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30

[雜感]采薇

忽然很有好興致
那就來說說一直很令我感動的一篇詩經 小雅采薇篇吧:)
先說這只是隨便亂記的個人小感....並不是什麼講解詩的文章@@"
所以我如果寫到後來語無倫次...還請多多包涵@@||
==

采薇采薇 薇亦作止 曰歸曰歸 歲亦莫止 *作:生出 *止:語助詞無義 *莫:同暮
靡室靡家 玁狁之故 玁狁之故 不惶啟居 *靡:無 *惶:暇

采薇采薇 薇亦柔止 曰歸曰歸 心亦憂止 *柔:嫩芽
憂心烈烈 載飢載渴 我戍未定 靡使歸聘 *載:語助詞 *聘:問候

采薇采薇 薇亦剛止 曰歸曰歸 歲亦陽止 *剛:長硬 *陽:十月
王室靡盬 不遑啟處 憂心孔疚 我行不來 *靡盬:荒廢止息 *孔:很 *來:歸來

彼爾維何 維常之華 彼路斯何 君子之車 *爾:薾,花盛貌 *常:棠棣,植物名
戎車既駕 四牡業業 豈敢定居 一月三捷 *君子:指將帥 *業業:壯盛貌

駕彼四牡 四牡騤騤 君子所依 小人所腓 *騤騤:強壯貌 *小人:兵卒 *腓:掩護
四牡翼翼 象弭魚服 豈不日戒 玁狁孔棘 *翼翼:整齊貌 *弭:弓 *魚:獸名

昔我往矣 楊柳依依 今我來思 雨雪霏霏
行道遲遲 載渴載飢 我心傷悲 莫知我哀

==

這是一首被派去打匈奴 久不得歸的征人自況的詩歌..
最有名的應該是最後一段那四句"昔我往矣 楊柳依依 今我來思 雨雪霏霏"
而古代"折柳贈別"的習俗 楊柳代表離別的典故 最早也始見於此..

世說新語曾寫到 東晉名將謝安問諸子姪毛詩裡何句最佳
謝玄答的就是:「昔我往矣 楊柳依依 今我來思 雨雪霏霏」

而謝安自己說的是「訏謨定命 遠猶辰告」
白話文是"以遠大的謀略 安定國家的命運 將遠大的計畫政策 即時宣告教導人民"
謝安如此認為 自然是他的將相之風
但是謝玄所贊同的這句 卻也被更多古今文人所贊同

讀過這首詩很多次 卻常常還是被感動得淚流

一個久別的征人 在大雪紛飛的日子懷歸
想著昔日作別時依依的楊柳

那是多動人的畫面

也許現在感受還不深 也許看到這篇文章的人又覺得我真是什麼都能感觸的神經病

但也許 數年以後

在世界的某處奔忙著 看到春色青青 冬雪皓皓 想起這句詩 就會深刻感受到箇中滋味吧


然而不止名句感人 這首詩實在也是絕唱!

從一開始的「采薇采薇 薇亦作止」開始
從薇菜初生 到"柔止"的長出嫩葉 到"剛止"的長得堅挺健壯

彷彿只是不經意地隨便吟著看到的薇菜
實際上卻是說時間已經推移了這麼久 卻還是因為"我戍未定"不能回家

講著薇菜的生長 季節的移轉
再重複唸著"曰歸曰歸"
征人的哀傷與思鄉的情切完全躍於紙上...

接著開始講戰爭的情形
"一月三捷"是令人振奮的 也是詩中的一個轉折
因為唯有趕快打敗匈奴 才有歸家的希望

但是匈奴也不是那麼好打 所以"豈不日戒 玁狁孔疾"
講到這兒情勢變得緊張
我開始想這首詩如果拍成電影一定蠻精彩的^^""

而最後的"今我來思" 是講終於打完匈奴 要回家了
看著今日的漫天大雪 想著臨別時的楊柳依依
思念的心情如飢如渴 以致覺得"行道遲遲" 車馬怎麼走那麼慢
雖然終於能夠回鄉 但多年征戰的勞苦 離家多年的寂寞 人事全非的感嘆
還是使得他"我心傷悲 莫知我哀"


戰爭的離苦今日的我們幸運地無法體會
但有時候 文學藝術的感人
就是即使沒有那樣的遭遇 也可以從作品中感受到其中的心情
而且這些東西 本來就會因為觀眾的心境遭遇不同 給人各種的感受
不知道以後的某一天 我讀起這首詩 又會是怎麼樣的感覺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