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17

女曰雞鳴 — 轉自PTT2個人版

作者 CAFEMILK (簟涼朝睡重 夢覺茶香熟) 看板 Nalando
標題 Re: [轉錄][轉錄][轉錄][短語]張小虹上課說的
時間 Fri Oct 17 02:09:45 2003
───────────────────────────────────────

※ 引述《Nalando (鳳凰 翔於千仞)》之銘言:
: ※ [本文轉錄自 spring610 看板]
:張小虹
: 「有一個道理你們慢慢就會明白,
: 如果朝夕相處,就不可能朝思暮想。
: 所以在一開始你就必須面對一個難題,
: 你是要當天邊的人,還是身邊的人?」
: (真是一個無比艱難的問題啊)

這讓我想到一首詩

女曰:「雞鳴」 士曰:「昧旦」
「子興視夜 」
「明星有爛 將翱將翔 弋鳧與鴈」
「弋言加之 與子宜之 宜言飲酒 與子偕老 琴瑟在御 莫不靜好」
「知子之來之 雜佩以贈之 知子之順之 雜佩以問之 知子之好之 雜佩以報之」

《女曰雞鳴 國風˙鄭》
這是一首夫婦對答的詩
早晨夫妻躺在床上剛醒來

妻子說 雞叫了
丈夫說 天還沒亮呀..

妻子說 你起來看看嘛~~

丈夫起來看了
說 啟明星燦爛的很 群鳥開始飛動 天就要亮了 我出去射些野鴨跟雁回來^^

丈夫打獵回來了
妻子接過他獵得的野鴨 笑盈盈地說
既然你射中了野鴨 那我就來幫你烹調 順便幫你溫些酒:)

妻子端著剛烹調好的野鴨上桌 溫柔甜蜜地向丈夫敬酒 訴說著願「與子偕老」
夫妻一起彈琴合瑟 一切都是那麼的溫馨美好

丈夫看著妻子的溫柔多情 拿出一個玉佩 對妻子說
我知道你很親近我 這玉佩送給你
我知道你很體貼我 這玉佩聊表我的心意
我知道你很愛戀我 這玉佩用來報答你的深情

==
這首詩寫的都只是日常瑣事
什麼起床啦 吃飯啦....
可是我卻一讀就十分動容 十分羨慕

既然能朝夕相處 何須朝思暮想?

朝思暮想也許浪漫 也許另有番期待盼望的美感

可是終究只是虛妄

現實中的柴米油鹽也許平淡

但是這表示已經不需要再朝思暮想 不需要再苦苦盼望

只需要用心靈去相依相守 用行動去體貼關照

幸福其實俯拾即是

只是有些人看慣了 才視而不見


--
※ 發信站: 新批踢踢(ptt2.cc)
◆ From: 61.70.226.229
→ Nalando:說的好^^該學著從平淡中找幸福..              推 211.74.220.131 10/1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