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30

[Note] 但將痛飲酬風月 莫放離歌入管絃

聚散匆匆不偶然。
二年遍歷楚山川。
但將痛飲酬風月,
莫放離歌入管絃。
縈綠帶,
點青錢,
東湖春水碧連天。
明朝放我東歸去,
後夜相思月滿船。

==
置酒高堂 悲歌臨觴 人壽幾何 逝如朝霜
時無重至 華不重陽 蘋以春暉 蘭以秋芳
來日苦短 去日苦長 今我不樂 蟋蟀在房
樂以會興 悲以別章 豈曰無感 憂為子忘
我酒既旨 我肴既臧 短歌有詠 長夜無荒

==

人生不相見  動如參與商  今夕復何夕  共此燈燭光
少壯能幾時  鬢髮各已蒼  訪舊半為鬼  驚呼熱中腸
焉知二十載  重上君子堂  昔別君未婚  兒女忽成行
怡然敬父執  問我來何方  問答未及已  驅兒羅酒漿
夜雨剪春韭  新炊間黃粱  主稱會面難  一舉累十觴
十觴亦不醉  感子故意長  明日隔山岳  世事兩茫茫


2007年陽朔北京感人聚會之旅後有感,

不可思議的一次旅行。就因為我要去大陸,2005年一起徒步瀾滄江的旅伴又重聚了。

和靜怡姊、paggie姊、大哥、老公哥哥、老婆姊姊、不光、Vicky、阿飛哥,包括我9人同遊陽朔:)

之後又去北京見了蔡明大哥、鶯燕姊姊,及特地從鄭州來京的吉普哥。

當時好快樂也好感動,回來之後好感傷。

此闕辛棄疾的鷓鴣天,竟是完完全全貼近我們的狀況。

從「聚散匆匆不偶然」,我們的一別兩年,到我東歸台灣,相思滿船。

最經典的是「但將痛飲酬風月 莫放離歌入管絃」,完全就是當時的心聲。

 

短歌行與贈衛八處士亦是,「樂以會興 悲以別章 豈曰無感 憂為子忘」

「今夕復何夕  共此燈燭光」「主稱會面難  一舉累十觴 十觴亦不醉  感子故意長」

 

很想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