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6

滇藏公路&青藏鐵路 雜七雜八心得

無聊來閒聊一下心得 可能會寫得有點亂又落落長@@
因為只是突然興起來寫寫 可能想到什麼寫什麼
照片  http://picasaweb.google.com/cafemilk

1.證件
應該算是所有項目裡面最重要的吧,「理論上」,台灣人現在進去是需要辦入藏函。
老實說在出發之前我非常地苦惱,因為雖然之前聽說走公路進去,尤其像滇藏這種沒經過邊境的路線,不太會檢查,但是2008年時西藏暴動加上北京奧運,
聽說管制嚴格很多,而我出發之前,一直遍尋不著「台灣人+近半年來+陸路自助進藏+沒辦入藏函」同時符合以上條件的成功案例,
但是我還是不想辦入藏函,因為入藏函規定要配導遊跟司機,這樣一來起碼要多花個2000RMB,而且我根本沒錢包車,一直就是打算坐客運進去的。
所以我並沒有辦任何證件,進西藏之前也不清楚能不能進去,想說如果到時真的怎樣都不能進,大不了我就改去新疆吧@@"。
而一到香格里拉,因為覺得台灣人的身份可能會比較困難,所以從香格里拉後遇到的人,我就都說自己是泉州來的....然後香格里拉、德欽,是往返滇藏線都會經過的地方,背包客非常多,我也在此打聽消息,得到的結果是進藏後檢查哨非常多,一定要隨身帶著身份證,外賓得辦證才能進去,有三個香港人沒有辦證,就被趕回去了。
我一聽連香港人都進不了,更不敢透露台灣人身份,結果親身進去後發現,他們連自己大陸人都管得很嚴,公安上客運來一個個看身份證,沒帶、掉了、被偷....
等等的理由都不接受,要讓你從戶籍地的公安局發證明過來才給走,或者是你有認識有力人士,替你關說....。
從雲南進藏後沿路有好幾個檢查哨,不過不一定通通會檢查,我遇到的有三次。

總之這一項的重點是:
1.目前台灣人進滇藏算是管制蠻嚴,如果不是有夠要好的大陸朋友or認識夠有力的人士
(我是因為有前者啦...)or就算真的進不去或多費很多時間也無妨的,建議辦證。
2.西藏的管制情況一天到晚在改,每條路線、每個官員的作法都不同,建議隨時查
"情況條件和你相同"的"最新"資料,不然就做好花錢準備or最壞打算。


2.滇藏公路交通
滇藏線算是非常成熟的一條進藏路線(其實現在除了新藏線外,其他幾條都很好走啦)
人數多、預算也充足的話,在香格里拉可以找到非常多的包車師傅,或者在麗江、香格里拉的青年旅社或客棧裡,也能找到很多可以一同拼車的背包客。
價格視車種跟殺價功力而有不同,我今年7月底在那邊聽到的價錢是從香格里拉(或德欽)到拉薩,麵包車一人約1500RMB上下,如果是豐田的越野車會貴一些, 但是如果你有錢包車了,建議是包越野車比較安全,其實麵包車還蠻不安全的~。
如果預算沒那麼多,沿途坐客運或是找車也很方便,從香格里拉其實就有大巴直達拉薩,據說四天到達、不開夜車,(滇藏公路這段很少有師傅願意開夜車、因為很危險)晚上就是睡在車上,價格是座位500、臥鋪550RMB
但我想對於要走公路去西藏旅行的人這不是一個好的選擇,因為就等於沒有休息直接開到拉薩,只有吃飯時下來休息,沿途經過什麼漂亮景點也不可能下來玩,要這樣不如坐飛機去拉薩了,省得受罪,但如果你就想直達拉薩又不想花太多錢....那....是可以啦....。
我原本的計畫是一站一站坐客運進去,沿途一段一段玩,從昆明到進西藏後第一個城市"鹽井",客運班次都蠻多,不要遇上逢年過節,通常每天都有車。
但是鹽井之後的車班就不太穩定,很多地方也沒有所謂的"客運站"、"汽車站",這種地方要坐客運就要靠運氣,事先也查不到。
不過不用擔心,因為往來經商運貨的車子非常多,跟旅店、餐館老闆打聽,甚至走在路上都會有要往各地車子的消息,價錢就由你們自己談,通常是200km左右100RMB上下/人算合理便宜,不過因為這個真的很case by case,所以列出來的數字都僅供參考,如果你們不急,可以慢慢找慢慢等,而司機反正要走那程路,就可以凹便宜點。那如果是特地找司機要特地跑的,或是司機載不載你們沒差,價錢自然就貴點。
再或者...如果你真的沒有錢,又想試試不同的旅行經驗,你們人數也不多,可以試試看沿途攔便車,通常如果是當地自營的司機、或是沿途湊人的local小麵包,會要收費,這時你可以不要搭,繼續等待下一台便車。
而如果是當地人自己開車往來城市辦事、大貨車卡車公務車的司機、外地自駕來的遊客,有許多人都願意順路載旅人一程。
後來我在香格里拉時遇到兩個福建的背包客同行,結果我們自邦達之後就沿路搭便車,一直搭到拉薩去....。
那當然想要免費搭車也得看運氣,且就不能挑三揀四。
沿途我總共搭過8台便車,分別是:
大貨車的前座、重慶來的自駕休旅車、當地居民的雙排座位後可載貨車(ㄟ..這叫什麼車?)、卡車的後面、大卡車的後面、外地遊客包的休旅車、當地公務員的休旅車、
深圳來的自駕小轎車(居然把奇瑞從深圳開到拉薩...有夠猛@@")
其中有坐過很舒適豪華,時速120的休旅車(不過也是那段路好啦...);也有坐過塵土飛揚的卡車後面。司機有光鮮亮麗、人人一台單眼的有錢背包客;也有語言都不太通的當地藏民。有的時候在公路上等了一兩個小時都沒有半台車(但我想跟新藏線比應該已經算很多),有的時候車上只有一個位子,和朋友就得分別搭車再會合。
有的時候下一個城市就是沒車要去,只好分段一段一段前進......。
總之搭便車當然是比較麻煩且比較辛苦,不過真的也是個蠻有趣的旅行方式,且在西藏非常流行搭便車、大家互助,一般而言都沒有什麼問題。
(當然出門在外還是都要小心)
如果好運遇到願意免費載你一程的好心人,記得要抱著一顆感恩的心及保持禮貌,畢竟人家這樣非親非故卻幫了你一個不小的忙。若打算搭便車,事前可以去買一些煙,跟餅乾糖果、或外地的小玩意,請司機及他的親友、小孩,最好也多少跟車裡的人哈拉一下,表示友好。
滇藏公路沿路的路段,有些好有些不好,以我2009年7月底走,
昆明~德欽一路都是平整的柏油路,德欽~鹽井在修路,路況很差,塵土飛揚凹凹凸凸,
但現在應該也快修好了吧。
芒康~邦達又是爛路、土路。
邦達~然烏,最前面一段跟最後面一段是柏油路,中間都是爛路。
然屋~波密~排龍,是柏油路,不過有的平有的不是很平。
排龍天險一段路很爛且很險。
之後到拉薩一路柏油路。
到了八一(林芝)時,就是非常熱鬧進步的大城市,這裡雖然離拉薩還有400km,但路況非常好,客運大小巴士也每天都有很多班,一般客運8~9小時左右能到拉薩。若是如越野、休旅之類的好車可能6小時就到。其實滇藏那些還是土路的路段也都在修路中或是要修路,應該再過幾年就全程都是平整的柏油路了吧。

3.青藏鐵路
大部分人青藏鐵路都是坐進去,不過我是坐出來。
其實坐青藏鐵路很簡單,唯一的困難是買火車票,尤其是假日、甚至寒暑假,火車臥鋪(硬座倒是蠻好買,但沒有坐二十幾小時硬座經驗,確定能習慣的不建議購買。)
一票難求,也很多都被旅行社、黃牛所把持,所以請及早想辦法買票。聽說坐進去要檢查證件,不過我是坐出來不用,只需填一張健康證明表。
時刻表跟價錢請自己查, http://www.tielu.org/
(中國鐵路網)目前北京、上海、廣州、西寧、成都,都有直達拉薩的火車。 如果你來回只有一程要走陸路,建議是進藏時搭乘為佳,因為進藏時的風景會比較美,雖然進出是走同一條路線,但是出藏時風景漂亮的路段好像都在傍晚跟夜晚經過。然後高山症,其實一般人坐青藏鐵路時是不用擔心,因為車廂密閉供氧,根本感覺不太出來有什麼差,不過我前面幾排(是的我坐硬座= =)還是有一個人有高原反應
拿氧氣來吸就是了@@。(座位下也都有氧氣,真有高原反應時可吸)

4.吃、住
西藏一般城市呢,吃很貴、住很便宜,
應該是那裡物資缺乏運輸不便的關係,餐廳的飯菜、超市、雜貨店的飲料餅乾泡麵,都比大陸其他城市要貴,選擇也不多,翻來覆去都是那幾種菜色。
(如果是漢人餐的話,多半是川菜或陝西菜,但老實說那裡的漢人餐廳還比藏餐多很多,要吃藏餐就要去藏民家,藏餐聽只有拉薩很多。)
但這種情況應該也可以理解吧,再貴頂多也就是像上海那麼貴,應該都還負擔的起。
例外的是超著名偏遠風景區,例如那木錯、青海湖,這些地方的食物就真的貴到你只敢吃事先帶去的乾糧泡麵。
住的話跟吃相反,小城市非常便宜,大城市(如拉薩、林芝)就較貴,但選擇多,
我多半是住青年旅社(或客棧)的床位、或三、四人房,自香格里拉起沿途花費如下:(1人)
香格里拉:18   飛來寺:20 & 25(在此住四晚,住過兩種價錢不同的)
鹽井:15 (在此住了兩家都15)         左貢:27 (80/3,左貢旅館較貴)   然烏: 20   古鄉:30 & 20(一晚三人房一晚多人房) 林芝:40(大城市開始貴了)
拉薩:30 & 25(兩家不一樣的)         那木錯:25

在鹽井~林芝之間沒有什麼選擇,不過我覺得我住到的大部分也都還不錯,以這價錢算是實惠,要注意的是如果是旺季,即使是小城市還是很容易客滿找不到旅館,
若能事先預定最好,不然就白天早一點到,例如我在左貢及然烏就都找不到旅館,最後只好去住了比較貴或比較差的@@。
林芝跟拉薩的選擇就很多,不過便宜又風評好的背包客旅館還是很容易滿,拉薩的價位我感覺比林芝略低一點,也許因為它旅館實在太多。

5.服裝
我是7月底去的,算是夏天,全程其實氣候蠻宜人的,大約海拔3000m以上會比較涼,高原日夜溫差大,白天時薄長袖、甚至短袖都可以,晚上就要穿暖一點,大約台灣冷一點的冬天的穿著,怕冷的人就穿台灣北部寒流來時的穿著吧。我自己是沒帶羽絨衣,只帶了一件薄外套、一件裡面有刷毛的厚夾克、跟一件100%羊毛薄小外套(像女生秋冬時在辦公室穿的那種,在我覺得最冷的那木錯(4710m),我是穿一件短袖+這三件外套。
走滇藏公路的話海拔低低高高、日夜溫差又大,建議像這樣多層次穿法,可以隨時穿脫。
圍巾口罩建議也帶一下,有時吸到冷風還蠻冷。(不用太厚、擋風為主、太厚戴不住)

另外我之前曾經在2月時去過滇藏線的前半,不過那時我最高只有在三千多公尺的地方,那時溫度約零下十幾度,那裡沒有供暖設備(拉薩的大飯店我就不知),多半是烤火或者使用電毯,但小城市有時大雪會停電,也有的便宜的旅店沒有電毯。怕冷的人就帶個好一點的睡袋去吧~。
那時候我有穿羽絨衣,我比較不怕冷,所以雖然零下十幾度,但覺得羽絨衣+抓絨衣無敵,穿了就不太會冷,不過裡裡外外至少要有件很擋風是重點。
冬天的話襪子可以帶厚羊毛襪去(夏天勸你不要),腳的保暖若是忘了會蠻痛苦。
 

6.高山症預防
很多人要去西藏最大的疑慮是會不會有高山症?(大陸人稱高原反應)
搭飛機我不知道無從分享,不過有一說是陸路進去慢慢適應高度會比較不容易高山症,以我走陸路進去,還真的大多數沒感覺到。
關於高山症的資料在網路上可以查到很多,以我一次半走滇藏線的經驗,有幾次感到高山症的情況是:

1.德欽飛來寺,海拔3400m:那已經是我到飛來寺,又去雨崩轉山回來,在那裡的第5天了 之前都沒有太多感覺,但是那天跟旅伴一起喝了點小酒,覺得比平常容易醉很多, 喝一點就覺得很醉、頭很暈、呼吸急促困難。不過休息一晚也就好了,此後我不太敢再在高原上碰酒。
2.那木錯,海拔4710m:這個我想應該就是海拔真的比較高而起的高山症了,白天我到那邊時並沒有什麼感覺,但可能太陽下山後氣溫下降很多,空闊地又風大,有點著涼,我又沒有吃紅景天等任何預防的藥(其實有買,但途中一直都沒症狀,我就忘了這回事XD)因此到晚上就一樣覺得頭很痛、呼吸有點困難等等...,後來是一直喝熱水、同伴把外套借我保暖(被子不是很暖、都要穿外套睡),才慢慢好一點,也是隔天起床就好了。
我所遇到的情形都不算很嚴重,但是高山症如果真的嚴重是可以很嚴重的,所以還是事先做好預防才好。
首先要注意的就是不要在短時間內上升或下降太多海拔,這樣身體會不能適應。
還有在高原地區不可過於勞累、要有充足的休息,像我兩次的情況都是隔天睡醒就好了。
及注意保暖、多喝水、少喝酒,在高原一感冒就會比平常嚴重、身體弱也容易高原反應、
若是併發支氣管、心血管的毛病就更不好了。

另外在麗江跟香格里拉的藥局都會賣紅景天、高原安等預防高山症的藥,我買過紅景天,覺得是還算有用,一盒25RMB不貴,要去的人可以多少買些備用。
另外也有些客棧、戶外用品店會賣氧氣,我是沒買過,並且聽說常吸氧會養成依賴反而更容易反應,若覺得真的有需要的人可以出發前跟醫師討論一下。
基本上...就是這樣了...謝謝大家收看 :)
(會有人看到這裡嗎...Orzzzz)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