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01

[小小浪跡天涯記] 之二 東方之珠

2/1 香港 陰


和呂布Peggy朋友B約好9點在樓下見,開始一天的香港遊。真令人期待,這個中西交融、活
力四射的城市。

先坐了公車到灣仔,到一家老簡餐店「檀島咖啡」吃早餐,據說這家的蛋撻十分出名,我
也早在昨晚他們在車上提起時就大為期待。一吃,果真十分驚豔,甜食的幸福感就這麼在口
中漫著,要是我住香港一定天天買來吃呀~~。
吃完早餐後想到得趕快把護照寄回台灣給俊咪繼續辦未竟的超麻煩俄簽,於是便請他們帶
我去附近的郵局,而笨版名人不愧就是笨版名人XD,結果大家繞了好一陣子,又找文具店
,又看到古蹟郵局,又在行政大樓晃來晃去,最後才找到位於灣仔行政大樓裡的郵局。

對香港的效率一向放心,把護照順利寄出後牽掛著一件大事也放下,繼續今天的行程。
離開行政中心,往一旁的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走去,香港會議展覽廳位於維多利亞港旁,從
室內的大大落地窗就能望見港,在裡頭走的時候就深深羨慕,要是能在這種窗外就是海的
地方辦公,應該整天心情都會很好吧:)。
到了港邊,望著被高樓廣廈環繞的維多利亞港,再次感受到這個城市的活力,台灣的海都
在郊區,能在市區就看見海對自己而言實在是很新鮮。在港邊漫步著,忽然被一陣整齊而
高昂的孩童歌聲嚇了一跳,還是在香港很難聽見的標準普通話@@,一看好像是一群香港的
小學生在迎接一團大陸的小學生吧。於是Peggy跟我說起近幾年來大陸和香港的交流,說
現在來香港的大陸遊客很多,但因為文化背景不同常常讓香港人不太習慣。也談起香港回
歸後的一些改變與政治經濟問題,聽著Peggy的廣東腔國語,看著維多利亞港旁的繁體中文
,面對兩岸三地在歷史、文化所造成的難解糾葛,再一次感到心情複雜,也再一次輕輕嘆息
起來。

中午呂布他們訂了飲茶,其實本來他們說要帶我去吃飲茶的時候我非常惶恐,直說太貴了
不用,可是熱情的他們直說他們平常也很常吃><(也無從得知是真的還是客套....不過他
們的確是蠻愛吃的啦^^||),盛情難卻之下便抱著感激萬分的心期待了。
餐廳在銅鑼灣附近,步行回銅鑼灣,去SASA補了點物資、回飯店拿了點東西後,便往位於
某家百貨2F的西苑餐廳前進。

從小就很喜歡港式飲茶,能在香港吃飲茶算是我在美食方面一個久遠來的夢想吧!所以
格外興奮^^。西苑就像一般在百貨公司裡的中式大餐廳,窗明几淨,感覺蠻舒適的,聽
他們說這家的飲茶很不錯,很多名點例如魚翅灌湯餃,全港可是只有一兩家包括西苑做得
出來的。聽他們越講越期待上菜,雖然已經端坐在這,可是能在香港吃港式飲茶對我而言
還是很夢幻的一件事阿~~!

第一道上的菜是蝦仁燒賣,湯汁十分鮮美,一個燒賣裡包了許多蝦仁,光吃了這個就已讓
人很滿足。接下來的魚翅灌湯餃是Peggy大力推薦的重頭戲,說其他普通店家都是用把餃子
浸在湯裡的省事作法,只有這裡是正宗地把湯灌進餃子。競慎地拿起灌湯餃,輕咬一口、
輕啜著湯,>﹏﹏<~~,真的十分驚豔!!雖然這種湯餃台灣也是有,不過以前多吃的是肉
包,和用海鮮做的大異其趣。而且這灌湯餃皮薄嫩有勁、湯甘醇鮮美、餡飽實鮮嫩,怪不
得他們這麼推薦了!

吃完這兩道我覺得我已經跑進中華小廚師的場景裡頭,有龍在背後飛,有花在旁邊開了,
可是菜還多呢!每道菜感覺起來都是細心雕琢出來,海鮮呀肉一定鮮嫩,湯一定就像瓊漿
玉露,皮一定就軟硬適中有嚼勁。燒腩仔、蝦子柚皮、蛋煎糯米雞、叉燒腸、豬潤燒賣,
真的每吃一樣我都像在演中華小廚師,美食方面可得到的幸福在這一餐完全破表,到現在
一邊寫一邊真是垂涎呀T_______T。這些菜裡再值得一提的是蝦子柚皮,我看到菜單有
「柚皮」的時候,一直以為可能是把乾柚皮當佐料去一起燉,沒想到一上來是上面一層
甘美幼嫩如果凍的東西@@。Peggy才跟我解釋這是柚子皮經過多次浸泡、細工燉煮後弄出
來的,算是廣東名菜,她媽媽也會做。一聽真是嘖嘖稱奇,實在很想抓著她說「帶我回
去跟妳媽學做菜吧T_____T」。

總之就在十二萬分的滿足之下,吃完了我這次流浪最豪華的一餐,實在非常感激呂布、
Peggy、B的盛情款待,雖然他們總是說自己常吃,總是說他們上班了有收入,可是這樣
大一頓真的還是令我覺得很不好意思啊^^||。
然後想看專業一點的西苑食記可以參閱Peggy的blog,真的大力推薦去香港時吃吃看呀~~
http://bbs.org.hk/pc/pccon.php?id=19&nid=2645&s=all


之後到紅勘停車場拿B的車,前往Peggy的母校---香港中文大學。中文大學在香港郊區沙田
,一座山頭都是校區,校舍傍山而建,很大又很漂亮,大概有點像台灣中山大學那種感覺
吧。中文大學由四個書院組成,每個書院都有他們的特徵,而走進校園裡,最令我驚奇的
是這麼大的一個學校居然不見什麼腳踏車!!學生全靠步行或者校車@@,真是令我佩服不已
呀~~。
散步逛著校園,大概也是寒假期間,中大裡人並不多,從喧鬧的香港市區來到這,享受著
校園的清幽,感覺實在是很不錯:)。到Peggy以前的宿舍張望,沒想到還遇見了以前和她很
熟的舍監阿姨,看她們興奮地擁抱敘舊,也覺得好高興,這麼多年不見她們都還記著Peggy
,看來Peggy以前真的很得人緣呢^^。

離開中文大學後,往西貢前進,西貢是個海邊,感覺和淡水有點像。此時已屆傍晚,海風
有點凍人,卻是我喜歡的溫度。聽著呂布他們談起大學時代半夜來這兒玩,不禁也想起
自己的大學生活,果然現在是很少有這種熱血了阿...^^||。


之後到旺角逛街,大約是像夜市+西門町這樣的地方吧,香港實在處處都很熱鬧。
逛著夜市的小玩意,買了拖鞋跟幾件可以穿完即丟的便宜衣服(因為接下來要去西藏嘛),
也留意街邊的種種小吃,不過他們說香港的路邊小吃一般,所以就等著待會去吃好吃的正餐。

走在香港的夜晚街頭,感受著他的活力,Peggy說回歸後經濟蕭條,不過看著路邊琳瑯滿目的商店,
名牌商店、百貨公司、夜市、小吃攤,都人滿為患,還是覺得香港是個購物天堂呀~~(可惜我沒錢也沒什麼物欲@@)。
令我好奇的是街頭還有一家家的"XX麻雀",窗戶都不透明看不見裡面,問了Peggy那是專門給人家打麻將的嗎@@?,
她說對,香港除了家人朋友在家裡小打外,在外只有這種地方才准打麻將。
一看也覺得深深驚奇,所以就算是職業賭場囉@@??,
台灣好像還只准家人朋友小打而已嘛XD??,不愧是賭X系列拍多的地方:P

慢慢走出旺角,到油麻地去吃晚餐,Peggy問說我要吃煲仔飯還是吃一家有名的老菜館,
聽起來都難以抉擇,Peggy說,那就兩家都去吃吧~~各吃少點就好了。
哇~~忽然覺得真不愧是美食家,果然高招:P,於是我們就先往第一目標興記煲仔飯前進。
http://iwebs.edirect168.com/main/html/yilan/65.shtml
煲仔飯算是香港的名菜,這家興記則是有名的老店,其實店裡環境欠佳,衛生看起來不怎樣,
服務態度也不好......可是一吃,還真的很好吃><,真是又好想學怎麼做呀>_<。

吃完之後往附近的美都餐室移動,美都餐室是一家傳統的香港飯館,已有五十餘年的歷史,
裝潢擺設據說都從1950年開業時沿用至今,雖然簡樸,但別有一番味道,賣的雖都是家常菜肴,但味道也很不錯。


http://www.heungto.edu.hk/nucleus/index.php?itemid=174

吃得十二分飽,散步到尖沙咀、佐敦等處,此時已經入夜,香港街頭還是處處顯現著活力。
路過有名的半島酒店,舊世紀的異國風情融在這個東方的夜,實在很有魅力。
之後再走到碼頭,乘坐渡輪越過維多利亞港回到中環,在市中心坐渡輪的感覺很奇妙,

夜裡的維多利亞港和白天在香港會議展覽廳旁的情調也迥然不同,
望著夜色中的燦爛碧波及對岸的萬家燈火,一向不喜歡大都市的我竟也感受到這城市的媚人。

渡輪一下到了對岸,在文化中心逛了逛,又替終審法院拍了拍照,便由中環站搭地鐵回銅鑼灣。
Peggy笑說我這次可是把香港所有交通工具:公車、路面電車、地鐵、渡輪都搭遍了,
明天還要搭火車呢。想想這麼短短一天,還真的把香港大致都繞了,
食欲的滿足更是不在話下。實在非常感激他們的盛情招待,也非常期待下次他們來台灣能好好地再盡地主之誼呀~~!!!<


照例到Sasa跟Welcome補了點貨,回房享受靜謐的夜整理著行裝,明天才算真正要展開
未知的流浪之行,早晨,令人期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