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02

[小小浪跡天涯記] 之三 夢的列車

2/2 香港-->廣州-->

昨夜弄到有點晚,其實有點怕起不來...幸好出門在外身體果然會自動開啟旅行模式,還是
在7:10順利起床,趕下樓和呂布會合。拖著大包小包在旁邊的怡和街站牌等車,雖然還不
是尖峰時間,但也已經有上班上學的人潮,拿出往廣州的車票預備及端詳,赫然發現背後
密麻的幾行官樣文字裡寫著"請於開車前45分鐘到站辦理出境手續"!!
這下可不得了,本來以為這種短途火車應該時間差不多再到站就可以,我竟然忘了香港
進大陸是還要辦入關手續的:~~~。馬上轉頭和呂布求救,呂布好像也沒有坐火車到廣州的
經驗,不確定的說應該沒關係吧@@。(因為後面還寫著"登車閘口將於開車前10分鐘關閉"
,那也許是在前10分鐘前能趕入關就可以@@??)
但是因為那行字,我們還是一下車就拔足往紅磡車站狂奔找著入口,幸好到站以後發現還
有一大堆人也才正在陸續辦手續,所以看來真是只要提前一會到站就行,而所謂的"辦理
入境手續",也只是單純地把台胞證遞上蓋個離境章而已。但還是幸虧有呂布帶領送行,
要不然紅磡車站也著實不小,找公車、車站、入口,都得再花上一陣呀。
時間有點倉促,到了入口只能簡單謝別,這兩天實在讓他們招待太多又麻煩太多,下次他
們來台灣一定要招待得更周到呀!!


告別呂布,開始踏上一個人的未知行程,心中的期待真是難以言喻。第一次嘗試陸路進
大陸,也第一次探訪中國南方,對我而言實在是個全新的體驗。
九廣鐵路果然如想像中高級,我坐的是8:25開的T826九廣通(KTT列車),座椅又大又舒適
,完全就像飛機的頭等艙,也附有餐桌、收音機、閱讀燈,最神奇的是還附有服務鈴!!



而就在我興奮地堆好行李、照完像後,忽然有個婦人跑來要我跟她換位置,說她不能坐
倒車的座位@@(車上的座椅是分別朝兩種方向的)。我想想以前坐倒車好像也沒什麼差,
便很爽快地跟她換了,但一開車才發現坐倒車的位置頭還真有點暈><,不知道是不是九
廣通開比較快的原因...,但想想我總是年輕,現在身體又在旅行模式,我坐總比她坐好
,就也不以為意了。

九廣通真的漂亮新穎又舒適,我的旁邊坐了一位衣著入時,看來精明俐落的上班族女性
,看了看她也順勢又望了望車內,才發現車廂裡全是西裝、套裝筆挺的人們!!
這時忽然覺得我一身休閒又破爛,還大包小包的樣子真是和整台車非常不搭><,而且我
的便宜灰外套是真的破了個大洞= =,跨年時在佳蒔學姐家煮湯圓,旁邊沒有抹布順勢
就用袖子拿,結果沒料到那外套的外層是化學纖維,頓時就燒了個大洞XD。但是那件
外套既保暖而不會太熱,又能擋風擋雨,還是很好用,加上它灰樸樸又破了個洞,拿來
在大陸鄉間或向廣州車站這種混亂的地方當不起眼衣穿實在再合適不過:p。但此時坐在
這個女生旁邊,真是說有多不搭就有多不搭,她應該覺得旁邊這狼狽的丫頭很土氣吧><~。

車子開動,服務生推著飲料車過來,還是很像飛機上的待遇,跟旁邊的時髦女一起要了
份報紙來看,頭幾個版面說的全是腦炎的報導@@,還好我要去的地方除了廣東外都不算
疫區,也祈禱疫情能得到控制吧。

車行不多時進入深圳,第一次由陸路進大陸,感覺還蠻奇妙的,雖然我第一個念頭還是
簡體字真礙眼__/。不到兩小時的車程,很快到了廣州東站,天氣明顯比香港涼一些,
但正是我喜歡的溫度。

廣州東站是個很新的車站,有個如機場般的大大入關處,看來從這口岸進中國大陸的人
也真不少。雖然排隊的人非常多,但也許是效率好吧,沒花太多時間便驗了證入了關。
一年內第三次,神州大陸,我又來了~ ^^"。


接著從廣州東站坐計程車到廣州站,在車上我的廣東話又受到打擊><,好在這裡已經是
中國大陸,看來普通話應該比香港通多了!!
廣州東站離廣州站也有好一段,加上塞車費了三四十分鐘才到吧!雖然車上一樣播送著
廣東歌,但街頭的感覺已經和香港大不相同。

到了廣州站......!!
只能說果然名不虛傳的亂啊@_@!!
整個站外廣場很大很大,但全人滿為患,估不清有幾萬人@@。
武警、站務人員拉起布條維持秩序,卻圍得我不知從哪進去,眼看"寄存行李處"幾個大字
就在對面,卻繞來繞去不得其門而入。背著二十幾公斤的行李被一堆人推來擠去,還下起
雨,最後想說也別指望在附近逛逛了,就直接進去排隊候車吧@@!

結果才發現門口好多隊伍全是排隊要進站的,同時有幾小時內幾十班開往各省的車開放排
著,又費了一番功夫才找到我要乘坐的K365排隊處,第一次見識到傳說中的"春運"(大陸
春節的蝗蟲式大移動),還真是名不虛傳的可怕>




好在沒多久K365這一列就被放進站,循著指示找候車月台,竟然還看到"軟臥候車室"這個
東西@@,是指任何車次的軟臥都可以去那候車嗎?? 抱著姑且一探的心態走去,還果真是
這樣!按著服務員的指示到裡頭的207室,是一個像大客廳的地方,有許多沙發、茶几,
還有電視及熱水。在外頭折騰了那麼久,忽然來到這麼舒適的地方真像來到天堂><,果然
買軟臥別省小錢是正確的呀~~。

離開車時間還有近兩小時,癱在沙發上休息了會,去隔壁的餐廳買了個最便宜的蛋煎牛柳
飯回來邊看電視邊享用。雖然果然就像最便宜的飯,只有一個煎蛋一片薄肉加幾口菜,但
是在經過一早的奔波後能吃到熱騰騰的飯,實在已經覺得非常幸福了><。吃飽後悠閒地看
著電視,再泡了杯台灣帶來的義美桂圓紅棗茶,不久前的辛苦好像都是很遙遠的事了。


約莫一點,站務小姐來說K365的乘客可以上車了,悠閒地又坐了會,滿足地背起行李去坐
車。而且原來從軟臥休息室穿出去就可以直接通到月台,真是貼心的待遇呀~~。
找到我的包廂位置7車1號,廣州到昆明,14點08分的K365,即將在這輛火車上度過25小時
呢!!期望著同包廂的人能是好相處談得來的人,想不到陸續進來的
是三位大叔@@,也罷,那我在車上就自得其樂地看風景寫日記吧~~。
我對面的大叔是一個在潮州工作的雲南人。他問我說我是不是雲南人,我說不是,是福建
人,他說因為我看來蠻像雲南人的@@。喔??原來我像雲南人唷??第一次聽到這個說法還覺
得蠻妙的,雲南人,我還真沒什麼概念^^"",等到了就知道到底像不像了吧:P。
和大叔僅止於打招呼性的簡短交談,此後就又都是獨處的時間。車行不久車上開始廣播,
先是簡短地介紹了班車的狀況,聽到廣播說將經過廣東、廣西、貴州、雲南四省到昆明時
,不禁覺得非常帥氣><,越過四個省耶~~!!第一次坐這麼久的火車,也第一次探訪中國南
方,實在是充滿了興奮與期待!!



又像第一次坐火車般直盯著窗外,沿途會有著什麼樣的風景呢^^?,車上的廣播非常有趣,
每到一個大站或進入一省就開始介紹當地的歷史文化、風土民情,上一次坐北京到內蒙的
可沒有呢,原來大陸的火車也是各線有各線的服務特色呀^^。其餘行進間就放起歌,
一放還馬上令人大大地驚喜起來,因為出現的竟然是我們耳熟能詳的流行歌呢!!聽著喇叭
流出首首"你怎麼捨得我難過"、"用心良苦"、"夢醒時分".......實在有種聽見"鄉音"的
感覺,雖然以走在大陸街頭也隨處可聞周杰倫、蔡依林、陶吉吉的流行歌,可是也許是心
境不一樣吧,在一個人流浪的長程火車上聽見熟悉的歌,真的特別有感覺。偷偷感動著,
也興奮地撥個電話順便報平安,火車喀拉喀拉地行進著,離鄉關,越來越遠了呢。

趴在臥舖上看著風景聽著廣播,廣播不知道什麼時候不知不覺地變成了相聲!!相聲耶~~
負責這路段的"昆鐵客運"也太貼心了吧^^",於是繼續享受地聆聽雖然已經忘記內容但
記得還蠻精彩的相聲:P,聽著聽著,相聲完了居然又換起了古典樂XDD,不禁再次讚嘆起
這路段工作人員的用心,看來他們是很怕客人無聊呀~~:P 於是翻出了李白集躺著隨意讀
,雖然從小就聽說躺著看書傷眼,可是躺著看書實在是一大享受,尤其是這樣在流浪的
火車上伴著古典樂讀,真的愜意到不行呢^^

然後也許是太愜意了吧,讀著讀著突然就慢慢倦了XD,想想好像也是,一大早起來趕車
,在廣州站折騰,想想還真該是累的時候。於是小睡了一會,當我再醒來的時候,晚餐
時間也到了XDD。

外面有服務員推著盒飯(便當)沿車賣著,看了看,菜色還不錯耶~~,不過一個要15元人
民幣....居然跟台灣的便當售價差不多@@,當然就覺得太貴不想買。乘坐的7車就在餐
車旁邊....,好奇心使然下當然就到隔壁一探究竟,結果發現一道菜也都是20、22起跳
的,還是只能做罷><。
隔壁的大叔買了碗蘿蔔排骨湯,15元,看來還不錯,也買了個盒飯,可還真豐盛,算啦
,明天再來買個盒飯嘗鮮好了.....。於是泡了我在香港買的日清中華生麵---蠔汁鮑魚麵?
來吃,這種生麵和一般泡麵的作法不太一樣,不過還蠻好吃的,現在看台灣好像也有在賣
...。吃完以後天色也黑了,看不到什麼風景,於是便拿出日記來寫,完完全全一個人的
第一夜,沒有不捨、沒有恐懼,心,滿懷期待地,這麼隨火車穿越中國南方,喀拉喀拉。

這樣寫著日記聽著廣播看著漆黑中零星燈火的窗外胡思亂想,晚間9:35,奇妙的廣播傳來
"現在餐車開始供應夜宵,有..........",夜宵!!?,天吶太貼心了~~,想都想不到餐車
還會供應宵夜,這對原本就是一日四餐的我實在是個令人振奮的消息XD。而且其實糧食也
不太夠,除了幾包泡麵巧克力,就只有剛剛在車上買的蛋黃派,現在有宵夜真是太好啦^^
,還可以滿足我躍躍欲試想到餐車吃飯的新鮮感^^""。

宵夜時間明顯比晚餐時間喧鬧的多,也許是單價比較低吧,供應的有麵、米線、粥、一律
10元,雖然以大陸的物價而言實在是貴,不過總覺得既然都來坐臥舖火車了,不嚐嚐鮮在
餐車吃個飯好像太可惜,於是便抱著另一種心態點了個米線。很普通的味道,說不上好不
好吃,只覺得又油又辣>_<,不過一個人坐在夜晚的餐車裡,看著身旁一桌桌的喧鬧,火車
依然在全不熟識的異鄉行進著,很有感覺。
餐車裡的服務員推銷著"大理啤酒",對面幾個大叔各叫了一瓶,就豪氣的飲著,看起來好
像不錯??但是一瓶750ml的我實在不可能一個人解決呀^^"",而且一個女孩家在沒熟人的公
眾場合還是別沾酒的好,於是也只有笑笑地婉謝,想說也許哪天有適合的機會在嚐嚐吧。

吃完後跑去其他車廂亂晃,也到硬臥跟硬座車去看了看,果然硬臥的環境就比軟臥差得多
,簡陋倒是其次,主要是人一多看起來就擠迫髒亂,看來以後除非必要還是繼續都買軟臥
吧~~:o。

回到車廂百無聊賴,火車上還真沒什麼事做,看看書寫寫日記照照相,入了夜也沒有廣播
,熬到11點半只得準備睡覺,躺在床上依舊聽著火車的行進聲,外頭好像還下起雨,都不
知道開到哪兒了呢,明天一醒來又會到了哪兒呢??
就這麼伴著興奮與胡思亂想難眠地入了眠.........期待明天!!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