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7

[越南流浪行] 之七 順化Hue

10/17 順化(Hue) 雨

早上因為賴了個床,收行李收得很倉促,到了7:45才下樓匆匆check out,
好在Sinh Cafe就在三五分鐘的腳程內,還是一定趕得上8:00的車。
第二次坐Sinh Cafe的Sleeping Bus了,這次跟小姐要了上舖,
火車可能比較沒差,下舖的車票還比較貴,
但是巴士空間狹小,就喜歡拿上舖比較沒壓迫感,要看書寫字燈也比較亮。

窗外雨還是滴滴答答的,拿出儲備的牛奶跟僅剩的一片餅乾(芽莊買的)來吃,
是我的早餐也是身上僅剩的食糧。
來越南後還沒有在白天坐過長途車,當然就欣賞著外面的風景,
車行不多久便出了會安,到了峴港境內,聽說峴港到順化的這段路,
是越南最漂亮的海岸公路,因此事前對這段路抱著很大的期待。
但也許是天氣真的很不好的關係,實在是看不出來,不禁有點失望。

而本來疑惑著四個小時的車程為什麼要用Sleeping Bus開,
但是看看看不到的風景,看看書後,發現一早起來還真的是累了,
於是就躺下去補了個眠,當然也是趁機無視在我旁邊大口吃著品客的老外T_T。
(早餐只吃了一包牛奶跟一片餅乾......好餓......)

行車時間比預期中的快,表定12點,結果大約11:20便到了順化,
到順化時雨看起來剛停,為什麼知道是剛停呢?
除了偶爾還有毛毛雨外,還因為我又看到水鄉澤國的淹水景象,

唉,但是算了,經過昨天一天之後真的已經麻木了。
決定先到昨天在背包客棧看到有人推薦的8美金大房間看看,
因為那個人有貼照片,看起來房間還蠻不錯的。
那家旅館叫SunnyFine,離Sinh Cafe大約20分鐘腳程,
在一條叫做Chu Van的小街上,不過出去就是大馬路,還蠻方便的。
一進去照例先問價錢,老闆說9美金,我說可是我朋友說來這住有空調大房間才8美金耶,
我是看了她的推薦才來的。
老闆感到有點狐疑,問我說那是什麼時候的價錢,我說好像就最近吧?
我可以開她的文章給你看。
於是用了老闆的NB開了背包客棧的那篇文章給他看,
老闆一看問我說是"Lee"嗎? 應該是"Lee",那她也還住在這裡。
一聽很驚喜,因為想不到我看到她的推薦而來,作者居然也還在這裡,
真是有一種很妙的感覺,實在要感謝網路科技的無遠弗屆。
而本來價錢很硬,說因為前幾天他們客人比較少所以比較便宜的老闆,
在看到Lee的文章,以及聽到我說我全身上下只剩下23美金+28萬越南盾後,
(他大呼這些錢不可能過5天...)
終於願意給我一些折扣,以第一晚8美金,第二晚7美金的價錢成交,
去看過房間,比Lee的大概小了一半,但是老闆說因為Lee來的時候沒什麼客人,
又住了一個禮拜,所以她的房價比較便宜。
看看房間雖然不大,但真的很新很乾淨,(後來才知道他們這民宿是今年才整修好的)
床很舒適也有冰箱,比起昨晚的9美金小閣樓已經好太多了,就還是滿意地住下了。



稍做休息之後打算出門吃午餐,看來今天午餐又只能吃Banh mi了吧,
來越南之前真的以為是來當大爺的,想也想不到居然跟在歐洲一樣常常要啃麵包餓肚子,
走下樓,看到老闆正在吃午餐,真好~~,我心裡想,好久沒吃到米飯跟家常菜了呀,
沒想到老闆問我要去哪,我答以去覓食後,他就熱情地邀我坐下來一起吃飯,


飯是老闆(還是小老闆?)的媽媽煮的,才發現原來這是一家民宿,
他們全家人也都住在這裡。
好久沒有吃到從電鍋裡挖出來的熱騰騰米飯,真的是很感動,雖然只是一兩道簡單的菜,
卻已經讓我感受到"民宿"的溫馨,比起前幾天住旅館的單純商業交易,
以及一路上遇到的被坑錢、強迫推銷、差點被偷相機、殺價不愉快、淹水,
此時有人願意請你坐下來一起分享他家煮的熱騰騰家常飯菜,
心裡溫暖的感覺實在大大超過了肚子的飽足。(雖然肚子也很飽足,哈:p)

而也就一邊和老闆跟老闆的爸爸聊著天,老闆的爸爸看來很爽朗,
媽媽則看來有點害羞,大多都在後面忙。
原來老闆最近還開始在學中文,拿著他的中文課本問了我幾句。
不久所謂的Lee跟她男朋友下來了,也坐下來聊了一下,"Lee"跟老闆正名說她叫Joanne,
是一個看起來酷酷,感覺很時髦很fashion的女生,
說她從4月開始在東南亞旅行,走過了泰國緬甸柬埔寨南越,
她男朋友則是平常在胡志明工作,最近放假來順化找她玩幾天,
因為他們正要出門去網咖的關係,所以沒有聊很久,
但是終於又碰到一個台灣人實在是很開心。

外頭還是持續下著雨,因為會在順化待兩天,加上也下午了,
所以好像也不急著今天去順化故宮,就繼續在民宿客廳裡跟老闆父子喝著茶聊著天,
望著門外的雨滴滴答答,而我吃飽喝足,
悠閒地坐在這家異國的民宿客廳跟老闆聊著天,好像感覺也不賴。
雖然我一貫的貧窮旅行是喜歡塞很多行程去多一點城市,
但是偶爾也會有幾天這樣放空,睡到自然醒或是就和當地人聊聊天,街上隨意走走逛逛,
用悠閒的步調品味當地的生活,也有另一番旅行的樂趣。

聊到四點多雨勢漸歇,便決定到街上逛逛,
順化市區比會安熱鬧了一些,一些民生的商店多樣化多了,
不過我還是沒有看到我想找的超市或便利商店,
走近通往皇宮大橋的大馬路上,也看到幾個像下水道的柵欄式排水孔,
因此這附近的淹水情況也輕微多了,大概經過這一兩天的淹水洗禮,
雖然路上也還是積水,但是我已經開始感動於順化真是個進步的大城市了。
但是逛一逛路上也沒什麼特別的,於是到銀行換了個錢就決定繞回民宿,
這裡的銀行匯率是1US:16590VND,是我此行在越南換到最高的匯率,
還拿到了之前從未看過的200越南盾紙鈔,折合台幣不到4毛錢:p,
可惜後來湊了整數就把它們用掉了,現在想想真該留張下來做紀念的。
回民宿的路上一路問著沿途的旅行社到峴港的車班,可惜都找不到直接到峴港機場的,
而到峴港市區的車資都差不多,就是大概5~6萬越南盾。
最後終於在民宿那條街的街口問到一家4萬盾的,不過不急,明晚再來定吧。


回民宿後稍事休息,就又跑下樓去跟老闆他們聊天,因為一個人旅行實在是很無聊啦~,
既然有人可以聊聊天,就不想宅在房間裡。
於是跟老闆他們隨便亂聊著,老闆娘還很好心地問我是不是要用網路,
聊聊天上上網,不多時也到了晚餐時間,
小老闆本來開玩笑地要我請他吃晚餐,我心裡想糟了,
雖說午餐吃了人家一頓現在請回來也正常,可是要是請了他吃飯我又得多啃幾餐麵包了。
本來很當真地想說要請什麼,不知道附近有沒有河粉的時候,
小老闆就說他開玩笑的啦,他們要請我吃晚餐,
我是他們的客人(guest),不是顧客(customer),
正在聽了溫暖之餘,老闆娘開始一道一道地上著飯菜了,
兩個老外客人也來到客廳,是澳洲來的,一個叫做Isabel,一個叫做Lachlan,
都才18歲,在上大學之前來旅行。
接著又出現了一個看起來有點像台灣人還是大陸人?的臉孔,小老闆對他說我來自台灣,
他開始用中文對我說道"妳是台灣來的呀?"
咦??中文!! 一聽到中文有點慌亂,(雖然他明明就長得華人臉...在驚訝什麼...)
然後反應想著他會這麼回答,那所以他不是台灣人囉?中國??可是感覺又不太像大陸人..
"我是馬來西亞來的。"
咦??馬來西亞??,對喔馬來西亞有華人~~!!
"所以你是華人囉?" 問了一個很蠢的問題,
可是在這之前我還真的一時忘了除了中台港澳之外還有華人社會的存在。
(是知道,但就平常不會特別想到,畢竟新聞媒體多只報著兩岸三地的新聞、節目。
對喔~~,無印良品也是馬來西亞人...梁靜茹也是馬來西亞人說...。)

大家一起幫忙擺著碗筷飯菜,
看著滿桌豐盛的菜色,跟一堆人,(好幾天沒跟人同桌吃飯了呀!),
不禁又覺得溫暖感動起來,真情流露地說道這是我來越南吃到最豐盛的一餐。

馬來西亞人轉述我的話給老闆一家人聽,(因為太感動了,這句話是用中文跟他說的),
大家都莞爾一笑,好像覺得我怎麼會那麼感動,或是那麼可憐^^||,
(可是是真的...,而且我已經吃了好幾天的麵包跟河粉,自從在芽莊買海鮮被坑錢,
接著又發現錢不太夠以後,我就必須嚴格控制自己的花費。)
開始吃著豐盛的大餐,這樣一群人圍著桌子吃家常菜的感覺實在是太溫馨了,
雖然大家都是素昧平生,今天才認識,但經過了六天的獨自流浪,
真的覺得能夠誤打誤撞來到這家"民宿"跟大家一起吃飯真是太好了。

大家邊吃著飯邊聊著天,本來是喝茶的,
但是爽朗的老闆不知道什麼時候拿出了小米酒,給我們一人倒了一杯,
大家舉杯Cheers,還交換著越南文跟中文的乾杯怎麼說。

老闆看起來是個好飲者,接著又現給我們看他蒐藏的許多藥酒,
包括最神奇的"烏鴉藥酒",據說牠已經被泡在藥酒裡5年了@_@,看起來真是有點可怕~~,
所以我就沒有嘗試,不過在場的男生倒是都被老闆灌了一點。

還有老闆自己釀的蘋果酒,這個我就敢喝了,好酒量的老闆不停地幫大家倒酒,
不過我跟Isabel都是淺嘗輒止,喝到有點感覺時就婉謝了,
畢竟出門在外,喝酒必須比在安穩環境及有很熟的人在旁時節制很多才是,
老闆見我們是女生也沒有太為難我們,在我們第一次說不行了後又勸了幾杯便放過我們,
(是小杯的高梁杯啦,不過小米酒濃度應該也有一些...)
男生就沒有那麼好運啦,一直被老闆說"for boys,for boys",
不過看來大家的酒量也都不錯,雖然最後都比不上老闆就是了:P。



吃飽飯後大家繼續聊著天,民宿陸續也陸續來了幾個老闆的朋友,
好像是看老朋友開民宿就會過來聊個天串個門子吧,
很像台灣鄉下有人情味的鄰居往來。

親朋好友來了我們房客也就跟著打打招呼一起聊天,
雖然說這幾天碰到的一些越南生意人讓人感覺不是很好,
但其實他們一般人真的都蠻熱情蠻好聊的。
其中來了個公安朋友,一聊才知道原來老闆以前也是公安,退休後才把家裡整建成民宿。
(真想不到~~因為如果說到共產國家的公安就有種很兇很可怕的刻板印象,
但是老闆真的非常地爽朗和善~~。)
小老闆還給我們看了他們家整建前後的照片跟設計圖,說整建成這樣是他自己設計的呢。
後來又來了兩個小老闆的朋友吧,一個帶了吉他過來,
於是我們就彈起吉他唱起歌,先是找些大家都熟悉的英文歌一起唱,
接著小老闆他們唱起越南歌,柔柔地充滿韻味很好聽,
馬來西亞人也介紹起馬來歌曲,唱了一首活潑輕快的Rasa Sayang,
跟一首莊嚴卻不嚴肅的好聽政治歌曲,(讓我頓時好想唱國旗歌給他們聽...),
我被央著唱中文歌又不知道唱什麼,(因為很多歌詞都記不全,而且自己也不擅唱歌:~)
想來想去就唱了首蘭花草。(因為短短的,又好唱好聽XD)



唱著唱著Isabel跟Lachlan先回房休息了,之前大家也有互留著聯絡資訊,
我感慨道每次出來遇到人這樣留資料,可是回去以後會聯絡的也少之又少。
(當然是用中文說的。)
馬來西亞人說不過他想他會跟我聯絡啦,因為他想來台灣玩。
而也是這時才跟馬來西亞人通了姓名,他叫Lithan,
後來變成我此行所認識最好的朋友。(雖然說我此行好像也沒認識很多人啦~~)
大家意猶未盡地繼續唱歌聊天,
想著有什麼歌是可以大家一起唱的,
Lithan找著他iPOD裡頭的歌曲,我們試圖想找越南人也聽過的中文歌,
突然越南朋友1說了他聽過"Jay Chou",
天呀~~周董的魅力還真的是無遠弗屆,不但紅到西藏,還紅到越南來,
於是放了幾首周董的歌曲,
我也試圖想找找自己的手機記憶卡裡有沒有越南人聽過的歌,
可惜王菲、張學友這些他們好像都沒聽過~~。
後來Lithan說光良的"童話"他們可能聽過,因為他此行也曾在東南亞聽過,
結果我們一唱,他們果然都說有聽過,還問說歌詞是什麼意思。
"i want to be the angel you love in the fairy tales,
open my arms become the wing to protect you......"
翻完的結論是這真是首肉麻的歌呀~~。
唱了許久的歌後大家漸漸變成聊天,後來兩個越南朋友回家去了,
Lithan跟我則繼續聊著,(好久沒有講這麼多中文,真是停不下來...。)
他是1984年生的,之前在新加坡工作兩年,然後辭職出來旅行,
說從7月開始旅行,預計旅行到明年1月,已經走過了馬來西亞、泰國、緬甸、北越,
接下來要一路玩下去,然後去柬埔寨、寮國、泰北......。
他給我看了他電腦裡的許多照片,一面講解著他此行的所見所聞,
講緬甸軍政府的跋扈,不顧人民,迫害翁山蘇姬,
錢都拿去買軍火跟蓋寺廟,(以有觀光收入),所以他們即使是首都,
也是人民窮苦,街上、公共建設破破爛爛的,但是寺廟又很金璧輝煌。
曼德勒山村小孩的純樸、泰寮邊界Nong Khai的美景、北越Sapa的少數民族......,
好多好多,都是我以前所不知道的,也震撼於那些照片的美景、建築、人文,
實在有種大開眼界且慚愧的感覺。
因為說實在在此行之前,我除了越南跟吳哥窟外,
對東南亞並沒有什麼興趣,也壓根不會想到要來這裡玩。
(其實很多台灣人都這樣吧,例如這次朋友們聽到我要來越南的反應。)
但是其實這塊離我們最近的亞洲區域(中國大陸跟與那國島除外...),
也有著這麼豐富的文化,這麼漂亮的風景,這麼曲折的歷史,
而我之前卻都不了解,越聽越看實在是覺得很慚愧。
這麼開心地跟Lithan聊到一點,他說他也還沒去皇宮,
於是就約了明天一起去逛越南故宮,
來這裡好幾天都自己行動,終於有天有伴可以一起逛,還可以講中文,實在是很感動,
明天明天,還要穿會安做的Ao Dai去逛故宮,
(因為我在胡志明、芽莊的街上都看到有人穿,
所以看來應該就跟我們的旗袍一樣,真的穿上街也不會太奇怪吧?
而且看來此行也沒有比逛故宮更適合穿Ao Dai的日子了~~。)
一整晚的酒酣耳熱歌聲笑語還在,這應該是我來到越南最開心的一晚了吧,
好像台灣的一切煩瑣低潮也都能暫時拋在腦後,希望明天是個好天氣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