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19

[心得] 滇藏線前半

本來是打算走滇藏線從昆明到拉薩的
可是由於遇上過年及大雪封山
所以我只有走到梅里雪山
不過過了中甸後許多生活條件已經和前面大大不同
所以我想還是有些心得能提供給大家參考的
-----------------------------------------------------
我是從台北飛香港
再從廣州坐火車到昆明 從這裡開始走滇藏線
昆明:很方便的大都市 其實沒什麼特別需要注意的
      也就是人多車多熙熙攘攘走在街上小心囉
      還有昆明非常熱 算是整個滇藏線上氣候比較不一樣的吧 真的果然是春城^^"
      我2月初都還穿著短袖上街 2月底回到昆明看街上溫度計已有26度
      住宿的話強烈推薦昆明的茶花青年旅館
http://www.yhachina.com/domestic/hostel_990051/hostel990051.html
      大陸城市裡的青年旅館多是附設在一般旅館裡頭 有一層或是幾層樓
      這家茶花賓館裡頭的青年旅館算是我住過的青年旅館裡頭數一數二好的
      離火車站不遠 大約坐個5~10分鐘公車吧
      裡頭非常的乾淨雅潔 床具桌椅都還蠻新的 附有廚房 洗衣間洗衣機 交誼廳 很方便
      服務態度也很不錯 一晚30元人民幣 有卡25元
      唯一遺憾的是附近沒什麼吃的...^^"

大理:我是從昆明坐火車到大理 大約7小時
      不過需注意的是大理火車站在大理新城 也就是下關市
      離大理古城還有約半小時車程吧
      昆明到大理也有非常多的客運車可以坐 很多也是有到古城的
      不過大理古城給我的感覺已經很觀光化了
      我反而比較喜歡之後白族朋友帶我去的小鎮
      感覺要真感受大理風情的話隨便去個大理州的鄉鎮應該都比古城能感受:P

麗江:過了大理後已經沒有鐵路 都要靠公路或飛機
      不過從昆明或大理到麗江的交通也是非常方便 幾乎隨時都有車坐吧
      麗江算是個國際觀光城市 古城跟新城的距離很近 生活機能也很方便
      古城裡頭有很多很多的民宿 也有2家青年旅社 價錢都在一人25~40間
      不過2家青年旅社相對而言都算破舊 不如去找找有沒有感覺不錯的民宿
      有一家名叫"溢燦客棧"的民宿我住得還蠻舒服的 一人25元 洗衣服10元
      不過民宿通常夜晚都會關門 這點要注意一下

中甸:也就是所謂的香格里拉
      其實中甸還算熱鬧 麗江到中甸的班車也算多
      只是我是過年期間去的 客運要初三才發 所以後來就和人一起包車過去
      中甸也有一家青年旅館 沒住過不知道怎麼樣
      我住的是青年旅社附近的永生旅社 也算是背包客常住的地方
      其實中甸和以後的路線住宿條件就不能太要求了 畢竟你是來走滇藏線嘛^^
      不過單純來玩麗江中甸這幾個點的話其實也都還有很多星級賓館啦


德欽:這裡還是雲南境內的迪慶藏族自治區 不過已經都是藏地風情
      會來這裡的人多是看梅里或去西藏 都是背包客 相較而言已經沒有那種觀光的氣息
      縣城小小的 生活機能也還算方便
      不過我們住的是梅里雪山山腳的小村子 叫做飛來寺
      那裡客棧就一排五六家 應該都差不了多少
      基本的物資都有 比較不是基本需求的就要下山買 客棧有電熱毯 不過冬天常停電:P
      飛來寺有很多看梅里很好的點 如果當天天氣允許的話:P(梅里雪山不容易看到呢~)
      周邊風景也很不錯 是個很寧靜可愛的小村子


雨崩:其實這裡不是進藏的路線了 而是梅里雪山裡的小村子 是藏人轉山走的路線
      要走這裡真的是要做好吃苦的心理準備 因為生活機能十分不方便
      走這裡只能靠徒步或騎馬 車是進不來的
      巧克力 雪套 頭燈.....等的一定要準備 一雙好鞋也很重要
      雖然辛苦 但這裡真是有人間絕境的感覺 美到令人震撼不已:)


從鹽井後到西藏的路線這次我很遺憾沒走到
要是有機會去再跟大家分享囉:P

1 comment:

  1. FermimminiLak [url=http://wiki.openqa.org/display/~buy-differin-no-prescription-online]Buy Differin no prescription online[/url] [url=http://manatee-boating.org/members/Order-cheap-Buspar-online.aspx]Order cheap Buspar online[/url]

    ReplyDelete