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07

[小小浪跡天涯記] 之八 麗江古城

2/7 洱源-->鶴慶-->麗江 晴


連續玩了好幾天又總聊天到半夜,
行程就是往麗江出發的今天,在問定了往麗江的車多後,很悠閒也意料外的睡到中午^^"。
剛醒來就看見梅子端著早餐上來,說先吃早餐吧。
梳洗過後吃完早餐整理好床鋪一下樓...,馬上又看到午餐^^|||。
邊吃著午餐,梅子和梅子爸爸又挽留著我,想著即將離別,其實真有點心軟,
可是一來真不能再耽擱了,二來人家要過年了還是別留著打擾吧,
其實很心碎地婉拒著,梅子爸爸說,如果今天要走,那就待會吃完就走吧,
除夕前一天不知道車班怎麼樣呢,怕沒有車了。
梅子跟我絮叨著要是沒有車了妳就留下來過年吧^^,
我訕訕地笑著,不知道該希望她的希望成真還是不成真^^|||。

吃完了飯,拿起行李,和梅子、梅子阿姨,一起坐上梅子爸爸的車,
梅子爸爸問起我到了麗江後要去哪,我說去拉薩,順便問了現在往拉薩的路能走嗎?
梅子爸爸說雪封了走不了的,我一聽大失所望,講說我之前聽過有人說還是能走的,
他說也許有時能走,但妳不知道什麼時候來了個大雪就不能走啦!
然後要我去麗江還是中甸坐飛機吧。
我說但我的重點其實不是拉薩,是滇藏那段路程,
梅子爸爸說真走不了也沒辦法,妳還是去坐飛機吧。
然後給了我一個中甸朋友的聯絡電話,說我到了那有需要可以找他。
過了個收費站,叫"宰馬場收費站",梅子爸爸解說給我聽著,
說這條路叫"大麗公路",凡是大理到麗江的車都會經過這的,
而大理到麗江只有一個收費站,要往洱源就是認這個收費站過了彎進去,很好認的。

於是下了車等,周圍有幾家雜貨店,還有不少大包小包行李等著車的人,
來來往往有幾輛小巴,但是都沒有到麗江的。
去雜貨店買了兩瓶水,和梅子依依話別,忽然又來了輛往鶴慶的車,好像都是往鶴慶的車
梅子爸爸上前和司機不知交涉了什麼,然後就跟我說叫我先到鶴慶吧,
到了鶴慶就都是往麗江的車了,到時司機會告訴我去哪裡坐。
嗯嗯,反正匆忙之餘提著行李往車走去,聽到梅子爸爸在向司機問價錢,司機說30塊。
正要放下行李找錢包,低頭的餘光就看到梅子爸爸已經將30塊塞在司機手上。
我忙說不行不行,我自己坐車的錢該我付的> 雖然說知道梅子家家境不錯,可是這幾天真是已經受太多招待,
連要往下個地點的路費都讓他們出實在完全說不過去。
但梅子爸爸只幫我提了行李往車上走,說都給了,也就送妳到這了,快上車吧。
匆促地上車,和梅子、梅子爸爸、梅子阿姨揮手依依,此時真又有股盈淚的衝動。

但周遭的狀況卻似乎不讓我在此時太過感性,一上車才發現我找不到半個空位!!
車掌?(一個中年婦人)看了看我,跟我說 "我給妳找個位置啊"
"嗯..." 我隨口應著,邊狐疑哪還有位置可以找@@。
她搬了搬車門周邊其他乘客的行李,然後也不知哪冒出個小圓凳,
跟我說"妳先坐這吧"
"嗯...^^||"
看著這台被人和許許多多行李塞爆的小巴,其實我已經沒有太多訝異與不滿,
只是心裡又嘆了口氣,想說唉,還真是沒一台車不超載= =+。


坐在車門邊搖搖晃晃看著風景,其實小凳子也沒有太難坐,還是說我真太隨和呢^^"。
但是車門一邊的窗戶有個窗簾,我嫌擋了風景拉了開,
一拉開,發現車門上貼了一張票價表,寫著從各處上車的價錢,
看了一下,發現從起站大理上車的價錢是21塊!! 這麼說梅子爸爸付30塊被陰囉??!!
還是說這是舊價錢所以遮起來??還是一直都遮起來憑司機喊價??
雖然發現了之後還蠻不高興的,但想想也不用為36塊台幣耿耿於懷,
只好再把其想作文化陋習了@@。
車行約到半途吧,有一些人下了車,也空出了幾個空位,
車掌大媽示意著我去坐,我也正有此意,
結果半路再坐倒一人能坐擁著雙人座位,反而有點慶幸了。
一兩個小時吧,到了鶴慶客運站,其實車開入客運站時我就看到有標著往麗江的車了,
但是車停好之後,司機大叔還是主動來替我提著行李,走到客運站的另一端,
指點我說坐著台就能到麗江了。
向他道了謝,想到梅子爸爸一開始去和司機交涉了會大概是叫他好好照應我之類的吧,
而他也還算盡責,雖說就在同一個客運站裡,但提著二十幾公斤的行李從一端走到一端,
對我這弱女子來說也實在辛苦,於是也就不記掛他是否可能多收了1/3強的車資了。

上了往麗江的車,這回有座位了,付了大媽收費員10元車資,安穩地被搖到麗江。
到了麗江客運站,拖著行李,想說先問問往下個目的地中甸的車次吧!!
但看客運站裡冷冷清清,沒開幾個櫃臺,想說是因為春節將至的原因嗎?
找到個開著的櫃臺問,問說明天有往中甸的車嗎?
小姐說沒有,說初二以前都沒有任何車。
想想真不妙,原訂是明天走的,除夕沒車可以料想,但拖到初二還是初三真太晚了><,
但既然問了喪氣了,也就只好想說先進古城安頓吧,
再邊打聽看看,公營客運不成,有沒有什麼旅行團遊覽車之類的可以坐。

打了台車前往古城,古城裡是個徒步區,出租車把我在城邊的停車場放下,
背起行李,開始尋覓今晚的落腳處。
由於之前在網上看,大家都說古城裡面很多便宜又不錯的客棧,隨便找都有,
所以我事前也沒特別注意,打算來這兒再挑間順眼的。
但我完全忽略了背著二十幾公斤的行李是件行動很不便的事,
完全沒有閒情逸致好好挑選。
繞來繞去忽然看到個青年旅館的指標,想說好吧也懶得找了,不然就照舊住青年旅館吧。

走著走著有個婦人又如同一路上被我漠視的掮客一樣來問我需不需要住宿,
也許是她看起來比較親切吧,路痴找不太到青年旅館我停頓了兩秒還沒說出拒絕,
她接著說她們家剛改建成客棧,今天才開業的,很新很乾淨的,
嗯......,想到我背著三大包行李在街上轉來轉去也不是辦法,不如就去看看吧?
問了價錢,她好像說50還是60塊吧,我忙說我只需要個床位,不用住到標間。
她說床位也有的,反正妳先跟我去看看,說完替我背著行李,穿過大街小巷。
來到一條巷子裡的一處民宅,門口寫著"密士客棧",
前廳好像是她們的住家,有幾個人在灑掃,後院有幾個房間,
蓋得感覺有點簡陋,但裡頭的家具確實是簇新,環境看起來還真有剛開業的感覺。
她開了間標間給我看,得意地跟我說這些家具、衛浴都是全新的,
我笑了笑,說那單床位的那種房間呢??
她說沒有,她們都是這種房間,床位是要幾個人一起才算床位的價錢的。
.........................,那您這不就是沒有床位嗎大嬸?
她大概看我面有難色吧,說那算妳40就好,
我聽了有點躊躇,雖然40RMB以台灣的物價已經是便宜到不行的價錢了,雙人套房呢!
可是想到我之後一大堆不確定而漫長的行程,還是能省則省吧,
於是說了抱歉想說我還是乖乖地去找青年旅館吧,
此時真沒有刻意殺價的意思,但老闆娘就把我叫住,說那妳打算住多少錢的,
我說25吧,想到已經辦了青年旅館證,住青年旅館只要25塊呢。
她說那35給妳吧,"30吧?" 我漫不經心地說,但其實心裡已經有點動搖又重新比較,
"好吧好吧給妳了,第一天開業"
嗄?? 其實有點驚訝,因為我本意真的不是想殺價,
想想青年旅館25塊只是個像宿舍那樣的床位呢,想要間標間起碼也真要個六十以上的,
她這樣40 35的實在是夠便宜了,結果竟然真讓我喊到30??,其實有點愧疚><...。
於是老闆娘一說好,想說多個5塊錢能住到簇新的雙人套房實在太划算了,
也就很安心地想說那今晚享受一下吧^^。

拿了鑰匙和老闆娘的可愛小女兒寫給我的收據後進房間,
小女孩聽到她母親跟她說寫"房費30"的時候還一跳深皺了眉,害我益發愧疚...
唉唉大嬸跟小妹妹呀,
我本意實在不是要無理殺價,是真的原本就打算去青年旅館要個便宜床位而已呀><..。
於是只好自己偷偷安慰說還好我一個單身女子也不會把他們房間弄得太亂,
然後想著那臨走前也替他們盡量收拾整理一下,讓她們不必太費心整理好了。


在房間休息了會,整理出輕便行裝,便開始出發前往古城逛街。
一出去就開始有店可逛,多是些紀念品店、小飾品店之類的,應該算是女生的天堂吧^^"。
而最吸引我的是滿街的銀飾店吧,一項很喜歡銀制品,而銀在台灣算是名貴,
在這種滿坑滿谷的產地感覺卻像銅呀鐵呀一樣地在賣。
自己看的最多的是銀簪子,自從上次在內蒙買了那隻夢幻的圈圈鳳凰簪後,
我就念念不忘地想到處尋找像這種精巧好看的簪。
可惜麗江究竟是個觀光區吧,各家銀飾店賣的款式都差不多,而簪子的花樣也很少,
倒是鐲子、鎖片、筷子這種東西很多,想看耳環、墜子,也多沒有中意的。
而且大陸買東西,尤其是大陸的觀光區買東西最令我覺得麻煩的就是要你來我往地還價。
雖然去了幾次大陸後我已經被稱為善於殺價= =,
可是習慣台灣選定後5秒鐘可以完成交易的模式,對於買樣東西要費個5分鐘還真是厭煩。
也因此每次去大陸雖然會買些東西但也都不至於血拼,殺價實在太麻煩啦!!
話雖如此今晚還是買了2個髮簪、5個鐲子跟2條披肩,當然有的是預定送人的,
麗江這地方該是買送女生紀念品的最佳地點了吧XD。



買完了東西肚子也有點餓了,但是只看到滿街的酒吧跟餐廳,一道菜都要十幾塊起跳的,
環顧了一下滿街的外國人與觀光客,想想難怪><...,
街頭10個人裡大約有8個是外地人吧,其中又有4個人是外國人吧!無怪乎消費很高><。
好在後來在條巷子裡看到幾家小吃店,價錢很平易近人,
於是點了碗沙鍋米線跟一份傳說中的麗江粑粑,總共11塊錢,滿足而豪奢的一餐^^。
吃飽喝足,街剛剛也逛完了,想說那該是找往吧來上個網的時候了!
記得之前看過說古城裡的網吧比較貴,出城去就有便宜的。
出城??那就是我下午下車的那地方吧?
試圖想找,可是由於自己實在是個路痴,古城裡又縱橫交錯的都是小巷弄,
繞了又繞就是繞不著,後來連客棧所在的那條"密士巷"都搞不清方位><..。
而天色也漸漸晚了,疲憊之餘忽然看見一間外頭寫著可以上網,有旅遊資訊的餐館,
進去問了價錢,6塊!! 哇~~依照以前的經驗北京網吧也只要個兩三塊,你這6塊很貴吧。
老闆跟我說著什麼他們的速度比較快云云,已經疲憊的我也懶得聽解釋,
想說反正天也晚了也用不久,今天就暫時用一下吧。

上了上網,也忘記看了些什麼東西,USB在他們的電腦還接不出來,很奇怪><。
之後買了點零食,回去看老闆娘一家在烤火,邊向其他的房客解說旅遊資訊。
老闆娘向我招呼了聲"來烤火",我想到也順便問了是否有往中甸的車。
老闆娘說她幫我問問吧,但過年這幾天車班都很不定的。
進房裡打了個電話回奶奶家拜年兼報平安,
舒服地洗完澡,就趴在床上看著電視寫著日記,
等著明天再去努力打聽往中甸的車班了。


又回到一個人的夜晚,完全未知的日後行程,究竟能不能順利地朝拉薩去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