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18

遊記簡曆&簡述

因為遊記還要寫很久~~
所以先貼個遊記簡曆與簡述上來@@
以後懶得看詳盡遊記的人也可以就看這篇~~~
==================================================================================
1/31 台北-->香港
2/1 香港
2/2 香港-->廣州-->往昆明火車上
2/3 火車上-->昆明
2/4 昆明-->往大理火車上
2/5 大理(下關 即大理新城)-->大理古城-->洱源(大理州洱源縣 洱海的源頭)
2/6 洱源
2/7 洱源-->麗江
2/8 麗江
2/9 麗江-->中甸(香格里拉)
2/10 中甸-->德欽-->飛來寺(滇藏界山梅里雪山山腳)
2/11 飛來寺-->西當-->雨崩(梅里雪山裡的村子 藏民轉山路線)
2/12 雨崩
2/13 雨崩-->西當-->飛來寺
2/14 飛來寺
2/15 飛來寺
2/16 飛來寺-->巴迪村(迪慶藏族自治州裡的小村子)
2/17 巴迪-->葉支
2/18 葉支-->白濟迅
2/19 白濟迅-->維西-->麗江
2/20 麗江
2/21 麗江
2/22 麗江-->昆明
2/23 昆明-->北京-->西伯利亞火車上
2/24 西伯利亞火車上
2/25 西伯利亞火車上-->伊茨庫爾克-->吉瑪-->西伯利亞火車上
2/26 西伯利亞火車上
2/27 西伯利亞火車上
2/28 西伯利亞火車上
3/1 西伯利亞火車上-->莫斯科
3/2 莫斯科
3/3 莫斯科
3/4 莫斯科-->柏林
3/5 柏林
3/6 柏林
3/7 柏林-->慕尼黑
3/8 慕尼黑
3/9 慕尼黑-->福森
3/10 福森-->慕尼黑-->往巴黎夜車上
3/11 巴黎-->波爾多
3/12 波爾多-->巴黎
3/13 巴黎
3/14 巴黎-->米蘭
3/15 米蘭-->法蘭克福夜車上
3/16 法蘭克福-->科隆-->法蘭克福-->飛機上
==================================================================================

自從1/31 一個大雨的傍晚 從台北出發後 就開始驚險有趣的流浪生活

31晚上和2/1去香港讓笨版名人呂布夫婦招待了兩天
把香港簡單的逛遍把美食吃遍更吃了道地的港式飲茶><

2/2 從廣州坐25小時的火車到昆明
在昆明簡單的待了一天 逛了一下市郊的官渡古城後 2/3晚上坐夜車到大理
在車上遇見一個青春可愛的大理白族小姑娘 力邀我去她家作客
於是我就去她家過了兩天道地的白族生活

2/7 坐車到麗江 感覺就是個很觀光的地方 古城沒什麼好玩的只能亂買大家的禮物
2/8 到處問往西藏方向的車 因為客運要初四才開 覺得在麗江待四天會無聊到爆
找到傍晚沒找到 走投無路之餘在街上碰到一名講電話的陌生男子
聽他電話內容說要去中甸 走投無路下又看他拿著SONY相機 只好上前搭訕
晚上自己吃年夜飯突然覺得超悽涼 這時就深深掛念起家鄉來

2/9 和那名講電話的陌生男子 2個福建姐姐一個廣東姐姐一起出發往中甸
晚上另一位哥哥也趕來 晚上大家聯床夜話盡吐心事
本來跟他們說我是福建人的 一下就不想瞞了><

2/10 往德欽飛來寺走 中途遇見另一行北京來的人
幾個姐姐直說有個像李亞鵬的帥哥很帥
大哥上前搭訕 發現這名帥哥和他還挺有淵源
晚上到了飛來寺 一起討論隔天去轉雲南和西藏的界山梅里雪山 從此兩行人一起走

2/11 早上看莊嚴絕美的梅里日出 之後往西當開始轉山 請了個可愛能幹的藏族導遊卓瑪
上坡騎馬下坡走路 走了四五個小時到雨崩村 沿途美不勝收

2/12 繼續在雨崩轉山 往神瀑去 沿途有些很可愛的景 瑪尼堆平安塔流水潺潺
後來大家上山上一個山洞看 我不擅爬坡在下頭等 在風雪裡靜坐一個多小時就失溫了>"<
幸好大哥 Paggie姐跟卓瑪的悉心照顧 才讓我溫暖有力氣起來
也又多虧蔡明大哥跟鶯燕姐姐帶我下山>"< 所以一路上也跟他們熟起來許多

2/13 昨晚決定今天下山 今天也開始飄起大雪 果然是比較適合返回
上坡的路大家都雇了馬
一路上雨雪霏霏 馬蹄聲伴著鈴聲叮叮噹噹緩緩迴盪在雪地 果然很有走在茶馬古道的感覺
也好像走在武俠小說裡...
停停走走好幾個小時到了啞口 稍作休息後大伙開始徒步下山
大雪伴著路陡實在難走 又幸虧蔡明大哥一路帶我下山了><
下午四五點終於回到西當 蔡明大哥鶯燕姊姊夫妻 及王忠夫婦 Paggie姊姊 因趕時間先走
我和大哥 靜怡姐 燕子姐則在西當洗了溫泉 打算回飛來寺明天再走

2/14 原本靜怡姐和燕子姐要回麗江 我和大哥要往拉薩方向的鹽井走
結果這兩天雪下太大 所有師傅 居民都說不能走 於是就被大雪封在飛來寺
下午到數公里外的德欽縣城洗澡購買物資
傍晚回飛來寺時發現整個村子竟沒我們四個外的外地人><
四個人開了在縣城買的紅酒共度情人節 更晚才又來了14個廣東人 有些還是在雨崩見過的
2/15 持續大雪封山 到處閒逛聊天照相打牌 晚上還聚在一起玩殺手遊戲

2/16 依舊大雪封山 但是燕子姐和廣東人趕著上班不走不行
於是再三問了車 和熟悉路況的師傅 決定走另一條可能有土石流不知能走到哪的路下山
結果沒走多久就遇到過不去的坍方 只好退到附近的巴迪村 期望明天路會修復
2/17 在沒有電沒手機訊號沒電話的村子裡想辦法打聽
最後得到的消息是坍方太多了 短期內路不會通 要下山只能靠徒步
大家討論之下決定還是走 此時離交通方便的縣治維西 還有一百多公里
於是每個人都背負著二三十公斤的行李開始徒步
翻過礫石堆 穿過土石流 到晚上9:30終於到了下一個村子葉支
但沿途風景實在絕美 簡直像走在國畫裡頭 這是瀾滄江畔
2/18 一大早起來開始徒步 其中有大卡車載我們一程了兩次
想不到沒進西藏也扛到大箱了~
走到下午三點到下個村子休息吃飯
之後又繼續走到八點多 才又遇到車輛載我們到9公里外 此時再走2公里就到路通的地方了

2/19 從據說通路的地方白濟汛包車到維西
中途還是遇到了幾次坍方 還好此時已有推土機來修路 到了維西後又繼續包車前往麗江
晚上9:40終於到了大城市麗江 每個人都一身狼狽 必須去購置乾淨的新行頭了
但是就在我領完錢出門打算買鞋時 走在麗江古城的暗巷裡錢包竟然被搶了!!!><
喊了路人幫忙追也怎麼都追不到 後來古城管理所的人才幫我聯絡公安局
也所幸我是一行人在這的 大哥和燕子姐便陪我去公安局備案
也給我許多心靈的安撫和幫忙想辦法 最後是大哥借了我1600人民幣好讓我能到北京
但此晚我還是很害怕 這真是我這次遠行唯一的掃興><

2/20 開始悠閒糜爛的都市生活 逛街吃好料 也訂了22號離開的機票
幾個廣東人和河南哥哥吉普要先走 中午吃了犛牛火鍋餞別
晚上揮別時幾個廣東女孩都哭的西哩嘩啦 惹得我也掉了眼淚
更晚幾個剩下的人去小酒館喝酒
也不知為什麼兩位姊姊和我忽然都觸動了心事喝得好難過
2/21 依然糜爛的都市生活 今天是大家相聚的最後一夜了 心情特別複雜
2/22 早上坐飛機到昆明 我訂的是今晚的飛機到北京 因為要趕明天的火車
但大哥和靜怡姐燕子姐都是明天才要飛
弄好機票去吃肯德雞又去唱了歌 大陸的肯德雞有烤雞 還蠻好吃的
7點揮別大哥和姐姐們 我相處最久最久的三個人
知道以後是一定見面的 所以眼淚繃出來了也即刻擦乾 但心裡還是好捨不得
到了機場接到消息班機在拉薩延誤 原本8點20的飛機可能要午夜才能飛 對我真是晴天霹靂
結果真的耗到半夜一點才飛><

2/23凌晨四點到達北京 俊咪的親戚怎麼婉謝都堅持要來接機送我去找她 實在很過意不去
到俊咪下塌的旅館休息約一小時 就即刻趕往北京火車站 準備搭乘K3國際列車到莫斯
7:40由北京始發的K3國際列車開始發動
將帶我們穿越西伯利亞 走過7865公里到莫斯科
我們坐的是4人間的臥鋪車 和俊咪放好行李 就進來了兩個年輕日本男女 叫夏子和亮一
一敘之後發現大家都同齡 他們人也開朗 一下子就熟絡起來^^
今晚火車將穿越中國邊境到蒙古 車子還得在邊境二連換轆輪 因為兩國的鐵軌是不一樣的
換軌的時候也下去看了一下 此時二連的氣溫是零下18度 直會把人凍到沒感覺
2/24 夏子和亮一要在烏蘭巴拖下車 打算去蒙古玩玩再繼續往俄國走 便和我們在中午告別
他們還沒走時也繼續熟絡的聊天 一敘還發現他們是東大的學生呢
跟乘務員 其他車廂的人也聊起來
在這站許多人也都紛紛上下車 聽說從北京坐到終點莫斯科的人很少
沒有人補來我們這個包廂 於是和徐俊咪就吃吃聊聊看看書看看風景地度過一天

2/25 火車來到俄國境內
由於車行時間十分冗長 所以每到大站都會停個二十分鐘左右讓人下來買買東西
到了俄國東邊的Irkutsk 我照例下來拍照閒逛 然後在即將開車的時間回到月台
想不到此時車子的門竟然已經關了起來!!!
我向一旁的俄籍站務員示意我要上車 他竟然無奈地向我擺擺手
於是我就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列車開走!!!
(後來俊咪說車上的乘務員說其實那時任何人都能幫我開門 其實那個人應該也能開><)
眼睜睜看著車開走=.=之後 我只好回到車站裡閒晃 看看能不能碰到中國人
結果真的還好碰到一個中國導遊 幫我向站方解釋我的遭遇
站方才幫我聯絡K3列車 要他們把我行李放在下個大站吉瑪
於是我就孤身一人 在言語完全不通之下到吉瑪拿了行李補了票
在晚上上了另一輛開往莫斯科的車

2/26~28基本上這三天都是在火車上吃吃喝喝看書看風景寫日記 沒什麼特別的可寫...
而這段時間乘車的人不多 也因此我一人坐擁一間四人包廂 十分自在也十分無聊:P
但偶爾這麼和自己相處也挺不錯:)

3/1 早上4:19 終於到了莫斯科 和俊咪及莫斯科大學的交換學生桂慈前往莫斯科大學宿舍
白天由桂慈的日本朋友TAKASI帶我們去克里姆林宮 紅場
3/2 依然在莫斯科遊覽 由另外一個日本人TOMOYUKI帶我們去聖天使大教堂 普希金美術館
柴可夫斯基音樂學院 波修瓦芭蕾劇院 及阿爾巴特街
3/3 和俊咪兩個人在莫斯科閒晃逛街
晚上跟桂慈還有TAKASI在宿舍喝酒聊天到深夜

3/4 由莫斯科搭機飛往柏林 下塌在柏林郊區的青年旅社 非常可愛舒適的一家旅社
晚上到車站附近逛街熟悉地形
3/5 柏林電影博物館 SONY中心閒逛 柏林圍牆 柏林圍牆博物館
3/6 依然在柏林 貝加蒙博物館 逛小市集 凱薩威廉紀念教堂

3/7 一大早去逛街 坐中午的車前往慕尼黑
3/8 BMW博物館沒有開 巴伐利亞皇宮 玩具博物館 逛街
3/9 早上旅行社辦事 下午坐車前往Fussen 是個很可愛的小鎮
住椰林精華區推薦的民宿 果然便宜又豪華舒適
3/10 一早前往新天鵝堡 真的就像童話中的城堡 裡面也很漂亮 還有中文導覽!!
下午回慕尼黑旅行社辦事
晚上俊咪坐夜車前往阿姆斯特丹準備坐隔天的飛機回台 我則坐夜車前往巴黎

3/11 早上7點抵達巴黎 研究巴黎各車站方向 訂票 熟悉地形
下午撘車前往波爾多 一路上是可愛的田園風光 而且全已綠草茵茵 和德國的風情很不一樣
波爾多遊河畔 找旅館 發現想住酒莊都還得開好一段的車到郊區的鄉村不太可行><
3/12 白天在波爾多閒晃 再次確認要去酒莊都很遠 傍晚坐車回巴黎
3/13 凡爾賽宮 巴黎鐵塔 晚上在青年旅館自己煮飯 材料是之前遊客留下的奇怪外國米!!

3/14早上坐車前往米蘭 找我在米蘭留學的朋友米粉
去看米蘭大教堂 城堡 及米蘭的凱旋門
晚上和米粉及她的瑞典朋友去pub聽爵士樂
3/15米蘭某漂亮的紀念墓園 米蘭大學
晚上坐夜車到法蘭克福
3/16 一早到法蘭克福 寄了行李坐車前往科隆看大教堂
接著再回法蘭克福搭機返台><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