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1

[越南流浪行] 之一 西貢Sai Gon(胡志明市HCMC)

10/11 台北→胡志明(SaiGon,Ho Chi Minh City) 晴


臨時在10/4決定了10/11要去越南走走。
而10/7~8還跟齊跟球去單車環了北海岸,一切就是非常的匆促,
但因為已有幾次自助旅行的經驗,加上也純粹只是去走走,並沒有特別的目的,
所以辦了簽證,粗略排了一下路線,網上抄了些資料後,也就這樣隨性地出發了。

出發前在背包客棧找了不少資料問了不少問題,(但發現有關越南旅遊的資料還是很少),
而就在我出發前兩天,在背包客棧收到一封個人訊息,說他們是在胡志明那邊的公司,
宿舍還有空房,如果我去胡志明可以去住他們那邊就好。
雖然上次要去日本時也曾試著聯繫過CouchSurfing,但最後也都沒有剛好方便去住,
帶點狐疑地加了那家公司老闆跟秘書的MSN,
誰知一加他們就非常熱情地指點我怎麼坐車,直說就直接去他們那邊住就好了~
還開了視訊跟語音給我看他們的公司跟對面的宿舍~~很漂亮的一棟豪宅,
老闆Leo看起來很年輕和善,秘書卉儀也是個很年輕可愛的女生,
一敘才知道她是1985年生的,這是她的第一份工作。
跟卉儀交換了無名相簿,好像一看距離就拉進了不少,
於是就決定接受他們的好意,到胡志明後先去他們那邊看看再說~。

三個小時的飛行不算很長,很快地就準時到了越南的國土,
但是當機長在做降落廣播,說胡志明現在天氣晴,溫度是30度時,
突然有點後悔了~~ 我怎麼會莫名其妙跑到一個比台灣還熱還南邊的地方呢@@"
一下飛機~~果然很熱~~正午的南國太陽又毒辣著,
領了行李,先在機場換了10塊美金越南盾坐公車及零用,
匯率是1:16500,也就是一塊台幣大約是507塊越南盾。
然後就穿戴好遮陽薄外套跟帽子,背起登山背包去尋找往市區的152路公車。

我下機的地方理所當然是在國際航線的航廈,
但是市區公車必須往右走個一兩百公尺,到國內線航廈前面才有得坐。
路痴的我雖然事前在背包客棧抄了資訊,但是一到大大的機場外頓時還是有點發楞,
許多計程車司機看到走出來的遊客,又像嗜血的鯊魚一樣往我包圍著,
好在我終於在不斷地"No No Thank you,i'll take bus",
及找了個穿著航警制服的人問了搭公車所在後,順利地找到了國內航廈及152公車。
這時Leo也打電話來了,就約了待會在胡志明市的地標檳城市場見面。


坐上剛好開來的152公車,卸下背包等著開車,心情開始有種新奇期待的感覺,
這麼臨時倉促地來到這個陌生的國度,接下來這十幾天的旅行將會是怎麼樣呢?


等乘客上得差不多,公車發動了引擎及冷氣開始行駛,
穿著制服的車掌小姐也開始來對乘客一個個地售票,
3000塊(6塊台幣)就可以從機場到市區,真是太便宜了~~。
此時只帶著200美金(雖然還有信用卡跟可國際提款的提款卡啦)
就打算來越南當12天大爺的我,
完全還沒有意識到越南的物價其實不是都像搭公車那麼便宜,還有越南生意人的可怕..。

公車緩緩(真的是緩緩...)地行駛著,
車上放起聽起來很像粵語歌可是都聽不懂的越南廣播,很有番異國風情。
胡志明的街道、商店新舊交雜著,感覺起來差不多像大陸的中大型都市,
也許像昆明那種感覺....。
而路上的摩托車果然名不虛傳的多,頓時好像有種奇怪的親切感,
(據說台灣跟越南是全世界機車最多的地方)
不同的是他們騎的摩托車都是比較細比較窄的,不知道為什麼,是這種車款比較便宜嗎?


約莫過了二三十分鐘,公車終於開到了西貢公車總站,
一望對面,就是有名的騎馬銅像圓環跟檳城市場了。
胡志明的天空藍得不像話,
在公車站買了瓶礦泉水後,決定先到圓環殺一些記憶卡空間兼等Leo。
但是這....這這這....馬路該怎麼過去呢?
也沒有什麼交通號誌,汽車、機車、公車(尤其是機車),
就這樣一台台地成不規則路線亂竄著。
張望著旁邊的越南路人,怎麼他們都這樣沒事似地就從車陣中穿過?
不禁想起了以前在網路上看過,那個不知道是外國人拍胡志明還是河內的大馬路的影片,
頓時有種自己現在就置身在那段影片中的感覺。




(發現就是拍胡志明)
研究了好幾分鐘,發現那個地方真的是都沒有紅路燈,
也沒有車子會停下來讓人過馬路的時候。
看著旁邊的越南人一個個好整以暇地穿越車陣到達對岸,
不禁讓人懷疑是不是就走,感覺不會被車子撞到就好了?
事實證明確實如此,越南馬路的人與車似乎呈現了一種非常和諧的默契,
這裡的車速都不快,為數最多的摩托車,看到行人走近,
自己會像台灣機車在鑽車陣一樣稍微一偏,就巧妙地閃過了行人。
(突然開始覺得越南的機車機身做得細該不會是因為他們這種特殊的交通文化吧?)


終於也在車陣中到達了胡志明市的地標---檳城市場前圓環的騎馬銅像,
但是這種過馬路法如果在台灣,不是會被車撞就是會被司機搖下車窗來罵髒話吧...。

拍了幾張照片之後,Leo也到了,他便先請我去旁邊的Saigon center喝咖啡,
似乎是一家蠻高級的百貨公司外面,坐著喝咖啡用餐的都是外國人。
Leo替我點了一杯越南式咖啡,但說這種地方的越南咖啡都是改良過的,已經不算道地了,
道地的要去路邊或鄉下喝,有的還會有壺當場慢慢滴。
越南咖啡的口味簡言之就是很濃很甜,好像加了煉乳的感覺吧,
老實說在台灣我並不喜歡甜的咖啡(平常喝咖啡都不加糖的),
但不知道為什麼越南咖啡做成這樣,就讓人感覺甜而不膩,非常好喝。




聽著Leo介紹著胡志明,講著他在台灣、越南做生意的過程,
說她妹妹也很喜歡自助旅行,及用手機給我看了他和老婆孩子的照片....,
Leo的太太是日本人,所以他常常台灣日本越南三地跑,
兒子4歲,可愛得有點像小女生,感覺是個很聰明活潑的小孩。


我問到這裡是否離中央郵局不遠,
因為來到每個地方,一定要做的事就是找郵局跟寄明信片,
而越南這個中央郵局是胡志明市著名的景點&百年古蹟,當然更吸引我想去一探,
Leo就說好呀,他來胡志明這麼久,可是平常忙東忙西時間瑣碎,
百年郵局、紅教堂、獨立宮....這些著名景點他也都還沒去過,剛好去看一看。
於是我們就從檳城市場出發,先去中央郵局跟紅教堂逛逛(兩者就在旁邊)。


中央郵局跟紅教堂都是當初法國殖民越南時所蓋的建築,
所以自然有濃濃的法式風情。
見到兩棟這麼有古老西洋風情的建築矗立在充滿機車的越南街頭,
頓時真有種時空錯置的感覺。

在紅教堂及郵局的外面拍拍照後,就進去郵局裡面參訪,
裡頭也非常地漂亮,這裡的郵局好像還兼營電信局的業務,一進門的兩側,
就有非常多台公共電話,上面掛著各地時區的時鐘,
許多遊客來到此,都要進去打個電話拍個照。


而我在裡頭晃了一圈後,最大的興趣還是先去挑明信片,
不過看來看去,成套的明信片的印刷品質都不太好,取景也不怎麼樣,
雖然價格不貴,(一套6000盾),但實在令人買不下手,
最後到兩側的紀念品店挑了幾張單張的,印刷品質比較好的做罷。


離開郵局後,一時也還想不到去逛哪,Leo就說先回公司吧,不然背著大行李行動也不便。
於是就先坐車回到Leo在平盛郡的公司與宿舍,
才發現就是在同一個庭院,面對面的兩棟豪宅,分別住著Leo、卉儀、員工及傭人。

一進門有個煮飯的阿姨Kelly來迎接我們,
並且帶我到現在空著的"副總房"休息(真是受寵若驚...),
是個很寬敞舒適的房間,絕對是我此行如果自己住完全住不起的等級XD。
昨夜只睡不到一小時,
又這樣經過飛行、舟車勞頓、背著大行李在南國烈日下走來走去,也是真的累了,
卸下行李,用了浴室沖了個澡,換上輕便的衣服,感覺舒服多了。

稍做歇息後走下樓,看到Kelly幫我買了算是越南的特產banh mi(法國麵包),
成為我到越南所吃的第一樣食物。(也成為我在越南12天吃最多的食物....)

雖然在台灣也算愛吃法國麵包,出發前找資訊也有耳聞越南的有包東西法國麵包很好吃,
可是一咬下去才知道真是名不虛傳的好吃。
微熱的麵包,外脆內軟又有嚼勁,包著奶油、火腿、生菜....等內餡,
(各攤不同,大部分還可以自己挑選,這幾樣是基本配備。)
加了些許辣椒及調味料調味,一咬下去香味四溢,多樣化的口感及嚼勁十足,
實在是太太太好吃了~~。

坐在院子裡邊吃banh mi,邊看著Leo先前帶老婆兒子卉儀去芽莊的照片,
Leo說卉儀自己去了芽莊好幾次,待會她回來我可以問她。
芽莊啊...,看著照片中的藍天碧海,Leo兒子的童真笑容,
真希望我到這個先前在台灣就看過資訊想來過的南國海灘,能拋開許多煩雜才好。


接著Leo約了朋友晚上一起吃飯,就等卉儀待會辦事回來一起出發,
約莫還有一個小時的空檔,於是我就到外面街上隨意逛了逛,
剛剛都在胡志明的市中心逛,也以為這就是個先進的國際大都市,
沒想到一出了巷子往左,走在平盛郡的D2上,沿途的景象卻把我嚇了一跳,
因為和我剛才看到的都會街景完全不同,時光彷彿倒退了幾十年,
像走在中國普通的小城鎮一樣。
沿途沒有什麼商店,只有一些機車行(為數最多)、
家庭理髮店、跟一些賣食物的小攤販、小書報攤。
雖然偶爾夾雜著一兩間坐著外國人的小酒吧,但仍讓人很難想像這裡是有名的國際都會。

路非常地寬敞,但來往的十之八九都是機車與腳踏車,
交通一樣有默契的混亂,連綿不斷的喇叭聲震天,實在讓人很難靜下心悠閒地欣賞街景。

(這裡按喇叭的習慣也讓人覺得比中國還甚,
大陸人開車雖然也常常動不動就按喇叭,(但其實近年來,及大都會有好點。)
但越南人騎車開車是明明離你很遠都要按,有時路上很空、前後很空也要按,
好像他們騎一騎車開一開車就要按幾下喇叭才習慣一樣@@。

不過這裡的交通比起中國有個好處就是中國的車都開很快,看到行人也不會慢下來,
常常讓你感覺差點要被撞了,(雖然他們的司機也很強所以通常都不會被撞?)。)
越南的司機則是車速會依照眼前有沒有行人而定,混亂之中你照走,
他們看到你就自動會閃避或者放慢速度....。
(不過話說回來...,我還是喜歡有紅綠燈跟交通規則的地方啊~~!!) )

走了半小時彎了三條街,確定再走下去大概也沒什麼好逛的後開始回程,
(其實也是怕迷路啦...畢竟我沒這附近的地圖,又要趕回去吃飯。)
走回公司巷子口,才發現連接大馬路的另外一邊好像熱鬧多了,還有家珍珠奶茶店,
本來有意買個越南的珍珠奶茶來喝喝看,但看到價目表幾乎跟台灣一樣貴就失去興致了,
因為既然到別的國家旅行,就會想用當地普通人的花費消費....。
(但後來我才體會到這在越南是一件有點困難的事。)

回到公司/家後,卉儀也回來了,果然是個可愛的女生,
拿了她要的台灣雞絲麵給她,兩個人簡單地聊了一會,休息了一下。
等Leo聯絡好,就驅車前往檳城市場附近的興記香港茶餐廳吃飯。
今晚一起吃飯的還有他們公司的員工阿慶,及他的太太與女兒婷婷,
及應該是Leo的朋友或事業伙伴吧,阿智跟阿清夫婦。

他們看起來互相都是非常熟的朋友了,也都非常地熱情好客,
聽到我一個女生自己跑來越南,又是驚呼了一下,不斷好奇地探問。
我只好訕訕地說沒有啦,因為之前有過幾次自助旅行的經驗。
這餐吃得十分地豐盛及開心,雖說來越南吃香港菜有點不符我原本的想像,
但是這家在越廣東人開的香港餐廳口味也還真的不錯,
加上婷婷的可愛,阿智的搞笑,以及大家的熱情,
讓即使平時不是很擅social的我,也一下就感到賓至如歸的感覺而不會不自在。




用完餐後,Leo、卉儀和我,信步到檳城市場旁的夜市逛了逛,
有點士林夜市或香港廟街夜市的感覺,多半是賣些小吃及服飾,


但因為才剛剛吃飽,服飾紀念品等也想等回台灣前再回來胡志明時再買,
加上卉儀跟我說著這種地方都開價很高,但大概價格就是100、150台幣左右,
(想也知道,最有名的觀光市場,一定是騙觀光客錢的好地方~),
還沒有想買的興致也更沒有殺價的興致,就只先逛了逛就走。

接著找了家銀樓換了錢,但其實銀樓的匯率也就是跟機場一樣,16500,小額美金16300,
因此先換了100美金,想說其他的要用再換。
走著走著,聽到Leo跟卉儀講到前面有家超市,
出門旅行所逛商店最愛逛超市的我當然眼睛一亮,就說想去看看,
聽說那是家國營超市,在一家商場的二樓,樓下則是一些賣精品化妝品的,
但是其實生活用品都有帶,零食嘛~~,平時的自己是很愛吃零食沒錯,
但想著每次旅行都會胖,越南感覺又有一堆小吃,
還是就吃正餐跟小吃就好,不要亂買零食了吧。
而且也發現越南的物價其實沒有想像中便宜(出發前我把它想得跟大陸一樣便宜...),
一堆國產零食飲料只比台灣便宜一些,(當然有分啦,也是有便宜到半價左右的),
進口商品甚至比台灣賣得還貴,因為他們和大陸一樣都是高關稅國家,
因此雖然國產東西便宜,但進口商品比我們台灣買還貴。

逛來逛去,最後只買了一條小條的歐護防蚊乳液,(但產地應該是越南)
這次剛好忘了買防蚊乳液,看到這裡有50ml的小條裝,又才11000盾,立刻就買了,
應該是此行我買到最划算的一樣東西吧~~。


逛完超市後Leo又約了朋友喝咖啡,
於是我們就到胡志明的希爾頓頂樓,和吳先生一起喝咖啡看夜景。


據他們說在越南做生意的台灣人非常無聊,所以常常就會聚在一起。
吳先生是一個感覺非常和藹的伯伯,應該五十歲上下吧,說他女兒17歲,
一樣也很開朗健談,問及我在越南的一些行程,
也說他在中部都有分公司,到時需要幫忙都可以找他。
大家一起聊了一會之後,Leo跟吳先生開始聊起生意的話題跟爸爸經,
我和卉儀也就聊著彼此的經歷,可是老實說今天卉儀跟我都非常地疲累,
我是幾乎沒睡旅途勞頓一天,她則是白天也在外應酬奔走了一天,
因此聊著聊著,卉儀跟我都漸漸進入坐著昏迷的狀態,
還好希爾頓咖啡廳的椅子還算舒服、燈光昏暗,這樣打瞌睡也還蠻舒服的。

約莫十點多還是十一點多,Leo跟吳先生聊了一段落,也看我們真的累了,
於是我們便驅車回去休息,
回去後卉儀又拿了一些胡志明跟芽莊的旅遊資料給我,
洗完了澡,記完了帳與今日小記,躺在床上邊抬腿邊研究著旅遊資料,
真的累了,身心都太累太累,看著看著,不知道什麼時候,就熟睡在異國的夢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