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8

[越南流浪行] 之八 順化Hue

10/18 順化(Hue) 陰偶陣雨


一早醒來發現居然沒有下雨,而且還有微微的陽光,心情真是又驚又喜地開朗了起來,
還好有等到今天才去逛皇宮呀^^。
跟Lithan約9點在樓下客廳,不過六七點就又自動醒來了,
賴個床,躺在床上看看旅遊書賴到8點多,才好整以暇地起床梳洗打扮,
拿出做好的Ao Dai來穿,哈哈,這件Ao Dai真的還蠻好看的說>///////<。
雖然我昨天有問過Lithan如果我今天穿Ao Dai去故宮,他會不會不敢跟我走在一起XD,
可是走下樓時一時還是有點不好意思~~。
緩緩地邊探頭邊走下樓,樓下只有老闆在,起初見到人還是有點緬靦,
不過也許因為曾在越南看過有人穿,加上這讓人賓至如歸的民宿感覺又讓人很自在了,
所以也就笑笑地跟老闆聊天,回應說對呀在會安做的,
老闆也幫我拍了幾張像越南情緣相親照的照片:p。



不久Lithan下來了,跟老闆還有老闆的弟弟(剛剛來串門子的)稍微聊了一會,
我們就開始了今天的順化王城之行~。
出門的第一步,當然是吃早餐XD,
到民宿隔壁的一家河粉店吃,Lithan昨天有在這買了碗排骨湯貢獻給晚餐,味道還不錯,

但是就在剛上了菜,我們邊稱讚著今天天氣很好邊準備開始享用豬肉河粉的時候,
就......,下雨了Orz。
只好轉移陣地到店裡吃,可是吃完了還是得上路,不然接下來也沒有時間待在順化了,
只希望雨現在才剛下,路上不要那麼快淹水吧...。
於是吃完了河粉我們就趕緊上路,天色頓時又變灰濛濛的,
走過長長的鐵橋越過香江,真可惜這次來都沒看到天氣好時的香江,
香江被稱為"順化的靈魂",橫跨了順化市區,非常的平靜秀麗,
天氣好時常有人在這兒遊船。
( http://blog.yam.com/evenlin/article/9924334 )
越過鐵橋之後雨越下越大,於是我們便決定先找個地避雨一下,
問了路人找到附近一家家庭式的賣咖啡小店,
這家店外表看起來就像普通的民宅,一樓擺著幾張桌椅,也沒任何招牌價目表寫賣咖啡,
不過環境倒是簡潔乾淨,於是我們就先在這喝個咖啡避避雨。
之前在胡志明喝過兩次越南咖啡,都是在比較西式的店,
這家店就是比較傳統的越南咖啡,濃稠的咖啡加上煉乳跟冰塊,乍看之下好像沒有水分,
要邊喝邊攪,冰塊就會慢慢融化,很有越南人的悠閒調調。


(不過這還不是最傳統的,最傳統的越南咖啡是用一種特別特別的越南滴壺慢慢滴。
http://www.mw.net.tw/user/ppk10559/blog/2006/08/15/7902/35535/
http://coffeebeans.com/gc/200609/vietnam_drip.htm )




在小咖啡店跟Lithan喝咖啡聊天,聊了很多彼此這趟旅行的趣事,
還有被越南人坑錢的經驗,我告訴Lithan在芽莊吃了10萬盾撒尿蝦,
跟motobike司機竟然事後硬是多說一個0的事,
他說他在河內也吃過7萬盾的炒飯,而他坐motobike,都是講好價後就先付,
免得司機事後又亂喊價。
看來被越南人坑錢還真是每個來越南的遊客不可避免的經驗呀~~。
他問起台灣的店會坑觀光客嗎?,
我說除了那種風景區什麼賣茶葉賣古董之類的會亂喊價之外,
一般人會去的店、餐館小吃攤都是有標價的,不管本國人外國人都是照標價付就好了,
除非說路邊攤那種賣衣服賣小飾品的,才要講價一下,不過講價空間也不大,
不像這邊都要至少對半砍,殺好久。
他好像很驚喜台灣的一般商店都有標價不會亂坑外國人,
這麼一說我也突然懷念起在台灣買東西的方便,
來越南不管買任何東西都要先小心翼翼確認價錢,
問完覺得好像不合理還要一來一往的殺價,實在是很辛苦。

聊了大概50分鐘,雨還真的停了,這幾天雨都是整天沒停的下,
本來進來躲雨也只是期望雨小一點,結果竟然停了,
好吧,看來今天的天氣還是有比前幾天好上一點~。
趕緊出發繼續前進,不久便進了城門大南門,真的完全就是中國式的古城門。

進了城後要找皇宮內城的入口,昨天小老闆給了我一張蠻仔細的順化地圖,
而有人同行的好處是應該很少人的方向感是比我差的,
所以就順理成章地拿給原本拿著地圖不清的盜版lonely planet的Lithan找路:P,
很快地我們就到了皇宮某一面的門,不過此門並沒有開,

於是我們又沿著護城河,終於到了順化故宮的午門,也就是入口處。
順化故宮的形制雖然仿造北京故宮,可是城牆卻都黑黑舊舊的,好似沒什麼維修,
不若北京故宮修整得金璧輝煌的。
門票55000盾,在這裡我可以吃五餐的價錢,不過該看的景點本來就要看一下,
而且以皇宮來講,110台幣門票算是很合理的價錢,所以這筆錢是事先知道並有預留的。




進了午門,正中有個寫著"正直蕩平"與"居仁由義"的牌坊,
看到的感覺有點奇妙~~,因為雖然是很"中國風"啦,
可是一般中國皇宮裡的牌匾應該不會寫這些詞吧,
就是我們還是看得出些許味道不同的感覺XD。


宮殿的形制、建築,真的跟北京故宮很像,只是是小一號的,
例如午門進去以後他們也有太和殿,

穿過太和殿後,兩側有應該是參考北京故宮的"日精門"與"月華門"的
"精日"、"月英"兩牌坊,(我想到三國無雙的月英啦~~XD)
不過中間這個"皇帝之寶"的巨大玉璽北京故宮就沒有啦~,還蠻漂亮的。


玉璽兩側的動物是隻又像青蛙又像龍的......我叫他蛙龍~,
(如果有人知道他叫什麼名字麻煩告訴我^^"")
在越南故宮處處可看到,本來很理所當然的覺得他是古代留下來的石像,
但後來才發現他竟是很輕的塑膠製品@@,所以是現代人弄的囉?

我們始終不知道為什麼越南人要做一大堆塑膠蛙龍然後到處亂丟@@。
而且神奇的還不僅於此,走到後面,還會看到像現代遊樂園裡會出現的塑膠龍鳳XD。


周邊則是寫著中國書法的長廊與展覽館,
展出前越南皇朝的一些照片、龍袍、文件器物等等。

越走越逛真的覺得越南故宮很破爛,除了幾間殿是整修的金璧輝煌外,
四處可見的都是殘破長草、東西亂丟的景象。

看得很驚訝也有點心酸,
驚訝的是之前看各國都是把前朝皇宮整修保護得漂漂亮亮的,
而越南人居然就這樣丟著不管它;
心酸的是好歹這是"皇宮"呀,看昔日皇宮竟落敗至此,真的很難想像它也有百年的榮景。
(越南故宮建於1804年,據說花了30年建造完成,
皇宮歷經越南三朝,直到1945年越南最後一個皇帝在此退位。)
大概也因為越南人沒什麼在理他們故宮的關係,越南故宮看來沒什麼禁區,可以逛很久,
只是很多地方你都要越過雜草積水,穿過整修的樑架而至。
(好吧...他們還是有慢慢~~~的在整修的...。)

逛起來的感覺不像在逛皇宮,倒像是在逛遺址。

不過後來經過了一間"閱是堂",還蠻富麗堂皇的,看門口的牌子說這是歌劇院,
還說每天下午跟晚上會有表演,雖然看起來好像不像會有表演的樣子,
不過我們還是決定吃完午餐後照表定的兩點半繞回來看看。



然後繼續繞來繞去準備出宮去吃個午餐,順化故宮起初看起來不大,
但繞來繞去其實也需要繞滿久。

而臨出宮前經過了一段特別焦黑破爛的城牆,一看說明才知道也是戰爭時被炸爛了,
為了留做歷史的教訓,刻意不為修復。


出了皇宮後門以後,其實Lithan跟我都不是很餓,不過此時突然就又下起雨來了,
我們只好還是找家店吃個午餐躲個雨。
叫了一盤一樣充滿生菜的牛肉炒麵,味道還不錯。

休息一下躲躲雨聊聊天,順便研究lonely planet上還有寫什麼地方好玩,
看起來好像還有兩間廟跟一個湖可以看看。



雨勢稍歇之後我們又走回皇宮,同時也發現從後門走進去根本沒有人理我們^^",
看了同樣淒涼落寞的皇帝藏書樓---太平樓。

以及實在太有古味忍不住讓人照成黑白照片的皇宮各處。
(然後Lithan一直說,我穿著Ao Dai走在這裡實在很搭,簡直像這是我家:p)


2:30時,我們準時回到閱是樓,不過一直在裡面待到兩點四五十,
始終沒看到閱是樓裡有要表演的跡象,也就只好訕訕然地離去,繼續在皇宮裡繞來繞去。
看到了某殿屋頂上的可怕魚雕,(越南皇宮感覺很愛用於當雕飾、畫飾。)
經過了似乎是lonely planet裡提到的世祖廟,

最後終於繞回了我們一開始進來的午門,
午門旁有個鐘樓,也上去看看,上面記載著此皇城的修築歷史及曾在此在位的歷朝君主。



出了故宮,我們照著lonely planet的指引,打算去找附近的一個湖,
但是當走到那個湖時,卻發現那面"湖",已經變成了田@.@,被越南人拿來種植作物了。

真所謂滄海桑田呀~

看完變成田的湖後有點空虛,走了一天也有點累了,
於是我們就決定回到一開始的咖啡店裡喝個咖啡,越南咖啡實在是太好喝了~。
喝完咖啡後天色已晚,於是開始回程,
回程的路上看到一家超市,原本就打算找超市買個衛生紙跟牛奶的我自然就近去逛了逛,
也許是在芽莊跟會安都沒看到如此大型(其實也還好..比我們一般的Welcome還小)的超市,
一進去看到琳瑯滿目的商品我就很幼稚的興奮不已,
最後當然很心滿意足的買了所需的商品。
Lithan本來還挑了一條草莓口味的Oreo,說因為沒看過草莓口味所以想買來吃吃看,
咦??,草莓口味的Oreo,這不是前些日子爆出有三聚氫胺,
但是台灣進口商澄清說台灣沒有進草莓口味的產品嗎@@"。
急忙告訴他這個新聞,Lithan只好又把草莓口味的Oreo放了回去,
並說毒奶的新聞在新加坡也是引起了軒然大波。

接著竟然在某家小餐館巧遇了白天在故宮互相請對方幫忙拍照的兩個泰國人,
不斷跟我們推薦說她們現在吃的這家餐廳非常好吃,lonely planet上也有推薦,
叫我們一定要來吃。
但因為我們也才剛喝完咖啡不太餓,加上我又要去郵局寄明信片,就沒什麼打算去,
但結果我們告別她們以後,就在轉角發現了一間郵局,很快地把明信片寄出去後,

想著那兩個泰國人推薦成那樣,雖然還不太餓卻也興起了好奇心,便決定回去吃吃看。
一吃果然沒有失望,因為真的是很好吃~~,
我們點了一個蝦仁炸蛋跟一套春捲,
炸蛋不錯,春捲沾上獨門醬汁更是超級超級的好吃~。


而且也不貴,炸蛋好像8000盾,春捲15000吧??(沒記錯的話@@")
而雖然不貴,可是知道我旅費拮据的Lithan還是又請了我(逛故宮時還請我吃了冰棒^^"),
看來等他來台灣玩的時候真的是要好好回請他滿坑滿谷的台灣小吃呀~。




吃飽喝足之後,真的是要回民宿了,
經過鐵橋時發現附近有好幾家大書店、百貨公司、還有肯德基,
進去逛了逛,同時再次發現順化還真的是個很進步的大都市,
也發現晚上的香江畔還蠻漂亮的,大鐵橋點了燈,一些河畔咖啡廳放著音樂,
很多越南情侶就在這邊約會。



走過大鐵橋回到市區另一邊,去所經的旅行社問了Lithan到會安,我到峴港的車,
結果問到最便宜還是我昨天最後問的那家,都是4萬盾,於是我們就都買了明天下午的車。
回到民宿後大約7:30,Lithan和我約了8:30再見面傳照片,便各自先回房休息。
不過後來我又去處理小老闆電腦的一些問題,所以開始傳照片聊天大概是9點多的事了。
傳了今天各自拍的照片給對方後,也繼續看起他電腦裡的照片聊著天,
昨天他是講他這趟旅行的一路見聞,
今天Lithan則給我看起了馬來西亞的照片,介紹起馬來西亞來了,
馬來西亞的馬路看起來也很寬敞乾淨,城市同時林立著清真寺、中國寺廟的感覺也很妙,
而且原來還有熱帶雨林、許多休閒度假的島,看起來很不錯的樣子。
他說起馬來西亞的選舉廣告都要主打族群融合,我也很好奇的問說那馬來西亞會排華嗎?
他說是還好,不過的確很多政策都很保護馬來人。
想起台灣同樣是華人就吵的天翻地覆,被政客這樣刻意分化,(雖然完全覺得這樣很無聊)
真的很難想像一個國度裡面同時有三種文化完全不同的種族時怎麼運作。
聽Lithan講完馬來西亞、新加坡,我想著好像也應該跟人介紹一下台灣,
於是便打開我的網路相簿,但結果才發現台灣的照片我好像通通在拍朋友聚會,
就是環島出遊的照片,我多半放的好像也都是人的照片^^||。
而且聽他剛剛介紹了一堆,說馬來西亞有熱帶雨林、有小島、有海、有異族文化......,
就連我最引以為傲的台灣小吃,馬來西亞好像也很多好吃小吃??
頓時突然覺得台灣有點空虛,
很多自助旅行的設施也做的不是很好,不方便沒車或不懂中文的遊客,
Lithan就說我這樣不行,說
"我可以當馬來西亞觀光局的人,你不能當台灣觀光局的人"....。
>_<,我想想也是,這樣不行,我應該好好想辦法把台灣講得好玩一點才是,
而且Lithan也說他想來台灣玩,說他的很多朋友也都說很想來台灣玩。
這點我倒是相信,因為在背包客棧上就常常看到一堆馬來西亞人來台灣玩。

左思右想了以後,打開了齊的網誌,給他看之前球跟齊去單車環島所拍的照片邊解說,
大概是齊拍的照片漂亮吧,Lithan看了以後就說看起來很漂亮很好玩的樣子。
(在此感謝齊為台灣觀光扳回一點面子^^")
介紹完了各自的家鄉後也繼續天南地北的聊了起來,聊台灣跟星馬的各種異同,
同樣是華人社會,卻各自分隔發展,好像很像,又好像很不一樣,感覺很奇妙,
聊彼此的日常生活、旅行經驗、計畫......,
反正這麼聊到三點半,才驚覺好像該是睡覺時間,而我們也已經連聊了六七個小時了。


回到房間後還要洗澡,弄一弄完竟也四點多了,好在明天定的是下午兩點的車,
應該可以睡到12點吧:P。
想著剛才跟Lithan聊到不知時間的暢談,還有今天白天、昨天晚餐...,
剛才還這麼快樂地聊著天,可是明天卻就要分別。
真有一種"明日隔山岳,世事兩茫茫"之感,有點感傷。
再次發現其實自己真的很不適合流浪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