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4

家常味增湯

IMG_6384_調整大小

其實這道是我最常煮的菜吧

因為好吃(?) 自以為有多種營養 又簡單
所以常常就煮個白飯+味增湯 甚至很累又不想吃油膩的外食時 就只煮一鍋味增湯來喝XD

味增真的是個用途廣泛的調味料 煮湯 醃肉醃魚都十分簡便好吃
(味增魚也是我平日自己隨便煮隨便吃時 很常做的一道菜)

而味增湯 其實每個人的煮法都不盡相同 依個人喜好就好了:D
我的作法是這樣:

0. 先熬昆布柴魚高湯,其實每次熬時多熬一點,做成高湯塊凍凍在冷凍庫
   之後要煮湯要炒菜都可隨時取用,就很方便:D

1.以昆布柴魚高湯為底,兌水加熱(比例我好像都很隨意XD)

2.將味增放在碗中,湯熱時舀熱湯到碗中,先將味增攪散溶解,再倒入湯鍋中

3.加入豆腐、魚(看個人喜歡什麼魚囉,用鮭魚頭、鮭魚碎肉的最多,但我最常加的是鯛魚,其他魚應該也可,也可用小魚乾),有時我也會加一些魚板:p

4.魚肉熟、煮滾後,依喜好加入蔥花、煮湯用紫菜(放進湯裡立刻膨脹可食的那種)、柴魚花

 

昆布柴魚高湯

: 昆布25g 柴魚25g

1. 2條昆布(約25g) 表面拭淨後用1000ml水泡一小時
2. 視情況再加點水後,直接整鍋拿去加熱,微滾小起泡時就把昆布拿起來,以免變很腥
3. 再煮沸一下
4. 倒入柴魚,3秒後關火,之後讓柴魚慢慢沉澱,倒入棉布或細網過濾,就完成啦:D

(讓湯汁慢慢滴落即可 不可擠壓柴魚 不然會有苦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