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11

[小小浪跡天涯記] 十二 卡瓦格博的祝福

2/11 大年初三 藏曆新年 飛來寺-->雨崩 晴


昨天聽了那麼多關於梅里的傳說,又聽大哥跟蔡明他們討論著明早找好位置拍日出,
對於這座聽起來很夢幻的神山實在充滿了期待,到底有多美麗呢?
睡前大哥跟我說,叫我六點起來往東方看有沒有滿天星星,就知道明天有沒有日出。
我應聲說好,隨即也幻想著這深山裡的滿天星光不知多漂亮,
前天大家聊得太晚太累,今天轉山又要花體力,所以昨夜大家沒什麼聊天就早早睡了。
而我還是有點興奮得睡不著,半夜也醒來過幾次,到五六點的時候看也沒半個人起來,
又見大門關著,外頭一片黑,想說還沒日出大家也都沒醒,就繼續睡吧,現在看也沒用。

再醒來是七點多,天色已亮,見有些人也不見了,忙往外衝,怕已經錯過日出。
這裡的經度比麗江還西,麗江都8點才天亮,這麼這麼早就亮了?而且不是說8:05日出??
而一衝出門,就被眼前的景象震撼到了!
就在眼前!一座美麗莊嚴的神山就在眼前,一看就知道是傳說中的梅里主峰--卡瓦格博。
昨天還藏在山裡,沒想到今天還真的看到了~~!!
這裡的遊客不多,都是自助旅行的背包客,但外頭各處還是站滿了人,
大家紛紛架起相機,尋找著最佳的觀賞點。
我也四處張望著哪裡有比較好的位置,最後看到旁邊一家還沒開的"季候鳥"Bar,
旁邊有三樓可以上去,算是這邊最高的建築物了,就去那邊看吧。
爬上了三樓頂樓,視野還不錯,北京那車的王忠夫婦也在,
打了個招呼後又各自獨享著,沈醉著梅里的美,當然也不忘用鏡頭一一捕捉,
好像每分每秒都有不同姿態一樣,難以言述的美。



就這麼留戀到8:40,在外頭欣賞著拍著梅里的人還是很多,但看王忠夫婦他們要下去了,
想說也該回去看一下情況吧...。
於是信步走回客棧,大家也都差不多這時候才回來,說待會可以吃早飯了。
簡單的盥洗整理,過去梅里客棧吃早餐,菜色是什麼已經想不太起來,
也許因為全心都在外頭那座美麗的神山上吧。
吃飽了飯,大家又散步地走到外頭,說等嚮導卓瑪來就出發。
大哥從小賣部拿來五色經幡跟祈福的草,給大家一起掛一起燒,
雖然實在有點像觀光客的無聊作為,不過難得來到這種藏地神山,就入境隨俗,
照他們的風俗祈個福許個願吧。

掛起五色經幡,拿起祈福的草,凝視著眼前的美麗神山,
安安靜靜地感受著祂帶來的安寧與祥和。
哥哥姐姐倒是都比我還興奮,笑嚷著要許什麼願許什麼願。
我望著梅里,雖說是沒有藏人的信仰,卻為眼前大自然的壯美而感到折服,
梅里還真的如傳說中,有種神奇的魔力,震懾、吸引著人心。因此也生出了許多虔誠。
許什麼願好呢?來到這種地方,許太淺薄的願似乎顯得褻瀆。
於是我閉上眼睛,誠心誠意地許了一個願。
願所有我關心著、愛著的人們,都能夠過的好,都能一生平安健康快樂。




等著嚮導卓瑪來準備出發,
眼看著即將和water哥還有扎西師傅分別,於是大家又在山邊合起影來。
雖然也只短短兩天的相處,可是想到此後一別不知何時再見,還是有點離情依依。
大家還是勸著water哥一道走,說不然你之後又反悔了要趕來可很不方便唷!!
可是water依舊沒有改變主意,大家也勉強不得。
山間的風有點大,但今天的天氣真是太好,不見什麼寒意,反而很舒服,
望著莊嚴美麗的卡瓦格博,心情真也清朗到了極點。

不久卓瑪導遊出現了,本來以為是阿姨輩的,結果出乎意料是個看起來很年輕的女孩子,
小小隻的,目測大約和我差不多年紀吧?
結果卓瑪跟我說她回家找不到適合的鞋,所以沒幫我帶鞋來,
看看她的裝扮也和我幻想中的"專業導遊"不同,雖然衣著鞋子還是比我好^^||,
但仍算是簡單,倒真只是在地人出來克難地掙生意的樣子。
幸好大家也早認定了我要一起走,這點也已經不構成問題了。
(想到接下來的日子,還是要對我完全不防水又不怎麼防滑的低筒NIKE慢跑鞋致敬m(__)m)

於是我們揮別了water哥,他要在原地等另一個台車載他下去,
一行還是七個,充滿期待與興奮地往梅里深處前進了。
大家對新加入的藏族姑娘卓瑪都很感興趣,第一個問題就是問她幾歲。
「18。」
『18 ???!!!』大家全都驚叫起來,她看起來雖然年輕,但總覺得也有22 23吧??
竟然18,難怪她昨天說要叫我姐姐,竟然真的還比我小@__@!!
聽到她18歲以後真是肅然起敬,不知那個姐姐又問了那她幾歲開始出來當嚮導的呀?
「14。」
『14 !!!!!@o@ 』大家更是驚訝得不可置信,
對於我們這種都生長在大城市,念了大學才工作而來閒閒旅遊的人,
親眼見到一個比我們還小的小姑娘這麼年輕就出來討生活,真是敬佩得不知如何是好。


靜怡姐姐和燕子姐姐都活潑健談,很快又嘰嘰喳喳問起卓瑪一堆問題,
央著卓瑪唱藏族歌曲,問她們都唱什麼聽什麼歌。
想不到卓瑪竟然說她很喜歡周杰倫!!!!!
挖阿~~~我想全車最震撼的應該是我這個周董的同鄉吧-_____-##
知道呼嚕呼嚕的周杰倫在大陸很紅,可是想不到居然還紅到西藏來,
聽著一個西藏姑娘跟我說她喜歡周杰倫的感覺實在是太詭異了~~@@"

於是卓瑪先唱起了幾首藏族山歌,清麗高昂的音色就像所有民族歌曲的CD一樣,
勾引、震懾著人心,像要直達天際,好聽極了。
接著卓瑪說要唱周杰倫給我們聽,大家好興奮地叫好,
聽著周董的歌從這樣一個西藏姑娘口中唱出來,
感覺真是又奇異,又有種文化揉合一塊的親切。

扎西師傅穩當地操縱著方向盤,山路彎彎蜒蜒,每個彎閃過都是太嫵媚的景,
藍天、白雲、皓雪、滿車的笑語加上西藏小姑娘的歌聲,這台車呀,真像要開往天堂。


不久經過了一處小村落(這裡的村落都也不過幾戶、十幾戶人家),
只見男女老少個個盛裝著圍著圈,像是什麼民族的祭典。
對阿!今天大年初三,是藏曆新年呢!

於是大家下了車,想見識見識一下藏人的慶典。
每個姑娘都衣著華麗,尤其是小朋友們,小小的個子盛裝打扮起來真是可愛極了>///<。
也才見識到原來看起來貧窮偏僻的藏地農家,特別節日一到也是這麼慎重其事的,
想想他們雖然平日收入不多,但這些衣裳飾物要拿去外頭一定也件件價值不菲吧~~,
看著漂亮又有風情的服裝頭飾,還真也好想要一套呢>///<。



靜怡姐燕子姐paggie姐姐跟小卓瑪加入了他們的隊伍載歌載舞,
我則先拿起了DV相機想說先拍個過癮再說~~,這裡轉轉,那裡轉轉。
年輕人和小孩子圍著圈圈跳著舞,中老年人則多半坐在一旁聊天欣賞著。
就這麼耽擱了半個多小時吧,下午還有好長一段路程,扎西師傅就說差不多該上路啦。
村民們獻給我們每個人一條哈達,敬了杯酒,表示友好。
想起之前在內蒙時也拿過哈達受過酒,原來蒙藏是一樣有這個習俗的呀~~。


繼續前行,不久就到了我們即將徒步轉山的起點西當,
接下來全是山路,羊腸小徑只夠人力或獸力通行,車是開不進去的。
西當也就像個小小的中繼站,有些人家經營著簡陋的溫泉澡堂,就叫西當溫泉,
再供應些食宿還有和外界的聯絡。

先前出發的北京朋友蔡明夫婦和王忠夫婦也已經在這裡,
於是我們就在西當簡單的用了碗麵當午餐,等著馬匹來駝行李,
接下來得走上五六個小時的山路,才能到今天落腳的雨崩村。
若是還要背著行李,可真不知要走到什麼時候了。


解下了登山背包給馬匹駝,頓時輕鬆了許多。
可是由於帶著大大的相機和DV,再加些隨身物品,算算也還是有五公斤上下,
一開始和二三十公斤對比顯得輕鬆,後來真走起來才知道對體力不好的自己也不容易><。
而且今早還發現,原本該在先進方便的香港就來卻遲了的生理期竟在這時來了,
想到以前總會痛到虛弱非常,有時連都市生活的日常行動都覺無力,不禁也十分擔憂...,
但箭在弦上不得不發,此刻叫我別走實在也不想,
所幸今天竟也不如以往虛弱,感覺雖有一些不適,但和平素的狀況相比真是好得太多,
只有默默祈禱自己的"旅行模式"再度奇妙無比,讓我能順利跟大家走過這段路了。


一行人緩緩地延著山路而上,不知道多久沒登山了,
肺活量不好,平素雖走慣了路,卻實在不擅長走上坡,
這樣負著重又在特別時候爬山,走起來還真有點吃力。
咬著牙不想說不想讓人看出自己走得吃力,當然更沒說今天的狀況...
但還是漸漸落到後頭,步伐也顯得沉重,哥哥姐姐開始說妳要不要叫匹馬呀??
「我再走走看吧^^"」
撐出笑容與力氣地往前奮力了幾步,想說就算最後要叫馬也總得先走一段。
其實倒是不覺得累,只是就很喘,想起以前平地走上好幾個小時都還是輕鬆,
但真的一跑步一走上坡就不行,唉唉,難道上坡真的是我的罩門嗎/____。

走著走著越落越後面,也越來越吃力,哥哥姐姐又開始勸起我叫馬。
想想好吧,要不和他們有充分戶外經驗的人相比,越走越慢也不是辦法,
想著應該真是上坡肺活量不夠,於是央了卓瑪替我叫匹馬來,
言明到中間的啞口,接下來下山應該就沒有問題才是。

不久馬伕牽著馬過來了,雖然前幾天在洱源也騎過馬,
可是那種在平地大小姐似地的騎馬逛園子,和現在這種馬蹄踏在陡緩不一,
滿是泥石的山地巔巔頗頗,感受可完全不一樣。
所幸雖然震得腦暈屁股疼,不用自己走路還是輕鬆許多,
也有了閒情逸致欣賞周邊的景色。


雖然不是第一次爬山,但卻是第一次來到如此靜謐脫塵的山林,
地上全是還摻著冰雪的土路,兩旁的植物也還帶著霜,山路蜿蜒,一轉兩轉後望下去,
乍暖還寒的春景,真是可愛極了。


拿起DV汲取週邊的景,鏡頭下的雪域看起來又更添風情,
我像是個初涉此境的欣賞者;
前路崎嶇,拉著韁繩,隨馬蹄達達漸上,心裡無比地寧靜與適然,
我又好像是天生就屬於斯地的歸鄉客。


也不是一路都能策馬前行,初融的冰雪,馬蹄一踏就打滑,有些路段還是只能下馬步行,
馬夫再在一旁小心翼翼地牽著馬過去,沒什麼在冰雪上上坡的經驗,緩緩地亦步亦趨,
對於這高深莫測的大自然,再起敬畏之心。

山中無歲月,不知過了多久,到了最高處,3860米的啞口。
(後來才知道出發的西當溫泉是2600米左右,幾個小時內上升了1200公尺,
無怪乎一開始會很喘。)
下馬整裝暫歇,想說等著其他人來一起走
(其實馬行速度和人走是差不多的,只是上坡馬還是稍微會比人快一點)
環顧著四周,依然一片靜謐,雪靜靜地躺在地上、樹上、石上,我輕移步履在山林裡穿梭
,自以為是雪山中的精靈。
不久,靜怡姐姐到了,和她又坐下來歇息、聊天了會,結伴繼續前行。


下坡不騎了馬改以步行,正好活絡活絡方才被震得屁股疼的筋骨,
一樣是走路,下坡就令人走得輕快無負擔許多,其實平日也是走慣路的(因為常迷路T_T),
所以不僅輕鬆地跟得上常出野外的靜怡姐腳步,還比預期地早到了雨崩村。
途中也遇見別群的背包客,活潑的靜怡姐很快地又跟對方熱絡地聊了起來,
大家走走聊聊,很快就看到了上雨崩,
在上雨崩稍事歇息,俯視著我們今晚即將投宿的下雨崩,
走了幾小時的精神也又振奮起來。



從上雨崩往下望,幾個群聚的可愛小平房,便是下雨崩,
總共才十幾間屋子,連上雨崩一共二十幾戶人家,合稱雨崩村。
由於村民稀少,生活簡單,這裡的居民過的是互助合作,不分彼此的生活,有遊客來了
也是輪流分配接待。
我們下塌在阿主家,不過晚飯是在阿欽木家吃的。等著開飯的時候,大夥兒坐在阿欽木家的外頭,
也沒分什麼庭院不庭院,屋子外面就是天成的山景,鄉野。
喝著茶,聊著天,欣賞感受著灑落在神山裡頭的夕陽。

不久晚飯好了,我們魚貫進入,除了我們還有其他十幾個遊客吧,坐了兩三桌長桌,
應該今晚到下雨崩的遊客都在這兒了。
吃的一樣是漢藏混合(還是漢族菜多一點吧)的菜餚,
累了一整天,有熱熱的飯菜可食,已是天堂。
也許是大夥的遊性仍熾,也許是導遊卓瑪和主人們都是能歌善舞,一邊吃著晚飯,
大家一邊就唱起歌來,也央著纏著卓瑪唱歌,
藏族女孩的歌喉真是天成的好,聽著她高昂清麗的歌聲,大家都掌聲不斷,
也學著藏族人"獻哈達"給小卓瑪。


一頓飯這麼歡歡笑笑伴著歌聲吃完,白日的疲憊也去了一大半,
信步走回我們住宿的阿主家,入夜的下雨崩,寧靜地像另一度時空,另一顆星球。
(我會想到小叮噹的宇宙開拓史........)
踏在這個幽靜時空的泥土上,有一種滿足,也有一種感動。
回到住宿的二樓房間,雖然簡陋,但不知怎麼的這時你也完全不會覺得它簡陋了,
因為山中生活感覺理所當然就是如此。
而且還算好的是有盞電燈,雖然也不算是"盞"電燈,就是顆小小燈泡,
但已經足夠我們取物,喝茶,聊天......等無礙。



夜裡沒有電毯,當然更不會有暖氣了,
於是大家拿出睡袋,鑽進睡袋再蓋上被子,居然也就不冷,
真感謝徐俊婷的羽毛睡袋,當初也是看了網上的資料隨便亂帶,想不到還真派上用場了。
但當大家各據一床正準備休息時,靜怡姐卻突然頭疼想吐,很不舒服起來,
於是大家都跑到靜怡姐床前,倒水的倒水,找藥的找藥,一時不知道如何是好,
討論著應該是高原反應吧,也可能是白天走得太急太累了,
這裡雖只有三千多公尺,但畢竟我們在幾小時內上下了一千多公尺,
對身體仍是一大負擔吧。
(據說三千公尺以上就可能有高原反應,尤以短時間之內進入三千公尺的山為最,
有醫生建議進入三千公尺以上的山,每天最好不要上升超過600公尺,
而每上升1000公尺要休息一天。
我們從西當溫泉到最高的啞口是從2600到3860,
可以算是"短時間內進入3000公尺以上",跟急速上升吧。)

大家在旁邊看著安慰著照護著靜怡姐,遞了藥,看她吐了幾次,
到半夜一點,好像稍微好一點了,大家才比較放心下來地各自去睡。
說到高原反應,我倒還好,雖然頭好像也有點微痛,可是沒在中甸那晚痛得厲害,
可能是我在中甸時就已經"高原反應"過了吧?
抓著徐俊婷的羽毛睡袋,腦海裡浮現著早上那美麗絕倫的卡瓦格博,
期待著明天有更多更多新奇的歷險,
不自覺不自覺,就沉沉睡去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