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5

何滿子


故國三千里,深宮二十年。
一聲何滿子,雙淚落君前。



這首"何滿子"講的是一個白頭宮女的故事,她離家到了三千里外的京城,
一入深宮就是二十年,偶然聽到一聲家鄉歌曲"何滿子"的調子,
不自覺淚水就落在皇帝面前。


"何滿子"是曲調名,為一淒切斷腸之聲,有人說這裡的何滿子只是該曲,
有人則說還是這名白頭宮女家鄉之音。


我想,會讓一名入宮二十年,該已看遍風浪,極能自持的宮女一聽便在皇帝面前失態落淚
的,該不只是哀婉之音,而是鄉音吧。

 

==
因為我也有過這樣的經驗,2009年時,我孤身一人,展開了為期半年的背包旅行,
從新加坡一路陸路北上到泰北,再從上海一路往西到拉薩。


那時我已出門三個多月,遊歷了六千多公里的路程,人在雲南與西藏的界山梅里雪山。
雖說三個多月不算很久,但孤身一人這樣跋涉難免寂寞,

雖然異國風情與一切新鮮的事物、文化衝擊吸引著我,但還是常常在某幾天特別低潮,
想念著台灣的珍珠奶茶、台灣的鹽酥雞、台灣那吵吵鬧鬧卻多元的電視頻道。
到了梅里雪山的客棧暫歇數日,接著就是要進入西藏境內了,
因為有著即將進藏的期待與興奮,所以那時候的自己並不特別感覺到鄉愁,
隔天下午拿著筆記本在客棧大廳寫著遊記,老闆放著一片混雜燒錄的CD,
一下是西洋流行歌,一下是中文流行歌,一下是語調高昂的"青藏高原",
原本也不以為意。


但忽然,我竟然聽到陳雷唱著"人生海海 甘需要攏瞭解 有時仔清醒 有時慶菜"......
很反射性地,眼淚就掉下來,(其實現在打著文章也還是想哭....)
大滴大滴地狂掉。
一會兒才怕自己失態,忙擦乾了眼淚,同時心情也變得輕鬆,
邊想著老闆這片CD果然是亂燒,怎麼會在西藏聽到台語歌啦~~
邊默默跟著陳雷唱著這首"歡喜就好"。

(放著歡喜就好的客棧及旁邊的雪山)

後來的心情變的輕快,是因為我不像那名宮女一樣,已經離家二十年,甚至也不知道今生
還能不能再回故鄉。我只是暫時出門遠行,過幾個月就能還鄉,
但那種聽到鄉音不自覺落淚的心情,卻是結結實實地體會了一次,
原來許多時候人的感情、人的思念,雖然被壓在心底深處,但仍一直存在著啊。

(進藏途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