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06

[小小浪跡天涯記] 之七 洱源小鎮

2/6 洱源 晴


昨晚也不知道跟梅子聊到幾點,反正今天也沒有幾點起床的壓力,很自然地睡到10點多。
睡得很好~~,洱源的溫度實在很舒服,就像開了自然冷氣一樣:D
簡單梳洗過後下樓,客廳已經擺好了滿桌豐盛的早餐。
來到白族人家作客的第一個早晨,豐盛的佳餚就像他們的熱情,實在令人非常感動,
尤其是自從2/1以後,每個早餐都是自己獨自解決,如今能享受到這樣家常溫馨的早餐,
實在是無可言喻的溫暖Q_____________Q。
早餐最特別的就是主菜"乳扇",
是將牛奶煮沸,加入醋使凝固,再用木棒拉開如扇狀晾乾後的食物。
算是大理這兒的特產吧,非常特別,煎、煮、炒、炸、烤各式烹調法弄起來都很好吃,
喜歡牛奶的我實在是愛不釋手。還有幾道簡單的小菜,雖然家常,但還是覺得很溫暖,
吃罷再喝杯茶,真的很愜意。
梅子爸爸對茶葉好像也很有研究,向我介紹這裡有名的一些茶,也問起台灣的茶,
嗯嗯,回去後寄點台灣的茶過來吧^^。

早餐還飽著,不久到了中午,還是被傳喚來吃午餐了XD。
一樣一桌豐盛的家常菜,雖然是家常菜,可是白族的家常菜對我而言可都還是很特別^^,
一樣吃得津津有味,早上吃的乳扇是加了個蛋煮的,中午的乳扇是炸的,
長得完全不一樣,口感也大不相同,但也是很好吃‧﹏‧。
還很愛一道像炒年糕般的菜,忘了叫什麼名字,也是種米食吧,非常好吃^^。


午飯過後梅子爸爸說先帶我們去萬泰的地熱國看看。
喔~~,就是那個昨晚雷射光亂閃破壞寧靜鄉下夜空的大財團建設呀。
驅車前往,一般民眾好像還不能進去,是因為梅子有個朋友在那兒上班,
說去找她了才能進去一探。
(但是其實感覺裡面的人梅子爸爸好像也都認識,大概當地人說一聲都可以進去吧。)
裡面像是個還沒完全完工的溫泉度假村,有許多精緻的小木屋什麼的,
旁邊有許多的小樹苗,像是剛植的還用套子套起支架稱著的,看起來有點荒涼得可憐。
梅子的朋友也是個年輕的小女生,感覺起來比梅子害羞得多也成熟的多,
和我少講話但還是很親切很可愛。


梅子爸爸很嗨地拿著他的數位相機替我們三個拍照,邊跟我介紹著地熱國園區中間的大池
,冒著蒸汽,就是他們洱源這兒的溫泉,被萬泰集團買下來建度假村了^^::。
看著蒸汽氤氳,我也好玩地拿起相機DV拍呀拍,但是環顧著身旁人工的造景,
再向外遠望,看到那天工的好山好景,突然感到一絲難過。
怎麼會有人想在這麼天然美麗的地方造個人工的景,
把草地剷平鋪上磁磚、把樹林砍掉植上樹苗、把溫泉圍起來裝進導管......
也不知道為什麼,從資本主義大城市來的我忽然就感到深深的愧疚,
想起他們對這個度假村也抱以莫名其妙的觀感,就不禁偷偷地恍恐,
希望別他們被歸類於愚蠢的都市人一類><。


離開了在這裡真的很突兀的地熱國度假村,前往昨天只有稍微一探的茈碧湖。
昨天探訪她時已屆黃昏,今天這時可是剛正中午呢。
二月的南方冬陽真是舒服得不得了,洱源這裡地勢漸高,也沒有昆明的熱,
微暖的陽光加上涼涼的風,剛好是我最喜歡的溫度。
冬陽雖不熾人,但亮度依然不減,灑在清澈廣闊的湖面上,波光粼粼光彩奪目,
真是說多美就有多美,加上周圍都是自然的山林,鄉間的村落,
沒有一絲觀光商業氣息的天然風光真是令我愛極了。
這部分大概筆墨也難以形容,就看照片吧^^。

坐上遊艇要到對面的山林去,一踏上船,看著底下燦爛閃耀的波光,真是美極了。
旁邊沒有任何遊客,就幾艘鄉民的小船,以前每到什麼漂亮的景點總是遊人如織,
想不到竟有個如此寧靜天然的地方,而我就在這裡,就好像一直是他們一份子地在這裡。
遊艇發動,強勁的風迎身打來,船過之處劃過的波紋更顯燦爛,
梅子爸爸跟他朋友的爽朗談話聲,梅子和另一個小姑娘的盈盈笑語,都讓我陶醉。
望著如此寬廣澄靜的湖面,好像所有的憂傷都能被撫平,
我這樣任性衝動地出走,竟然還有一個這麼美的地方願意接納我,
不只臉上歡笑著,內心深處,也好像開始有開朗起來的先兆了。



就這樣心情輕盈飛揚地到對岸,是一處梨子園。
裡面也有些人家,弄得像個農莊一樣,但會來遊玩的好像也都是當地人。
梅子爸爸要了三匹馬給我們女孩兒騎,
呵呵,其實還真沒想過像這樣大小姐般悠閒地騎馬呢^^",
還以為是在藏地艱難的路途上有需要才會騎馬的,如此太享受了,真是有點惶恐,
可能是在台灣騎馬都很貴的原因吧^^||。



騎著馬兒在梨園裡繞呀繞,到一處庭院裡,擺著吊床跟簡單的桌椅。
梅子爸爸和他的朋友已經在那邊泡茶,招呼著我們去喝。
在林園裡吹著微風喝著清茶,跟梅子她們玩著吊床,
然後繼續去園裡東逛逛西逛逛,最後跑到一處高地上,正對著茈碧湖坐著聊天。
此時此刻的閒適愜意,真是說多舒服就多舒服,筆墨難喻,就暫不贅述:)。



回去之後,梅子繼續帶我在鎮上晃晃,去看他之前念的小學與初中。
街上熙熙攘攘的,雖然是小鄉鎮,但也許人口都集中在這吧,市集上倒也熱鬧。
更妙的是我還在街上聽到店家放著"孤單北半球",再次領略到文化傳播的神奇^^""。
也注意到街上許多中年以上年紀的人都穿著藍底的傳統白族服飾。
問了梅子,她說對呀,年紀比較大的都還是穿傳統服飾的,
但是年輕人就也是穿漢服洋服啦,沒差別的。



梅子念的國小跟初中在市中心外的小山坡上,慢慢爬著可愛的山,
看有的白族人在山上背負著東西,有的婦女在山溝裡洗著衣服,
感覺好像進入了童話繪本裡頭。
梅子的小學好像荒廢了還是暑假沒有開,不得其門而入。
但倒是去了她們初中繞繞,一個很小的學校,佈局和台灣的國中差不多。
又繼續聽著她講著當初在這的瑣事,也讓我悠悠地回憶起國中時代。

接著散步到郊區的田野,種著許多不同的作物,其中有很多油菜花田,非常漂亮。
在田埂上散著步閒聊著,想到明天就要分別,玩了兩天的飛揚心情也不禁有點沈了下來。
其實一路梅子一直慰留著我,要我起碼過完年再走,
要拒絕一旦分別,就不知重逢是何時的朋友是太難的,
可是我只剩十多天的時間要到拉薩,何況現在是冬季,之後的進藏路況全說不準,
在大理已經多耽擱了兩日,不走真不行的。
艱難地一次次推辭,也約定了一定還會來找她,
是呀,雖然不知下次來到這裡是什麼時候,但我相信我總會再來的,我們總會再見的!



走著走著,忽然在田埂裡看見一隻可愛的小羊,牠用無辜的眼神看著我們,好像還笑著,
看著這隻可愛的小羊,又望望頭上藍藍的天、淡淡的雲,
用力地呼吸了一下,再次將洱源這個可愛小鎮的美好風情印在心底。


接著回家,準備去梅子爸爸的老家三營村吃飯。
三營是這附近的一個小村子,開車大約半小時吧。
還是一樣的傳統民宅,梅子的爺爺奶奶都在那,還有一些親戚。
一進門一個年輕男子就親暱地向梅子打鬧起來,
她向我介紹,這就是從小就和她很好的表哥還是堂哥。
先進了餐廳吃飯,還是一樣一大圓桌的豐盛菜餚,也還是一樣有生皮^^""。
大概梅子爸爸已經跟其他長輩說過我是台灣來的客人吧,
爺爺奶奶還有伯伯之類的都熱情地招呼我和我寒暄,
令我驚訝的是年邁的爺爺竟然對台灣這個遙遠的小島也很有概念呢。
而好像所有的奶奶都是慈祥的,她用雲南方言問了我許多問題,
所幸這幾天下來已經算聽的慣,用普通話順利地對答,連我自己都有點得意。:P

吃完飯後我們小輩到客廳去看電視,但是在演什麼我也忘記了。
梅子的表哥在昆明念大學,敘起年齡,發現竟然同是屬豬的呢。
一樣是同年的大學生感覺好像就好聊了,他馬上就提及我猜、吳宗憲在同學間很紅的^^"。
我說我很少看台灣的綜藝節目,吳宗憲在台灣的評價也蠻兩極的。
他說其實他也不常看,吳宗憲雖然好笑但真有點低級。
於是也聊了許多大學生活及他們對台灣的認識與觀感,發現兩岸的大學生好像真差不多。

在三營也待沒很久,其實好像主要就是梅子爸爸要先拿些東西回來吧。
大約六點我們就啟程回去,梅子說,那接下來去找她小姪兒玩吧~~。
於是回去後和梅子一起去了梅子的姑姑家,看她表哥的小孩。
梅子的姑姑家也是新式公寓,新房兼嬰兒房布置得極其夢幻^^||。
小姪兒大約周歲左右吧,大大的眼睛,實在非常可愛。
姑姑請我們喝了茶吃了點心,閒聊一陣,好像晚點他們還有事忙吧,我們便告辭了。
接著在街上閒晃,說起來梅子實在是個超級盡責的導遊,
從早到晚滿滿的都有行程,好像就怕我無聊了一分鐘似的,但我也很喜歡這樣^^。

在街上晃呀晃,想說做什麼好呢,梅子又在嘰嘰喳喳跟我講著她的生活與朋友們,
走著走著,忽然就碰到了她以前的同學。
兩個小女生開心地叫了起來,於是決定去她們以前另一個同學工作的茶室聊天。
這"茶室"感覺也很奇妙,裡頭燈光昏黃,用簾子簡單地隔成一間間,
不知道台灣五六十年代流行的那種茶室冰果室是不是也像這樣@@。


聊了約莫一小時吧,時間實在也晚了,於是便和梅子回家去。
一回家梅子又拿出剛剛逛街買的煙火,說來放煙火吧^^"。
她買的好像是沖天炮之類的吧??
是一根長長的棒子,點了火舉高會有不同顏色的煙火衝出來亂飛的那種......。
說實在我長這麼大都還沒玩過煙火鞭炮(除了仙女棒^^"),
因為從小爸爸覺得這種東西很危險不讓我玩,
而說實在童年沒什麼玩伴地長大,好像也沒什麼機會玩到......,
想不到第一次放煙火竟然是在離台灣三千里外的雲南小鎮呀^^""。
這時才晚上八九點吧,但是周遭完全一片漆黑,梅子家在山腳下,周圍沒什麼住家,
就只看到梅子家的燈光,跟大路上偶來的車燈,實在很適合放鞭炮。
因為從來沒有放過,有點忐忑而新奇地照著梅子的說明作,
咻咻咻的亮光與聲音劃破長夜,實在令我驚奇,看著梅子好開心,我也笑開了懷,
好玩的不知道是煙火還是此時此景,一閃即逝的是火光,會恆久永存的則是我們的友誼。

玩玩煙火,還真差不多玩夠啦XD,回去梅子房間休息了一下,
梅子爸爸就說來看一下今天拍的照片吧。
於是到隔壁的書房去,哇哇~~,看來好像還不錯的電腦跟印表機。
梅子爸爸說這印表機還是他當初從昆明還是哪買回來的,
然後聊起這裡的電腦價錢,跟台灣差不多甚至還貴一些,
才知道台灣的電腦產品還真的很便宜^^||。
梅子爸爸印了幾張我們今天的合照給我跟梅子留念,
我則央求把他們像機的照片讓我存一份進OTG裡,也把我照的照片存給他們,
梅子爸爸接著又遞給我名片,要我有機會一定要再來玩,
我望著她們父女兩的盛情,實在非常感動,梅子呀李爸爸呀,我一定會再來打擾的!

應該是這兩天玩得累了吧,明天我又要離開,於是今晚早了點上樓休息,
雖然說還是又聊到不知道什麼時候才入睡就是了^^||,


我身旁的可愛白族姑娘,晚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