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3

[越南流浪行] 之三 芽莊Nha Trang

10/13 芽莊(Nha Trang) 晴


目前坐過的臥鋪夜車,好處都是快到站了車掌會來叫你起床下車,越南的也不例外,
其實是應該自己轉鬧鐘早些醒來的,但也許是昨天太累了,又想說車掌會叫,就忘了調,
生理時鐘迷迷糊糊地醒來,車掌前來喊聲時,(他也沒說芽莊到了,就真的只有來喊一下)
已經五點半了。問了對床的叔叔"Nha Trang??",他說對,"Nha Trang"。
有點大驚,這班車不是5:40就到芽莊嗎?!,還好昨天大行李都沒開沒動,
趕緊把一些隨身物品收好,再去用了一下廁所,還好,車也還沒到站,
還有時間到走廊去悠閒地拍幾張照。

但其實也差不多了,這班車還算蠻準時的,不多久就真的到了芽莊車站,
早晨五點多的天氣涼涼的,雖然昨夜沒有睡很好(因為冷氣太冷了),
但仍讓人有一種神清氣爽的感覺。
在月台拍了幾張照後發現對床的叔叔在等我,他說他跟我一起坐計程車到市區去,
其實本來是打算走路的,因為據說就二十分鐘左右,
但想想據他說車程才1美金,那兩個人分才十幾塊台幣,就坐吧。
打算先到臨海的dream hotel看看,據說可看到海景的房間35萬盾,是不便宜,
不過就想去問問是否有便宜點的房間,而且此行來芽莊,
本來就是打算來度假海灘享受休息一下的,所以在芽莊的的預算有稍微高一點。
(誰知就開啟了我日後過得拮据的悲慘命運,
因為越南的物價(for觀光客)比我原先想像的高上許多,或是一些資訊才一兩年,
但價格又已飆漲,加上還被坑了一些錢......帶的旅費差點不夠用。)

對床叔叔先要計程車送我到我想問的dream hotel,然後自己再坐走,我要分錢他也不收,
雖說只是30塊台幣的車錢,但頓時又讓我覺得溫暖,其實越南的一般民眾真的蠻好的嘛。
進dream hotel問了房價,他們說有25萬盾的海景房,上去看了一下,房間還算乾淨,
窗戶雖然不大,但真的一看出去就是海,於是便要了這間房間。

看著外面海景實在漂亮,所以一放好行李,就決定先到海灘逛逛。
過了馬路就是海灘,早晨七點多的海,人不多,陽光也還不豔,有種清新的感覺。
坐在暖暖的沙子上看海,心情也開闊起來,度假、度假,
以往的流浪好像真的還沒有跑到這種海灘來過呢^^。






在沙灘上拼命照相,看著海色天色隨著陽光昇起的角度慢慢變化,
末了乾脆也以包包為枕,躺在沙上享受南國海灘的靜謐與陽光,真的很閒適。

而就在我一個人在沙灘上自得其樂時,突然來了個賣豆花的婆婆,來跟我推銷豆花,
問了價錢,說1萬盾一碗,覺得有點貴,因為她的豆花是完全沒有料的。
但是婆婆不停地跟我比畫,好像在說"才1萬盾",
嗯??20塊台幣一碗小小的沒料豆花在越南很貴呀@@,還是其實是2塊??
來越南第三天的我仍然還對於越南盾後面的一堆0感到混淆,
加上可能昨天坐夜車到現在還沒休息的勞頓,有點神智不清,就跟熱情的婆婆買了一碗。
但結果一想才發現是20塊沒錯...,而且豆花竟然是熱的@@,
此時太陽已經漸漸高起,有點熱了,而婆婆賣完我後就坐在旁邊休息,也沒去推銷別人。
讓我頓時覺得自己有點像笨蛋地在熱熱的海邊吃著其實並沒有很想吃的熱豆花@@。



吃完豆花後繼續很無聊地照相,太陽漸漸昇起後,天色也見藍,很是漂亮。

不過天氣熱了又有點累了,就先買條沒餡的banh mi回去補眠。
回去後睡到中午,看了看手邊的旅遊書,想說看看能不能租台腳踏車騎去港邊的占婆廟,
順便去旅行社問問芽莊最著名的四島一日遊行程。
到街上亂繞了繞,結果果然就看到一家旅行社,門口寫著"BICYCLE RENT",
進去問了價錢,租一天2美金,但現在已經下午了,如果現在租晚上還的話就只要一美金。
蠻合理的價格,問了占婆廟能不能騎腳踏車到,他們說可以,說大概5公里吧,
並給了我一張詳細的地圖,只要沿著沿海大路一直騎,經過港口再轉進去就可以到。
喔喔~,5公里,這對剛去環北海岸回來的我真是小菜一疊,馬上欣然地租了腳踏車。
而這家BLUE SEA旅行社的職員們也都很親切很好,跟她們聊的還蠻開心的。


戴上草帽,穿上薄外套,在南國的海風與陽光下,沿著海騎去,
雖然有點熱也有點擔心曬黑,不過實在還是很愜意。


騎騎停停,看到美景就下來照一下相,不多久的時間,就到了港口。
轉進港口小巷子時還在裡面發現了一間觀音廟,有緣千里,亦是進去參觀拜了個拜。



占婆廟(Champa Tower)又名天依女神廟(中文的封號),據說屬於印度教的神祉,
是古代在東南亞的占婆王國(2~9世紀,一說2~15世紀)的遺跡,吳哥窟亦為此文化的遺跡。
第一次看到印度教的建築,感覺很新奇特別。



天依女神廟並不大,逛了約莫一小時便逛完。
其中當然也跟著民眾進去殿裡拜了拜,雖然我對這裡祂的背景全不知曉,
但還是一樣,覺得有緣千里,我幾乎全無計畫、事前也不知道芽莊有這座廟地來到這裡,
既然有緣來了,就來跟天依女神打個招呼吧。


離開Champa Tower後打算去尋找海鮮,
因為旅行社的小姐說港口這邊很多賣海鮮的,便宜又好吃,誰知就展開了我被坑的開始。
在往回程方向的小路沿路繞了繞,但似乎都沒看到什麼賣海鮮的地方,
肚子有點餓了,路過一家賣banh mi的,banh mi還是要有餡的好吃,於是又買了一條>﹏<
之後繞到中央市場去看看,想說市場總會有人賣海鮮吧?

到了市場先找個地方停腳踏車打算慢慢逛,
但突然就有個人來跟我說,車不能停這裡,要停停車場,看起來像是市場管理員吧?
就隨他去了停車場。途中他問我說來市場有要找什麼嗎?我就說我想找海鮮。
於是他轉而帶我到市場旁的小海鮮攤,看起來很正常的海鮮攤,一個阿姨是老闆。
兩個掮客(帶我去停車的人+他朋友)跟阿姨問我想吃什麼,
並且很自動的抓了幾隻大蝦子跟一隻螃蟹進秤裡。
但一秤竟然告訴我說要450,000盾!!我再確認,他們沒多寫一個零吧?是4萬5千盾?
他們跟我說,這價錢即使在對他們而言,也算很便宜了,
我心想怎麼可能,擺明就是騙人= =。
但我的錯誤就在沒有這時走掉,而是跟他們說那我不要螃蟹了= =。
拿掉螃蟹之後,剩下兩隻大蝦子,他們還是說要25萬盾= =,我就說,我只有10萬盾,
(出門時拿出來打算吃海鮮的預算),他們還在那邊一直說不然算我20萬、15萬...。
經我一再表明我確實只有10萬之後,他們才說好吧,10萬成交。
但當時只顧著表明"我只有10萬",坐下來等老闆燙蝦子時才發現,
我買的只是兩隻大蝦子而已呀~~!!
兩隻撒尿蝦200台幣還是很貴呀~~!!說不定比台灣還貴吧!!!!
但是蝦子老闆娘已經燙好了,也不能怎麼樣,
看她們一做成生意就眉開眼笑的,還熱心教我怎麼沾醬...,實在是好氣好笑又無奈...,
所幸蝦子還算蠻鮮蠻甜美好吃的,不過這次的經驗還是不是很好,

也後來才在順化聽說,這種蝦子在越南的價格大概是一隻一萬盾,
所以我被坑了五倍(╯‵□′)╯ ╧╧(╯‵□′)╯ ╧╧(╯‵□′)╯ ╧╧。
而也是由今天開始,我才發現我的旅費好像會不太夠!!?


吃完被坑海鮮後,心情有點鬱悶地往回騎,
傍晚的海又是另一番景致。
一樣又停下來到海邊看了看海,才發現原來今天是滿月呢。
月色映在深藍的海上,有一種幻魅的美。
看著月光,看著海浪,忍不住就又坐在海邊發呆起來,
想著是不是一直這樣望去,就能望見我所思念的人呢?
因而就藉著還沒全暗的天色與月光,坐在沙子上寫了張明信片。


回程經過郵局,把剛剛還有這兩天寫的明信片寄了出去,然後去還了車,
旅行社有個可愛小姐一直很嗨地跟我攀談,
因為異地無聊,所以也還跟她聊的蠻開心的。
還了車後又在附近繞繞,買了牛奶跟路邊一條10000盾的貝殼項鍊,
回去其實也還沒有很晚,但是也想不到事情做了,
就在房間裡面看電視度過了無聊的晚上,
明天沒有計畫,後天再去四島游好了,
來度假海灘,就是要悠閒地看海、睡到自然醒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