起去,我並沒有特別喜歡一個人流浪,
只是常常都是因為現實傷心苦惱而想出走,去的地方又奇怪,只好一個人去,
(其實並不是不喜歡日本歐洲等先進舒服的地方,那些地方也是去過,
只是如果是想散心沈澱,就會想去偏僻荒涼一點的地方放逐自己>"<)

然後,說到旅伴啊~
最近認識一些人,也發現我好像還真不是典型的backpacker,
(光是backpacker獨立堅強勇敢這點我就不符合呀XD)
有許多人如果找不到朋友一起出遊,會上網徵旅伴,
但是自己從來不做這件事,
我可以接受和原本認識,也還不錯的朋友一起旅行;
也可以接受旅行中碰到談得來的同路人同路一段,
但是如果沒有原本認識的朋友可以同行,而上網徵旅伴,
對我來說是件給自己找碴又有風險的事。

因為對於人際關係,我很靠感覺、很任性、很愛惡分明吧,
事前認識的朋友,你若能跟接受和對方同行,一定起碼有一定的友好度,
旅途中遇到的朋友,若能合得來且願意同行,一定也是有一定程度的契合,
可是要是事前徵個不認識的人一起去,到時不合,豈不尷尬痛苦?
而且既然都是不認識,那與一個人成行何異?



再說到旅行中認識的朋友,
這點,是我有標題感悟的一大原因之一....
背包旅行了幾次,認識不少慣常旅行的背包朋友,
總覺得,他們都比我灑脫很多吧~
其實自己的個性不算外向,對陌生人,是不太有興趣主動攀談social的,
也因此旅行認識朋友全靠緣分,並沒有認識特別多人,
但一認識了,深談了,卻就會當作很好的朋友。

我第一個backpacking結識的朋友,應該是梅子吧,
就是我在昆明往大理的火車上,結識的白族小姑娘。
她主動找我攀談,分享食物,然後又很熱情地邀請我去她家作客,
起初當然是沒有這個打算,因為我有既定的行程,而且她也不過是才剛相識的陌生人,
但是,也許那時是抱著冒險叛逆的心,也許是一個高中小姑娘令人比較沒有戒心,我接受了她的邀請,
三天的盛情招待,真實的在地文化、白族文化,
她的家鄉洱源,雖說只是個平凡的小鎮,但對我來說,卻比觀光化的大理、麗江,吸引我多了。
難忘。

然後是在麗江一起包車,後來一起去了雨崩轉山、同生共死徒步瀾滄江的旅伴家人們,
關於他們的事情,只要是我身邊的朋友,我都說過太多太多,
也許是因為一起經歷過那樣特別的際遇,
其實很慶幸一起經歷過那樣特別的際遇,
才讓那班也習慣旅行的朋友們,跟我這個第一次獨自遠行的感情太多人,
一樣對我們的相遇難忘。
到現在四年了,聯絡也少了,但是,大家只要到誰的城市,就總還是會小聚,
每次見面,也都依然有家人般熟悉的感覺,
更令人難忘的是2年前的陽朔聚會之旅,
因為我要去大陸,當初一起走三江的11個人,竟有9個能再同遊陽朔,
後來我去北京聚蔡明大哥跟鶯燕姊姊,吉普哥還特地從鄭州飛來北京跟我們聚,
雖感傷那樣的旅行是空前絕後了,但想到,還是好感動。
每次每次跟他們重聚,我回來都久久不能自己,都要想念好幾個月,
其實也是種難受。

再來,是跟徐俊咪在西伯利亞鐵路上,認識的夏子跟亮一吧,
同樣年紀的日本人,
他們走過了世界好多好多國家,
大家在同個車廂裡聊得好開心,
後來當年10月他們來了台灣旅遊,
我跟俊咪當然開心地招待,
可惜因為日本人好像比較不用MSN等IM軟體吧,漸漸就失聯了,
2007和玲君寶貝去日本時曾寫過e-mail給夏子,但未曾得到回音,不知道是不是換了mail,
到了東京也打過她2年前留的電話,但沒有人接....
如今到總是掛念,要能夠再聯絡上就好了.......

接下來,是我在越南遇到的馬來西亞朋友Lithan吧,
不過我最近因為太嗨...把人家嚇到了= =,
又是一次的難過等待散心之行,旅費不夠、語言不通、騙子橫行、大雨淹水,重點是男朋友正在另一個女生身邊。
遇到他的前幾天,我的心情真是鬱悶極了,
然後到了順化的一家超溫馨民宿,遇到了這個已經獨自旅行3個月,還打算繼續旅行4個月,
也講著華語,年齡又相近的馬來西亞華人。
聊著彼此的旅行經歷,彼此國家相同又異同的文化,太多太多的可以聊,
我回去之後,繼續跟著他沿路上傳的照片旅行了4個月,
然後,他說接下來要來台灣工作。
接待夏子跟亮一之後,已經有4年的時間,我沒有在台灣的土地上,和旅行認識的朋友重聚,
而其實當初和夏子亮一,也沒有和Lithan聊的那麼多,(因為英日文破爛...)
所以他一來,真是讓我好開心好開心,加上之前在越南的相處甚歡,
再見面,我很自然地就把他當很熟識信任的朋友對待,很嗨很嗨,蹦蹦跳跳,到處要帶他去這去那~~,
然後,就把獨自旅行慣的他給嚇到、困擾到了...。
想來真是很不好意思,也因為這樣,他很直地跟我說了不少話,
包括叫我不能再像小孩子,要開始成熟地待人處事,
想想也許真的是該學習的吧,我總是常常一信任了別人,信任、情感就跑得太快,
沒拿捏好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自己因為過於熱情,把人嚇到讓人困擾,也不是第一次了....(其實應該是每個好朋友都被我嚇到過吧><")
想來很感謝身邊熟識的朋友都很包容了解我吧,
但這真的是個必須學習的課題就是了...。

還有一個,澳門的女生詩琪,
她不是我在旅行中認識的朋友,而是來台灣旅行的一個女生,
當初在背包客棧看見她的帖子,問說要用10000 NTD,環島14天,
台灣的住宿那麼貴,她又沒有人share,許許多多的回帖都跟她說很困難,勸她改行程,
我看到了,覺得這場景太熟悉,一個女生、旅費拮据,
於是興起了邀她來住我家的念頭,
其實家裡又小又破爛,平時除了很熟識的朋友,很少人在我家留宿,
但是....不知道,那時候就冒出很想為她出點什麼力的感覺,
想說房間打掃整理一下,雖然不高級舒適,但應該也還可以落腳幾晚,
於是冒昧地寫信給她,邀她來住,
她大概也真的是旅費拮据吧,竟然也馬上答應了。
然後接待她,短短兩天的相處,卻聊了很多,
之後她去環島,最後回到台北,要去坐飛機的那天早上,又和她去逛了街、送她坐車,
臨別時我們擁抱,她哭了、我也哭了,
後來聽到的朋友都笑,才相處2天也哭啊...,
可是我卻感動她和我一樣感性,
也也許因為那是她第一次自己出來旅行的關係吧....,
所以也笑我自己,怎麼也算走過一些地方了,
還是每次別離,都像第一次出來旅行的人一樣呢?
所以...,
真的覺得自己很不適合流浪哦~
這話題其實PTT的自助旅行版也討論過,
大家都說,剛開始時會很難過,但久了、遇多了,就習慣了,
就慣於人生是不斷地相遇與離別了。
可是我真的不擅長習慣,也不太想習慣,
但是、似乎,
不去習慣,就容易受傷、容易難過....
旅行多的人會比較擅長離別嗎?
對我,依然是個問號。



2 comments:

  1. 好佩服你哦..很好奇的是你都不用上班吗? 我只不过拿6天假期老板已经不太高兴了..好羡慕你啊!

    ReplyDelete
  2. 第一次去一個半月時我還在念書 是放寒假時去的(雖然還是翹了一些課啦...)

    之後我也沒什麼長時間的旅行囉
    雖然5月我要辭職去旅行半年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