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08

[小小浪跡天涯記]之九 年夜奇遇

2/8 麗江 晴


大約早上六七點吧,就被門外的聊天聲、搬東西聲吵醒,
才發現這隨便搭起的新木屋實在沒有任何隔音效果可言。
不甚安穩地賴床到快10點,頭不知怎麼地有點痛,
想說如果要在麗江住上幾天,總不能每天都六七點被吵醒,
想到昨天回來時發現原來青年旅館就在這條巷子底,而且想想這裡遊客這麼多,
她一晚租我30塊還不如去招攬其他客人,於是就決定那今天搬到青年旅館好了,
而且這樣我要找車子什麼的資訊也比較方便。

問了12點前退房,決定先去吃個早餐再回來搬,到昨晚吃晚餐的小餐館點了個粑粑,
雜貨點買了瓶牛奶,青年旅社問明了有床位,就回客棧搬行李啦。
老闆娘跟我說往中甸的車只有旅行團,而且這幾天的團都滿了還是怎樣,也要等到年後,
失望地謝過她後....就往青年旅社移動。

麗江古城青年旅社,是棟三層的木造ㄇ型樓房,外表雖然有點舊,但也還算乾淨古樸,
因為才剛住過那麼好的昆明茶花青年旅社,所以滿心想像裡頭也是那樣的。
結果一上了樓進房門,竟然是間6個上下舖的12人房^^||。
而也許人多房間就顯得雜亂,加上又有點舊.....,其實感覺還蠻破爛的^^",
但是想想整潔程度也還尚稱ok,也就不以為意地找了個空床安頓了。


之後繼續逛著街,除了一些小東西外,又買了一本"茶馬古道"的旅遊書,
厚厚一大本,仔細介紹了滇藏區的十七條茶馬古道路線。
接著回青年旅社整理一下東西,準備把不用的這些紀念品跟書先寄回台灣。
趕著早上詢問得到的答案除夕兩點關門奔到郵局,一點四十餘分,
卻見郵局的門已經掩上還鎖了鎖,望進去看著櫃臺已經沒人,
嗚~~~,不是跟我說開到2點的嗎?
於是背著一堆東西徒勞的我開始自暴自棄繼續買禮物,還好據說明天初一就正常上班了??
當然一路上經過各大旅行社也問著有沒有這兩天往中甸的車,但結果都令人失望><。



古城錯綜複雜?的巷道還是令我困擾,但走著走著竟然走出城外了。
一下就看到好幾家網吧,還有間超市,
於是去超市買了些零食,到網吧上上網休息順便想查查資料,
碰到唐建嘉,開心地敘起目前的狀況,跟他哀嚎說我沒車坐不知道怎麼辦:~~
他說起新年快樂我才又意識起今天是除夕夜呢,不知道台灣的親友們怎麼樣了......。


步出網咖後走回古城,打算繼續找車,
但是其實經過一下午的徒勞,這時已經很沒頭緒,不太知道該怎麼找了。
走過古城邊的大水車,進到城內的巷子裡,還想說去買個牛奶酸奶喝喝吧,
忽然在路上就聽到"明天中甸"四個關鍵字!
明天中甸!!???
循著聲音轉過頭,想確認不是幻聽,只見一個青年男子大聲的講著手機,說什麼他們
幾個人明天來接人什麼的......。
哇哇~~~,這男子的手機講了很久,我邊專心地偷聽著他講話,邊打量著他,
他們要去中甸?? 那我是不是上前問問能不能同行呢??
竟然在絕望之餘讓我在路邊碰到,這是最後的機會了吧??
而這就是傳說中的"自助旅行碰到旅伴"嗎???

但是要怎麼問呢?? 而且這麼知道這個人是不是好人??
再說別說我從來沒搭訕過人了,平常路上碰到來搭訕的我不是不理就是很兇很簡潔的謝辭
如今居然叫我一個女孩子家搭訕陌生男子???
這樣成何體統? 而且我以前都不理搭訕的人現在人家應該也不會理我吧?
更重要的是如果他是壞人還是人口販子什麼的怎麼辦啊?
拼命打量著這名男子不停猶豫著,還好他電話講得夠久,夠我這樣百轉千迴地想。
最後想說好吧,既然今天剛巧在我走投無路之餘碰到,那也許真的是個巧妙的機緣,
而且看他背著大大的攝影包跟SONY的F717,會用SONY的應該不是壞人吧?
(什麼怪想法=.= 可是當時真的是看到717比較安了心,想說是愛好攝影旅行的人吧?)
總之因為我目前也只剩這個機會了,就決定非常時刻還是突破一下心房問一下吧,
而那名男子大概也有注意到我一直盯著他看,一講完電話就馬上轉過頭來等我說話。
「請問一下...,你們明天要去中甸是嗎?」
『是啊!』
「那...,請問一下...,
因為現在春節都沒有車,我也趕著要去中甸,可以跟你們一起走嗎?」
『你們幾個人?』
「就我一個。」
『就妳一個阿?』換成陌生男子打量著我,好像在想這突然冒出來的小女生有沒有問題。
『是這樣的,我們是4個人,本來是有認識的師傅要來接我們的,但現在師傅@#$%^&*(
(這裡什麼原因忘了,太貴還是師傅不很順路之類吧^^;;),所以現在我們也要先去找車
,真找不著再叫人來接,妳要去就一起來找車吧。』
「嗯嗯!好~~」
『那妳在水車那等我一下啊,回去整理一下東西。』
「嗯......」聽完以後覺得好像出現一道曙光,而且剛剛聽他電話裡有提到他說和哪兩個
女生商量之類的,所以說有女生應該也比較安全囉???不過人口販子也有男女合作的吧??
總之突然這樣找陌生人同行還是非常忐忑不安,就這麼站在大水車旁胡思亂想,這位大哥
又去得久了些,害我開始想說該不會被放鴿子了吧,難道他只是為了要甩開我假意答應?

總之就在胡思亂想復胡思亂想之餘,這位陌生男子還是大包小包地出現了。
——還好不是放我鴿子!
『出城找吧,妳知不知道哪裡有車找?』
「嗯...,不知道耶,要不要去客運站那兒看看,也許有些等人包車的?」
『也行。』
邊走出城也寒暄著
『我這次要帶三個女的上路,本來看妳來問我還以為終於有男的,想不到就妳一個,
你們女人怎麼老愛往外跑,就不讓我碰上男的。』
「^^|||......。」聽了這名陌生男子像是抱怨的說詞,忽然覺得心安了不少,看來要背
攝影器材,要上山下海確實是男生比較方便,難怪他看到我說只有一個孤身女子時如此
躊躇,那這樣應該真的不是壞人吧??雖然現在打起遊記時覺得這樣就心安未免還是大意,
但不知道為什麼當時的直覺就已經放心,大概也是剛碰完梅子和她變成好朋友的原因吧。
而且人家都說自助旅行出來會結識旅伴嘛,就要有新的旅伴們了呢,雖然還是懷著些忐忑
,但也已經有了點期待。

出城外打了台車,陌生男子問著師傅那兒有得包車,師傅就帶我們到城外一租車公司問。
能租的車也不多,吉普車好像是沒了,只剩下轎車,雖然看著那TOYOTA轎車還算寬敞,
可是5個人加上大批行李好像還是有點擠,於是也只是問問拿了名片打算再考慮,
找一找好像也沒什麼結果,那名男子就說他還是再去聯絡看看好了,我確定要去的話
明早8點聯絡一下他。我說好,留了他的電話。
『妳哪裡人?』臨別他一問
「福建...」
『又是福建?我們這也有兩個福建的。』
「喔?真的?」我語氣想裝作驚喜,但心裡暗叫是不妙,真碰上福建的了?
『對了』
「嗯?」
『妳普通話要再練練』
@____________@!! 這名沒禮貌的陌生男子,最後丟下這句話就走了,
留下了錯愕以及憤怒的我@@!!
我普通話講得不好??拜託台灣可是完全通行普通話的耶><"
想當初我還當過國小正音班家教耶!!走遍大江南北大家都說我普通話標準
你竟然說我普通話要再練練???


總之我就帶著滿腹的不平??繼續在街上閒晃+迷路了@@。
今晚是年夜呢,麗江古城本來就是觀光勝地,一大堆外國遊客等著感受中國年吧。
傍晚華燈初上,整個城被妝點得燦爛非凡。
我不喜歡這樣的氣氛,燈紅酒綠熙熙攘攘的街頭令我想起台北,
而擁擠喧鬧的街頭更襯出一個人的寂寥,其實長這麼大還是第一次一個人過年呢:~~~
決定今晚奢侈一下,吃頓豐盛的年夜飯吧!!
走到古城中心的酒吧街,幾乎每家都高朋滿座,觀光區的餐廳總是同質性太高,
一時也不知道去哪家好,忽然瞥見了一家比較冷清的店,店員一樣在門口招攬著我。
不知道為什麼,也許是厭煩了滿是人群的地方吧,也許覺得這家店比較適合現在的我吧,
走進店門,上了二樓,竟只有我一個顧客。
想著年夜要有圍爐的感覺,那就點個小火鍋吧,於是叫了個土雞火鍋,60人民幣,
雖然現在換起來也不過是240台幣,卻是我平常在大陸吃10餐有餘的價錢呀XD,夠奢侈!



坐在窗邊的位置上,看著樓下依然川流不息的行人,以及街道上許許多多的露天餐桌,
許多餐館的服務員穿著民族服飾高唱著歌,一桌桌的人們觥籌交錯,
我忽然感到一股巨大的寂寞。
想著為什麼自己這麼任性呢,想著還真有"每逢佳節倍思親"這種東西,
想著一個人的年還真是太糟糕了,以後還是都回家過年吧.....>"<。

但是已經身在三千里外也不能怎樣啦~~,只好想著也許就這麼一次一個人過年的經驗,
那麼就好好地?品嚐這份孤單吧。
拿起DV相機亂拍亂拍,寫了明信片給建文學長,又亂打了電話給阿鉅,
接到haztop的新年快樂電話,和幾個人聊聊天,心情有好一點,可是還是覺得很寂寥。
吃著跟我一樣寂寞的土雞火鍋,陸陸續續來了2桌客人,
開起前面的電視看春節聯歡晚會,我也沒有仔細看,
只是無意識地看著電視,好希望望著電視望呀望的就可以看見西藏的美景。


很有閒情逸致?地吃完年夜飯,想說回網吧上上網吧,
走出城外,滿街的沖天炮此起彼落,感覺就非常容易被砸到,還蠻恐怖的>_<。
回到網吧其實也不太知道要幹嘛,傳了些在洱源拍的照片,
看到閃亮亮的茈碧湖和熱情可愛的梅子心情就好,也祝她們全家此時新年快樂囉^^。
在網吧很無聊地待了一個半鐘頭吧,想著也別太晚回去,於是便回到青年旅館整理休息。
回去的時候室友多已經回來,幾個外國人還已經睡了(外國人果然很早睡@@),
也許因為人多她們又各成一群吧,沒什麼多聊,只簡單地打了打招呼互通是哪裡人。
整理著行裝,全心期待著明天開始的大冒險。
收到志峰的新年快樂簡訊,也回傳了我正在流浪XD,
再打給心倫跟唐建嘉閒聊一陣,台灣的新年果然充滿著麻將XD。
而轉眼時間也兩點多了...緊調好鬧鐘,明天8點可千萬記得起來呀>"<


乙酉年夜,懷抱著點點鄉愁,暖暖人情,以及深深期待,疲累地入眠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