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6

[越南流浪行] 之六 會安Hoi An

10/16 會安(Hoi An) 雨

昨晚睡的還可以,半夜只醒來了一兩次,
但半夜醒來時卻看到外面開始下雨,和一路以來的豔陽高照、火傘高張,
真是風光迥異,會安跟順化不會也下著雨吧?可想好好逛逛古城跟故宮呢。
約莫早上5:50,Sinh Cafe的會安據點到了,還真的很準時。

外面下著小雨,許多沒帶傘的遊客紛紛先在Sinh Cafe躲著雨,
我雖然帶了傘,不過還是要等旅館的人來接,
等到六點出頭沒看到旅館的人,便撥了電話過去,車子很快就來了,
卻出我意料不是汽車而是一台機車@@,
還好旅館其實就在旁邊,一兩分鐘的路程吧。
原來要住的就是會安的青年旅館,到櫃臺表明身份,老闆很快地請人帶我上樓,
但看到房間卻又有點出人意料,原來是個加蓋的小閣樓,
房間裡也沒有他們簡介上的浴缸跟冰箱,
雖然說房間是蠻大(一張雙人床+一張單人床),可是天雨潮濕,
這樣的小閣樓還要9美金,頓時覺得有點不划算。
於是下樓詢問老闆是否能幫我換個有冰箱跟浴缸的房間,
因為當初芽莊旅行社的小姐nguyen是跟我說,即使最便宜的房間也有這些設施的。
結果老闆說有這些設施的房間要12美金,後來降成11美金,
其實也不是一定需要冰箱跟浴缸(雖然本來預計來這邊會走不少路,所以想有浴缸泡腳。)
但是9美金在越南應該可以找到更好的房間才是。(重點是他又只是小閣樓。)
於是就想跟老闆再殺殺價,跟他說是nguyen跟我說他們這邊很不錯我才來的,
可是這樣有點不符我想像。
但是老闆的價錢很硬,怎麼樣好房間都只願意降到11美金,
最後還跟老闆殺得有點不愉快,
老闆就說不然妳今天先住這,然後可以逛逛古城,如果有找到更好的就去住別家吧。
看著外面下著雨,這樣坐夜車過來一大早,也不想又背著行李去找旅館,
看來好像也只能這樣了,於是還是拿了原本的9塊小閣樓,想說待會再來好好盤算行程吧。

不過這家青年旅館有個好處就是一樓有三台電腦可以免費上網,
一大早的,外面又下雨,實在沒什麼興致出門,
就先在大廳上上網查查資料,和台灣的朋友聊聊MSN。
上網到十點多,休息得差不多了,便決定出外逛逛。
先在旅館旁吃了碗牛肉河粉當早午餐,10000盾,口味還不錯,
也是此行來越南吃到的第一碗牛肉河粉。


接著到會安郵局寄了信跟明信片,越南郵局有個好處是營業時間很長,
至少我看到的都是從早上6:30營業到晚上9:30,對民眾而言非常方便。
然後走往中央市場打算作套Ao Dai(越式旗袍,唸做"凹呀"),也是來到會安的最大目的。
會安是個小小的古城,最聞名的特產(食物之外)就是燈籠與做衣服,
菜市場旁邊有個中央衣料市場,裡頭有幾十家賣布的鋪位,
許多人在這邊訂製著西裝、洋裝......等日常穿的衣服,
以及越南的傳統服飾Ao Dai。

沿途經過了幾間中華會館,就是越南華僑以前在這裡蓋的房子或同鄉會,
多做三合院的形式,進去逛了逛,發現許多是近二三十年整修的,
裡頭的紀年還是中華民國紀年呢。

會安古城不大,沒多久便到了我的目的地中央衣料市場。

而一走近衣料市場,對岸的商家馬上就賣力地向我招攬著生意。
為什麼說是"對岸"呢?
因為此時還下著雨,而會安的排水系統做得十分地不好,馬路上全淹著水,
而要過去衣料市場的路上,沒有半處是沒水的,
看來看去,最後也只能踩著水過去。

先到了一進去的第一家詢問,因為之前在背包客棧看過一個大陸人說,
他妹妹三四年前在門口第一家做了一套11美金的Ao Dai,還蠻滿意的。
一進去幾個店員就很熱心的招攬,也看了一兩塊還算喜歡的布料,
但是價錢卻比我預設中要貴上許多,有刺繡的要35美金,素色印花的也要20美金。
我說道我朋友之前來這邊買才11美金,
但是每個店員都露出誇張的表情,說不可能有那種價錢。
想著裡頭還有二十幾家店,於是當然就秉持著網上前輩多比價,每家都問問的建議,
繼續往下一家詢問了。

不過一路問下去的結果發現好看的布料也不是那麼好找,
雖然我是打算就做白底壓花的純白Ao Dai,
但是喜歡的壓花圖案也是好幾家店才會看到一塊。
而雖然白底壓花的布料已經算是做Ao Dai最便宜的布了,
但是問一問仍然都要個20美金左右,其實整個市場裡的價差也不大,幾乎是有公定價了。
(也或許是我一開始就表明我朋友買過11美金的緣故,
但可能這真的是三四年前的價錢了吧。)
後來在一家店看到一塊蠻喜歡的布,但是怎麼殺價之後都還要25美金,
那塊料子是真的很漂亮,可是因為原本預設的預算只有10美金,只好繼續再逛逛,
然後在一家年輕女孩顧的店面,也看到一塊還不錯的布料,
女孩原本出20,後來自動降到18美金。
其實這塊布料算是我整個市場逛下來第二中意的料子了,18美金的價錢也已經算便宜,
(一般這種白底壓花的料子市場都賣20,有看到一塊15的,但我並不喜歡。)
可是就很惦念著剛剛那塊25美金的料子,
於是決定先離開衣料市場去外面逛逛,考慮一下。

衣料市場外也有幾家布店兼成衣店,但是好像都是做現代衣服的,
沒看到什麼Ao Dai的料子,價錢也比市場裡貴。
而幾經盤算之後,雖說真的比較喜歡25塊的那塊料子,
但考慮到旅費所剩不多(扣掉今日房費後我只剩41美金+35萬越南盾,
做完Ao Dai後還必須住三天、用六天,以及到順化、峴港的交通),
加上Ao Dai做了可能也就是在越南穿穿,頂多回台灣哪天無聊又拿出來外拍一兩次,
穿到的機會微乎其微,所以決定還是選擇18美金的那塊料子就好,其實也還蠻好看的。

而大概是雨季,整個衣料市場門可羅雀,除了我之外幾乎沒看到什麼客人,
所以當我走回去時老闆非常的開心,(不過變成一個大嬸了,說小女孩吃午餐去了。)
馬上就熱情地替我量身,量得非常仔細,
身長、腿長、三圍、手臂圍、肩寬,一一都要測量。
然後問我說要今晚拿還是明早拿,原來可以當天就拿喔?
考量到感覺會安有點無聊,說不定明天就離開會安也不一定,於是就選擇了今晚來拿。


做完衣服之後,就沒什麼特別目的了,於是繼續在街上隨意逛逛,
一路上還是經過很多的會館,有的是免費參觀,有的則要收費。
本來經過了一家"福建會館",想說祖先是從福建來的嘛,進去看看,
想不到竟然要收費5美金,一時還懷疑自己聽錯,確認沒有聽錯之後就不想進去了,
雖說還看到幾個西方人走了進去,但是這種中式的建築對我們而言早已太尋常,
依照剛剛進去過的幾家會館,應該也就是普通的中式宅第,
所以當然沒有興致花上5美金進去,就在門口照了照相了事。



接著經過了一家"中華會館",外頭有攤賣著紅豆、綠豆湯的小攤子,

一時很嘴饞,問了價錢5000盾還算合理,就買了一碗來嚐嚐,
原來老闆賣的產品就只有一種,是紅豆、綠豆、椰漿小湯圓,
加上芝麻跟薑末而成的甜湯,叫做Tau Xa+Đau Đen+Bot Loc,

此時雨慢慢大了起來,捧了進去中華會館的屋簷下吃,還蠻好吃的,
只是加了薑末感覺有點怪怪的。
中華會館感覺應該也跟國父革命有關吧?因為裡頭不但有著"天下為公"的匾額,

還有寫著"民族、民權、民生"以及國民黨黨徽的花瓶。


好像當初他要革命,許多南洋華僑也都有資助與響應吧,
這又是一段我不甚了解的歷史了。(其實是後來念自然組....歷史就不好...。)
但是在這裡看到一些十年前歷史課本上的事物,還是感覺很奇妙。


也許是下雨又是旅遊淡季的關係,這個以觀光為主的古城顯得很冷清,
除了零散的本地人之外(感覺本地人也不太出來外面走),
就是一些穿著雨衣,坐著人力三輪車,什麼都新奇的西方遊客。

四處逛了逛,可是街上商店的性質都很類似,
都是一些賣著"很紀念品"+很中國風的紀念品店,要是買了大家還以為我是去大陸吧。
原本想看看會安最出名的會安燈籠,路上也經過了一些手工燈籠店,
可是便宜的、小盞的燈籠品質看起來都很粗糙,大盞的買不起也攜帶不便,
於是就還是也僅止於逛逛,沒有買什麼手信。
此時雨越下越大,小小的折傘已經遮不太住雨,本來就排水不良的馬路水也越淹越多,
腳和鞋子無可避免地踩在髒水裡,連裙子也有點濺濕,實在很不舒服,
於是便決定打道回旅館。
中間經過來遠橋(日本橋),據說是日本人來此經商所建的,算是會安古城最有名的地標,
建於1953年(猴年),完工於1955年(狗年),所以兩側供奉著狗與猴子的石像,很有意思。
(可惜此時的雨實在太大,所以沒能把相機拿出來照,有興趣的人可參考這個網頁。
http://blog.xuite.net/namaste.sirius/wuco/10875778 )_

回到旅館後還不到三點,而六點才能去拿Ao Dai,
於是我又泡在大廳的電腦上上著背包客棧、BBS跟MSN,及盤算著接下來的行程,
本來是打算住在會安,然後當天來回順化,最後再去峴港搭飛機的,
可是看起來會安往來順化的車一天就只有兩個時段,早上8點跟下午5點,
而會安到順化的車程要4小時,所以如果坐早上8點的車,到順化已屆中午,
若要在幾小時逛完搭5點的車回來一定太趕,所以好像無論如何一定得在順化投宿。
幾經思量之後決定明天一早就搭車前往順化,並把行李都帶著,就不回來會安了。
一來是Ao Dai已經做好,古城也大致逛完了,
二來是這裡的房費真的不便宜,剛剛去古城問了幾家也沒問到比較好的,
但在背包客棧看到有人推薦順化有家不錯的民宿,又大又乾淨也有電視冰箱才8美金,
加上這裡陰雨淹水,只要一出門就是弄得腳跟鞋子又濕又髒,實在令人心情很不好,
雖然也不知道順化是晴是雨,但至少就換個地方看看吧。

五點多出門拿Ao Dai跟吃晚餐,也許是下雨的關係,五點多天就黑了。
走往衣料市場的路約莫15~20分鐘腳程,其實還好,
但是會安的路燈並不多,此時也還未點亮,
而古城的街上都是一些賣紀念品的商店跟小雜貨店,沒有什麼燈火通明的商店餐館,
(其實是有幾家餐館,小酒吧,不過都很冷清,看過朋友後來的照片,
晚上有的賣燈籠的商家點起燈籠,非常漂亮,
但是大概下雨的關係,我也沒看到幾家店點燈籠的。)
整個街道上就顯得陰陰暗暗,一個人走著有點可怕,
加上地上依然淹水,腳依然得踩在髒水裡走路,
就讓我在會安的感覺越來越不好...。(但好像也不會會安的錯...。)
因為顯得陰森恐怖,路走起來感覺比白天漫長了許多,
還好終於到了衣料市場以後,看到Ao Dai的成品,心情頓時就好了許多,
因為成品還蠻好看的~^^。
試穿了之後除了褲子的腰圍太寬外也很合適,老闆在現場幫我改了後就一切合身了,
看起來還真的有點越南妹的感覺,不過還真的是非常合身~~
感覺只要變胖一點點就穿不下了吧?
哈哈,那大概可以用來激勵自己身材不要走樣:P

拿完衣服以後到旅遊書上寫的一家店吃Cao Lao,Cao Lao是會安的特產,
是一種粗乾麵混著炸豆皮跟豬肉的食物。
旅遊書上寫說這家是會安最有名的Cao Lao店,但是很奇怪的裡頭卻一個客人也沒有。
還好他們還有在營業,於是便點了一碗Cao Lao來嘗鮮,

一碗15000,比旅遊書上寫的10000硬是漲了50%,
不過價錢也還算合理,加上這家店應該是除了第一天的香港餐廳外,
我所來過最乾淨的餐廳了。
因此還是很樂意地坐下來,邊吃Cao Lao邊看看行程記記帳。

(感覺越南平價的餐廳很少,
多數不是貴得要命的騙外國人餐廳,就是衛生很恐怖的路邊攤。
所以這真的是我來越南六天看到第一家窗明几淨又平價的餐廳,很感動。)
味道還蠻特別蠻好吃的,只是依舊很小碗吃不飽,
但因做Ao Dai比預期中多花了8美金,越南的物價又不若之前想像中的便宜,
還被坑了幾次錢,
所以旅費已經到了必須斤斤計較的地步,也就只好淺嘗輒止,沒有再點其他東西了。
(會安還有兩樣特產,White Rose跟Fried Wontons,詳情可以看這個網頁
http://stanley2007.blogspot.com/2007/06/2007-2.html
喔,還有,他住的旅館就是我住的那家,看來12美金的房間真的還蠻不錯的。)


之後又到郵局寄了個生日明信片給雅鈞,然後前往旅館旁的Sinh Cafe買明早去順化的票。
因為白天問了幾家,價錢都差不多是早班車坐Sleeping Bus,7萬盾,
下午坐坐式巴士,5萬盾,其實差40塊台幣對現在的我而言也可以吃兩餐了,
只是考慮到早去早逛,坐下午的車去一天就沒了,
而且當時的我實在是很想趕快離開會安這地方,就還是定了早班車。
外面沒有例外地繼續下著大雨淹著水,此時的我對於踩在髒水提著裙擺行走已經麻木了,
(可是我的裙子明明是及膝裙...就是因為早上穿長褲弄濕了才換裙子的,
想不到水還是淹得都把裙擺濺濕。)
可是就在我在跟旅行社小姐幫我列印著車票的時候,
啪,突然就停電了!!
............................................
此時全身又髒又累(早上5點多就到了嘛。)的我,真的是非常無言。
和小姐面面相覷傻笑著,然後只好先在裡面等待,跟小姐聊著天。
我問道這邊常停電嗎?小姐說對呀,有時下雨就會停電。
後來又聊到說會安常下雨嗎?她說因為現在是雨季,
每年雨季都會一直下雨,而現在已經比較好了,以前只要下大雨就會淹水。
我心裡想,這樣還不叫淹水,那越南人所謂的淹水是淹到大腿嗎?
看小姐講得如此稀鬆平常的樣子,不知道是不是該佩服他們的知足常樂?
可是既然這裡每年下雨,他們為什麼都不會想把排水系統整建的好一點呢??
等了一會看著電沒有來的跡象,小姐就用手寫補了沒印完的票給我。
拿到車票之後真的又一陣感動,雖然說我想如果天氣好的話,在會安悠閒地逛逛,
做件衣服,晚上出來賞賞燈籠,或跟三五好友到小酒館吃吃東西聊聊天,
應該也蠻悠閒愜意的。
但可惜此行到會安天氣實在太糟,又身上沒錢身邊沒伴,
所以實在覺得會安是個很空虛的地方,只想趕快離開到下一個地點去。


回旅館後洗了個澡休息了一下,就又到大廳電腦去查順化與峴港的住宿資訊,
因為原本是打算三天都住在會安的,所以就沒有抄順化跟峴港的資訊,
但是背包客棧這兩個城市的住宿資訊也有限,
都只各抄了兩三家,希望到時能順利找到住宿才好。
上一上網也弄到快一點才上樓睡覺,窗外的雨還是嘩啦嘩啦,
明天就要前往越南的古都順化了,希望順化會是個好地方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