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8

Mt.Kinabalu 馬來西亞沙巴神山遊記 (上)



真沒想到我的第一次登山居然是馬來西亞的京那巴魯峰
(Mt. Kinabalu 又稱神山,海拔4095.2公尺,為馬來西亞最高峰)
其實會去爬神山也是一連串隨性的因緣際會,2012年5月,AirAsia又在大特價,亂點訂了台北-亞庇的機票後(來回含稅加回程行李3455台幣),跟馬來西亞朋友Jayne分享消息,隨口問她要不要一起去,爽快的Jayne查查機票,那波特價從吉隆坡過去亞庇才一百多馬幣,便也馬上訂了,之後又找了其他朋友一起。
幾個月後Jayne問我去沙巴要去爬神山嗎?嗯?神山?知道是馬來西亞最高峰,也知道許多人到了沙巴都會去爬神山,隨口便說了好。
第一次登山就要挑戰超過4000公尺的高峰,曾去過的朋友又說爬起來"超累",真是不免有點緊張。
登山的前一天,我們先到神山公園管理處拿登山證,
再到海拔2000M的Mesilau Nature Resort住宿,隔天一早就要從這裡的登山口出發。
531598_4872242678499_293524487_n 
(↑ 可點大圖)
登神山有兩條路線,我們走的是Mesilau上,Timpohon下,而兩條路線其實在中途也會會合為一條。

本以為爬山的山莊不會太高級,結果Mesilau Nature Resort卻好得出乎意料:新穎、乾淨、舒適,晚餐跟早餐的buffet也非常豐盛。
    

這次同行的團隊中,Jayne和淑貞是我4年前就認識的舊識,也是很喜歡自助旅行的背包客,我們曾多次在馬來西亞及台灣相聚。Liang Wei是淑貞的堂弟、榮喜是Jayne的中學同學、Eng Kok則是榮喜的大學同學。
雖是不完全互相認識的組合,不過出來旅行或參加活動,認識新朋友是很正常且有趣的事,加上大家在團隊裡也本來都有認識的人,因此氣氛很快就熱絡起來。可惜榮喜在前陣子頸椎受傷,因此不能跟我們一起登山,只能在Mesilau等我們回來了。
3/22早上8點,我們在登山口集合,把一些登山路程用不到的東西請porter(其實就是我們的嚮導Saigul)幫忙背負(因此我自己此行的負重是5Kg)。再花了5令吉(馬幣單位,1令吉約10台幣)買了木製登山杖,告別榮喜開始登山。
 

今天的路程約有8.2KM,要上升到3273M的Laban Rata山屋,前兩公里是走得輕鬆愉快的,
雖然不常運動,尤其不擅長走上坡,但可能興奮吧?(因為要爬神山、第一次登山) 走在山林自然裡又特別興奮(因為正身處大自然),因此雖然也是有感覺喘感覺累,調整好呼吸步調,過了那難受的點適應後就感到輕鬆。
而且其實神山雖是婆羅洲最高峰, 但算是許多觀光客都會慕名而至的熱門山,因此登山的道路、石階其實都還算好走。(隔天下山就不這麼覺得XDD)
 

因為有著登山不能喊名字的習俗,因此Jayne不知為何就幫大家取了西遊記中的藝名,
先是喊走在最前方的Eng Kok悟空(所以她自己是唐僧),Liang Wei就變成了八戒,
接著淑貞和我又變成了蜘蛛精和白骨精,沒來的榮喜則是沙悟淨....。
大家說說笑笑,拍著山中的美景,山林裡處處鬱鬱蔥蔥,熱帶植物都是豪氣地生長,
整個風情、許多物種和之前在台灣、雲南西藏、尼泊爾的山林都不一樣,
可惜辨識不得幾種(下次去登山前真可以先做點功課研讀一下啊),
也還沒看到一直期待的大王花(Rafflesia)和巨大豬籠草(就只記得想看這兩種XD)。
今天天氣不是很好,但遠方的山峰隱沒在迷霧中卻另有一種令人嚮往的神秘,偶爾傳來山間瀑布的水聲,未去碰觸已覺沁涼心脾。
       

走了數公里,大家漸漸有點累了,本來每看到一公里的路標,就要興奮地照著地圖上的小人姿勢白痴拍照,
後來也懶惰了,變成專注走著、互相打氣,整個隊伍也拖越長......。


發現海拔高度的上升也有影響吧,似乎每上升一段高度,就要重新調整呼吸,
重新撐過那個難受的點一次。體力腳力更是考驗,
過了兩條登山路線的交會處後約還有兩公里,卻覺得無限漫長....沒有心思說話照相,
且總覺得0.5KM特別長,此時還下起了雨,山屋上的晚餐大概是唯一的驅動力。


雖然最後幾公里覺得自己走得很慢很辛苦,
可是真正到了今日的終點Laban Rata其實也沒想像中晚,時間是4:45,甚至還不到表定的晚飯時間5點呢~
(不過也是已經有東西可吃了啦XD)
 

因為先前曾爬過神山的朋友呂布說,只要不要錯過晚餐供應時間(到7點)就好了,
而曾登過一次神山的淑貞也說她上次沒有吃到晚餐....。
所以那麼能在5點前到達今日的目的地Laban Rata,應該算還可以囉??
不禁讓我這個一直覺得自己體力很差的人對明天凌晨的攻頂有了更多信心(?)
從早上到現在爬了8個小時,真的也算累壞餓壞了,buffet拿了好幾盤,吃了一堆肉、飯、蛋、及甜湯,
然後發現餐廳竟然還收得到不穩的2G網路,便拿起手機上上網打打卡,
也看起今天RunKeeper的手機APP,今日有記錄到的路程就有7.97KM,消耗了1189卡路里XD
(其實大概有一小時的路程沒記錄到,不知為何這APP的Hiking紀錄,公里數比山中的路牌要長上一段)

今天要住的山屋是還要再走200公尺外的Panar Laban,和昨晚的Mesilau Nature Resort落差很大,
是個簡陋的鐵皮屋,不過也仍稱乾淨舒適。
據說要很提前搶才有辦法搶到Laban Rata Resthouse主建築的房間,
既不用再奔波(爬了一天即使200公尺也覺得累XD),還有暖氣與熱水,非常高級。
但是沒住到也還好.... 因為上山本來就沒預期過會有那麼高級的設備。

"隔天"可是凌晨2:30就要開始攻頂呢,大家按摩按摩腳整理一下裝備,鬧鐘調了12:30,不到八點便睡下了。
今天3/22是好朋友阿標跟建文學長的生日,睡前傳了生日快樂簡訊給他們,
來自婆羅洲遙遠高山的祝福,希望他們收得到啦^^

後續登頂請見: Mt.Kinabalu 馬來西亞沙巴神山遊記 (下)


3 comments:

  1. Replies
    1. 下集終於寫出來了...
      http://cafemilk.blogspot.tw/2015/10/mtkinabalu.html

      Delete
  2. 您好,我打算自行開車到Mesilau Nature Resort,請問從kundasang到Mesilau Nature Resort路況好嗎?
    需要四輪傳動或高底盤的車才能到達到?謝謝!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