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5

短歌行

短歌行  晉 陸機

置酒高堂 悲歌臨觴 人壽幾何 逝如朝霜
時無重至 華不重陽 蘋以春暉 蘭以秋芳
來日苦短 去日苦長 今我不樂 蟋蟀在房
樂以會興 悲以別章 豈曰無感 憂為子忘
我酒既旨 我肴既臧 短歌有詠 長夜無荒



==
一般人耳熟能詳的短歌行是曹丕那首"對酒當歌 人生幾何",
但我卻更喜歡陸機的這首。


每當和一群很好的朋友歡聚的時候我都會想到這首詩(尤其是去錢櫃夜唱的時候:p),
前面有點擬曹丕那首短歌行"對酒當歌 人生幾何 譬如朝露 去日苦多",
及古詩十九首裡"生年不滿百 常懷千歲憂 晝短夜苦長 何不秉燭遊"的味道。

但後面的感覺就完全不同,曹丕是渴望賢才,渴望"天下歸心",
生年不滿百是說"為樂當及時",
而這首詩則是講著"豈曰無感 憂為子忘",
人生如此短暫,充滿著悲歡離合,我豈能沒有感觸?但因你而暫時忘憂啊!


喜歡這種感覺,曹丕掛念的軍國大事我可能不懂,
生年不滿百的因為人生苦短就恣意行樂我也覺得太頹廢了一點,
而這首詩也知道人生無常多累,但卻能珍惜和好友相聚的時刻暫時放鬆,
好好飲酒歌頌一番,這樣不是很好嗎?


也喜歡末段的"我酒既旨 我肴既臧 短歌有詠 長夜無荒",
我有醇美的好酒與好吃的佳餚,就這麼和好友們吟詠著詩句短歌,直到長夜也沒有結束:)


要和真的很好的朋友相聚的時候才能體會的一種美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